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十五:不要败给“乌鸦定律”,用改变代替抱怨,让自己越来越优秀
作者:建筑管理学院:杨阳(文/图) 责任编辑:冉小平   2023-03-21 09:01:18    点击:

2023年3月20日晚上八点,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十五不要败给“乌鸦定律”,用改变代替抱怨,让自己越来越优秀,在图书馆一楼讲座区举行。本次共读会由环境艺术学院辅导员陈清清老师主持,学校副校长李果、学生处副处长周玟瑾、值班书记张慎富及值班辅导员共同参与。

共读会上,首先主持人“乌鸦和白鸽的故事”指出心理学上著名的“乌鸦定律”——是指一个人若是能坦然地面对自己地问题,一日三省吾身,能做到凡事不计较,遇事有担当,那它也就趋向成熟,能更好地面对生活,收获幸福。主持人提问大家怎样看待乌鸦和白鸽的故事?老师们分组讨论,引来了第一波小热潮,通过该故事:一是一个人最大地愚蠢是怨天尤人;二是遇事向外归因,逃避缺乏担当。

接着,主持人提出:大家从乌鸦定律中作何反思?并进行第二轮分组讨论。各组讨论之后得出两个层面地结论:一是个人层面改变情绪,遇事不责;改变心态,烂事不纠缠;改变习惯,有空多读书;改变思维,遇事行动派。二是学生工作管理层面:改变情绪,遇事不抱怨;改变心态,与学生和解;改变习惯,有空多钻研;改变思维,与学生共情。

最后李果副校长总结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这样才能向内归因,还要积极做到行动派、持久派、习惯派。每个人学会改变是最重要的,化不利为有利;发展是硬道理,要克服人心的弱点,才能发展;要不断坚持,不断学习要勇于改变自己的人生,勇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敢于向自己缺点挑战的人,才是强者。

 

19091

共读会现场

上一篇: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十六:辅导员与学生相处侧重师还是友?
下一篇:“新生课堂”第四课:听学长聊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