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行业发展趋势热点
2018-03-22 10:06:00   来源:图文: 编辑:张璐    点击:

 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金时代,整体利润呈现下滑的趋势,房地产企业寻求转型变革,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纷纷把目光投向了物业服务行业,同时大量的物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物业市场欣欣向荣。

 在欧美国家,社区商业占社会商业总支出的60%以上,而在中国目前的整体水平不足30%,社区是一块未被发掘的金库。同时,在城市土地资源日益稀缺、住宅产品同质化严重、客户对物业专业化服务意识增强的趋势下,物业管理服务以及由此带来的新的经营模式创新成为新的利益蛋糕。

 2010年至今是物业4.0时代,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和城镇化速度的加快,促进了物业管理的快速发展,并且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物业管理逐渐告别传统的形式,在互联网的浪潮中,物业4.0时代到来,预计2020年后,物业管理的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级。

中小物业企业如何搭上物业4.0这条时代巨轮?

一、快速做大做强,跻身强者行列(与资本市场快速融合)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尤其是新三板扩容、地方股权交易中心的建设,促进物业管理行业形成了快速发展的新格局,一批批优质的物业企业先后进入资本市场。物业服务企业通过融资在行业内开展收购、兼并、重组,有力助推了企业规模的扩张和资源整合。投资型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业务融合,实现了企业业务种类的盈利点的增加。

 截止目前已有30多家物业服务企业相继在新三板、香港上市,物业服务企业上市已然成为业内又一大趋势。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政策陆续出台,国内资本市场政策环境明显改善,为物业服务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快速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

 香港交易所信息显示,浦江物业已提交申请版本聆讯后资料,正排队处理中,有望成为第6家登陆主板市场的物业企业。根据数据,五家上市企业中旅程服务的市值最高,达110.2亿港元。市盈率方面,除中奥到家外,均在20倍以上。

 新三板物业市场已有51家企业成功上市,其中,2015年上市14家,2016年新增23家,2017年至今再填14家物业服务企业。2017上半年,保利物业、信谊物业等多家企业陆续提交了新三板挂牌申请。截止2017年6月30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创新层企业12家,并且有19家企业发布定向增发方案,涉及融资规模达5.59亿元。

 国内A股,碧桂园物业、南都物业同时在冲刺IPO,或将成为首批A股上市的物业服务企业。

 引入新技术、新业态,提高服务的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我国物业服务企业已经开始从粗放式传统服务业向集约式现代服务业转变。凭借高新技术对物业管理行业的优化改造,一批优秀的物业服务企业已引得资本市场的极大青睐。这些企业的成功上市,将极大地弥补其提升经营效率、转变服务模式、对外拓展规模所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有了资本市场的强大支撑,上市物业服务企业为增强品牌效益、吸引高端人才、扩大市场占有率,就有了最强有力的武器。

 资本市场的持续升温,驱动企业加速发展。中小物业企业应顺势而为,抓住机遇,通过上市等融资方式来扩大规模。

 二、利用互联网平台运营提升服务面积

 物业管理公司依托互联网进行物业管理是新形式下的大趋势。

 那么物业公司的优势是什么?是拥有数量可观的业主,是业主享受到的物业服务的管理者,在对业主和服务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就可以尝试通过互联网+,将互联网与传统的物业管理相结合,优势互补,使物业管理达到更好的效果。互联网思维之下,未来的物业管理将是一个平台运营商,我们将物业服务过程的各项服务进行标准化之后放在平台上,让大家遵照共享经济的原则去分享彼此的信息和资源,同时选择具有工匠精神的各种专业供应商提供服务。物业企业只专注于构建服务平台、控制服务质量、制定交易规则,而不去做自己并不擅长的跨界产品或服务,最终让物业管理从“服务生产者”到“服务连接者”的转型。

