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四十二:“峰终定律——如何进行有效的思想引领”
作者:唐佳佳(文/图)   2023-12-12 15:57:31    点击:

2023年12月11日星期一晚上八点,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四十二:“峰终定律——如何进行有效的思想引领”,在一站式服务中心举行。本次共读会由张小艳老师主持,值班书记张慎富及辅导员共同参与。

   首先,主持人分享了在一个游乐场的常见场景,通过对这一场景的简要概述,引领大家思考,并通过一个小视频引出主题:峰终定律——如何进行有效的思想引领。视频结束后,主持人简短精炼的介绍了峰终定律。接着,主持人结合现实案例对峰终定律进行讲析。心理学家丹尼尔·卡纳曼通过研究发现:个体对于某段体验的记忆是由两个因素决定的。人们记忆中对事物的体验往往取决于正向或负向的峰值和结束的感受,而不是平均值。在了解了什么是峰终定律和我们生活中的现象之后,最后我们将看到如何运用峰终定律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好的体验。同时,峰终定律强调的是在一段体验中,高峰和结束时刻的感受对整体的印象和记忆的影响,因此,这个原理可以被应用于职业发展与学习中。在工作中,峰终定律可以更好的提升工作效率和绩效,更加优化工作流程和培训发展员工。在学习上,峰终定律能提升学习兴趣、增强记忆,巩固所学内容,并建立积极的学习动力和自我效能感。

   最后,主持人总结:辅导员应将峰终定律运用于学生管理中,做到优化学生体验,提高教学质量,奖励学生进步,增强学生归属感,更好的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共读会现场

上一篇:“升本课堂”第二课:你为什么要选择专升本?
下一篇:“建青大讲堂”第二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阻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