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收官
作者:何思璇(文)学工部/新闻中心(图)   2023-12-22 09:54:25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着力提升我校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2023年12月20日下午,由学校学工部组织的,持续将近两个月的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大数据中心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部分,初赛在今年10月20日已完成,共有40名辅导员参加,其中10名辅导员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分为精彩主题班会、学生事务管理(笔试)、学生基本信息测试和自我形象展示及谈心谈话四个环节,全面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精彩主题班会,主要考察辅导员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引导学生的能力辅导员们表现出了极高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他们通过“现场说课”的形式,以新生适应为切入点,成功地模拟引导新生消除陌生环境、陌生人际关系的焦虑,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方式。

 学生事务管理(笔试),采用闭卷作答方式进行,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学生日常奖惩评贷、请销假、升留级处理、学费催收、入党申请书等业务素养。

 学生基本信息测试,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根据大屏幕上显示的学生照片准确说出其信息。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的基本信息掌握能力,包括姓名、性别、籍贯、专业班级、寝室号以及室友姓名等信息。比赛过程中,辅导员们辨识精准、阐述详细,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整体水平和实力,体现了辅导员们敬业奉献的精神和对学生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

 自我形象展示及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对于“谈话对象”所提出的各种情况和问题,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准确把握谈话核心,贴近学生思想实际,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和教育引导,充分体现辅导员的应急处理能力和以生为本的情怀。

 比赛结束后学校副校长李果对本次比赛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总结点评充分肯定了比赛的组织和选手的表现,时,他也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性、可借鉴性的意见和建议,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心得。最后,他强调辅导员要把握好政策,有效解决学生的难处,并建议辅导员在比赛结束后也要保持和学生的长期交流,将解决问题的原则落到实处。

 我校自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大赛已成为检验辅导员学生工作、展示辅导员精神风貌、提升学工队伍素质的优质平台和有效载体,在我校学工队伍中形成了以赛促建、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新时代新征程,我校辅导员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着力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精彩主题班会现场

学生事务管理(笔试)现场

学生基本信息测试现场

自我形象展示及谈心谈话现场(一)

自我形象展示及谈心谈话现场(二)

评委点评

学校副校长李果发言

一等奖获得者

二等奖获得者

三等奖获得者

优秀奖获得者

合影留念


上一篇: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四十五:“整装出发—起笔下一个篇章”
下一篇:“建科夜话”第四话:大学生交友——让未来拥有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