 长城物业,截至2017年6月,一应云智慧平台2.0聚合企业近360余家,较2016年底增加60余家,设计物业项目超5400多个,覆盖物业管理面积超81亿平方米,服务家庭达到约630万户,涉及城市130多家,直接影响近2000万人口。

 康桥物业,自2016年开始大力发展、开拓创新,通过康云平台,截至2016年,康桥物业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2%;净利润达4518万元,同比增长41%,新进入6个城市,在管面积逾2000万平。

 经过两到三年时间,物业服务企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已从摸索初期进入日渐成熟阶段。彩之云平台E维修,彩富人生等业务探索出较成熟的商业模式,为彩生活带来较好收入贡献。截至2016年底,E维修日单量已经超10000单,同比涨幅大于66.67%,E理财全年累计投资额达人民币19.32亿元,同比涨幅261%。

 中小物业企业也应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发更多互联网+的服务。中小物业企业应快速打造属于自己特色的互联网服务平台,以在物业的互联网服务平台还不是很成熟的情况下抢占市场份额。

 三、创新求变,另觅出路

(一)保有专属服务领域

 对于一些中小企业而言,虽然服务管理面积不是很大,但是对于一些非住宅管理,有着自身的特色,如商办物业、医院学校物业、公众物业等。

 商办物业、医院学校物业、公众物业等虽然规模不大,但是都是非常具有自身的特色的。如医院物业,就要求物业经营者运用现代科学管理手段和专业技术,融管理、服务、经营于一体,对医疗机构的后勤系统实施全方位、多功能的统一管理的活动,其特点是为医疗机构的使用人提供全面、高校、节约、有偿的服务。

(二)开展特色社区O2O

 物业管理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业主对物业管理的要求也日益多元化,在清洁、绿化、秩序维护、设施设备维修等四项基本服务基础上,物业管理纵向延伸至房地产开发前期的规划、设计、设施设备选用顾问,中期的招商策划、营销代理,后期的尾盘销售、商业物业经营、房地产经纪业务等整个链条,横向涵盖消费者居家养老、家政服务、房屋租售、电子商务等各类个性化需求,不断挖掘出物业服务产品的附加值和边际效益,体现在物业管理丰富的商业价值。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当网络购物作为一种消费方式深入人们生活之中,特别是“双11”之后等待快递的日子里,社区O2O成了热点。资本市场开始意识到社区背后隐藏的价值,感觉社区就是个富矿,每个角落都可以散发着商业的气息。于是,外来的资本都想依托互联网打造社区O2O平台,深挖社区里的客户资源和商业价值,各种免费软件、免费门禁、免费可视对讲、免费快递柜纷纷抢占社区,都想与物业企业合作,利用提供免费设备的方式来获取社区的客户资源,变相争夺物业公司的社区经营权。

 但是,第三方来社区经营是抢占了物业自身的入口,并且第三方公司一旦多了起来就不能完全保证品质,会影响到物业自身的品牌形象。物业公司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在物业公司自身不具备可以完全承担这些业务的情况下,选择优质的第三方企业进行合作,保证服务质量;第二种是物业公司已经具备可以开发出属于自己的O2O产品,这时就不要选择合作,而是保护好自己的入口,提升自身的服务品质。

(三)升级管理体系

 物业公司在努力的争夺市场的同时,首先要做到加强自身的建设,完善管理体系,以在强手如云的市场中能够有“健康的体魄”去争夺市场份额。

 其次,要制定清晰的、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执行可落地的战略目标,细化战略目标,认真落实每一个战略目标,抓住发展的关键节点,争取在未来的万亿市场中占领一席之地。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管理系酒店管理(空乘与礼仪)特色
下一篇:物业管理专业进军五大行,就业前景广阔

分享到:   收藏
?

 

版权所有: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扫一扫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明德路3号(重庆·大学城)
  电话:61691896 61691899 61736670 61736671 61736672(招办)

主体备案号:渝ICP备09009115号;网站备案号:渝ICP备09009115号-3

  邮编:401331站长统计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254号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