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十六:辅导员与学生相处侧重师还是友?
作者:建筑管理学院:邓丽婷(文/图) 责任编辑:冉小平   2023-03-28 09:17:37    点击:

2023年327日晚上20:00,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十辅导员与学生相处侧重师还是友?”,在图书馆一楼开展。本次共读会由学生处副处长周玟瑾主持值班辅导员共同参与。

此次共读会以辩论赛的形式开展。辩论赛开始,正方陈词:“做为老师,师徒关系是首要的,要把控好师生距离。常言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们要做到学生的起步标杆。”反方进行反驳:“现在的学生反感传统的教育形式,做朋友是沟通的第一桥梁。想促成良性循环就必须打破师生之间的传统隔阂,就要做有温度的教育。”正方老师们从以下“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在历史文化中“尊师重道”是必要的前提,与学生交友会使我们没有公信力,老师的威望逐渐降低。教育部规定辅导员要以“恪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生学习、为人师表的职业守则”等方面进行激烈阐述。反方老师们也从自己的立场进行反驳,我们辅导员要以信任为突破口,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进行交流与沟通。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如今高校主体正是青年一代,师生关系的融洽度对于学生及社会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再者辅导员的身份并不能代表所有老师,现在的辅导员与学生年龄相差不大,而00后更注重能否与交谈者平等沟通,首先要做到亲近,才能做到真正“传道授业解惑”。

最后主持人做出总结:辅导员在与学生的相处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距离关系,“距离产生美”,要让学生对自己有一种仰慕和崇拜的心理;二是尊重关系,要做到保护和尊重学生的人格与自尊心;三是朋友关系,要努力做到兄弟情,争取做到知心朋友;四是平等关系。要做到办事公平、公正、透明,应不徇私情,真诚平等;五要做到全面了解学生,真心尊重学生,诚心关爱学生,从而得到能力的锻炼、素质的提高。

共读会现场

上一篇:“建青大讲堂”第二讲:西方极限施压,中方如何突破
下一篇: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十五:不要败给“乌鸦定律”,用改变代替抱怨,让自己越来越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