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开展“由李少莉和刘红英事件引起的思考”主题学工沙龙活动
作者:周玟瑾(文/图)责任编辑:冉小平   2022-11-14 17:19:32    点击:

2022年11月1319:00-21:00学工部在笃学楼1301教室开展了“由李少莉和刘红英事件引发的思考”主题学工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李果副校长主持,在校学工部、二级学院书记、辅导员老师39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主持人李果副校长在简要阐述李少莉和刘红英两起事件的相关报道后,引导老师们运用共读会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对这两起事件进行深入剖析和思考,通过洞察事件的本质,从而牵引解决学生工作中所面临的实际工作问题。

活动中大家以学院为单位分组讨论,依次做了小组发言。大家从特定场合穿什么?说什么?到如何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如何提高自身思想认识,反思辅导员老师在开展学生工作时,是否了解学生真切需要,在工作中如何提升同学们对辅导员团队信任度等问题,大家由浅入深,由事件本身引申到对学生工作的探讨。

学工部部长冉小平讲到,两起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或者个人在处理解决问题时的应对能力有待提升。由此联想到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惧怕问题,尤其在问题出现之后,要有分析问题内外因素,对问题进行合理归因,尤其要重在内部归因,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李果副校长表示,从这两起事件可看出上级组织存在用人失当、工作安排不周、问题出现后处理方式不右即左,缺少与群众的共情能力,问题出现后相关部门对群众的批评反应不足等。因此,在我们的日常管理工作中,要做到安排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问题,做好应急预案,要有全局思考、系统思维的能力,在出现问题时积极应对。

最后,李果副校长表示,我们要继续以学工沙龙的形式组织大家一起学习讨论分享,进一步帮助辅导员在日常工作开展中做到直面问题,有的放矢,提高工作水平,不断促进我校学生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

学工沙龙活动现场

                                        

 

 

 

 

 

 

上一篇:重庆师范大学生涯时空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参观
下一篇:“新生课堂”第二课:新生必须了解的防诈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