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四十七:“探秘记忆宫殿解锁大脑的可塑性”
作者:唐佳佳(文/图)   2024-03-05 08:39:56    点击:

2024年3月4日星期一晚上八点,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四十“探秘记忆宫殿解锁大脑的可塑性”,在一站式服务中心举行。本次共读会由王燕老师主持,值班书记殷源及辅导员共同参与。
   首先,主持人给每个人分发了一纸词语,让大家用自己的方式,在一定时间内记住纸上词语,并将内容一一背出。每个人的方式都大致不差,多是按顺序机械记忆。随后,主持人通过记忆大师王峰和记忆宫殿两个短片,引入主题:探秘记忆宫殿解锁大脑的可塑性。
  接着,主持人结合视频内容进行讲析记忆宫殿方法,它是一种古老的记忆技巧,源于古希腊和罗马时代的演说家。这种方法利用了人类对空间和位置的敏感度,通过创建一幅虚拟的“记忆宫殿”,然后将需要记忆的信息与这个宫殿中的具体位置相关联,从而增强记忆效果。它利用了人类对环境的熟悉度和认知能力,让我们能够轻松地回忆起所储存的信息。虽然记忆宫殿方法主要关注的是记忆能力,但它也可以间接地提高你的创造力。当你通过将信息与图像和情景相关联来记忆时,你实际上是在创造一种新的、独特的视角来看待这些信息。这可以激发你的创造性思维,帮助你以新的方式理解和解决问题。对此,大家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到记忆宫殿方法,不仅可以大大提升学习与工作效率,而且可以提高我们的创造力。
  最后,主持人总结到:记忆宫殿方法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更轻松地记住信息,还可以提高专注力和理解能力。它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记住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还可以在考试中更有效地回忆和应用所学内容。

共读会现场


上一篇:“建科夜话”第一话:爱的起点:如何确认一段恋爱关系?
下一篇: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四十六: “新年新学期,致不被定义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