• 111
  • 111

师生追寻红岩路 师生双讲红岩课
2023-06-07 09:37:46   来源:基础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室陈晓辉老师,经过不懈努力,又推出新课——师生追寻和师生双讲红岩课,并在2023年5月24日、5月31日和6月2日全部实施完毕。

用好重庆的红色资源。红岩精神是重庆这座城市鲜明的红色标记,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强调了红岩精神,为弘扬红岩精神指明了方向。如何认真完成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如何充分利用好重庆这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如何把红岩精神嵌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中,又成为了陈晓辉老师继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新内容。2022年陈晓辉开辟了追寻“红色三岩”现场教学线路,即从红岩村——虎头岩《新华日报》总馆旧址——曾家岩(周公馆、桂园、特园)“红色三岩”。陈晓辉老师多次带领学生开展了《追寻》实践教学,让学生在“传承红岩精神,勇做时代新人”实践课程中,把红岩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沿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红岩英烈的足迹前进,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学校录制陈晓辉老师课堂主讲和带领学生追寻红岩之路现场教学视频,荣获市级2022年“第四届重庆市互联网+创意短视频大赛”二等奖。

走好传承红岩精神路。陈晓辉在去年追寻“红色三岩”路基础上,延长并形成了从红岩村——虎头岩《新华日报》总馆旧址——曾家岩(周公馆、桂园、特园)——歌乐山烈士陵园(白公馆、渣滓洞、无名烈士墓)一条完整的传承红岩精神实践课线路。并于2023年5月24日和5月31日,带领参加第18届挑战杯红色活动竞赛的10名学生,以“红岩先锋”小分队称号,按照完整线路进行了全程红色实践活动,重新体验和感悟红岩精神的伟力,并将成果去角逐和冲刺第十八届挑战杯红色活动的全市比赛。

讲好传承红岩精神课。2023年6月2日,由陈晓辉和21级酒店管理二班张宇辰同学双讲《传承弘扬精神,勇做时代新人》红岩课,师生配合生动鲜活,相得益彰。学生张宇辰从一部《红岩》小说、一部《烈火中永生》电影、一部《江姐》歌剧、一部《重庆·1949》大型实景舞台剧介绍中,从红岩村——虎头岩《新华日报》总馆旧址——曾家岩(周公馆、桂园、特园)——歌乐山烈士陵园(白公馆、渣滓洞、无名烈士墓)行走的地理位置上,从红岩精神概念产生的源头和升华上,让同学们从感性认识上加深了解了红岩精神;陈晓辉老师又从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意蕴、红岩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周恩来领导的南方局工作中孕育了红岩精神、革命英烈坚贞不屈践行了红岩精神 ,让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全面认识了红岩精神的实质;师生互动和提问中,让学生明确了弘扬红岩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勇于开拓创新、就要牢记行为准则、就要做好时代新人,让学生在使命担当上懂得红岩精神传承的重要性。22级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一班胡自然同学感言道:“追寻红岩路和师生双讲红岩课教学形式非常好,让我们从实地感受和课程讲授两方面,真真切切理解了红岩精神的实质,我们应该以传承红岩精神为不竭动力,树立远大理想,筑造青春之梦。”

活动现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基础部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改调研会
下一篇:喜报 我校男子足球队在第42届“川渝”高校大学生校园足球大赛中获亚军

分享到: 收藏
?

 

版权所有: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明德路3号(重庆·大学城)

电话:61691896 61691899 61736670 61736671 61736672(招办)

主体备案号:渝ICP备09009115号;网站备案号:渝ICP备09009115号-3  邮编:401331站长统计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254号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