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八:否定之否定规律——对待人生的顺境和逆境
作者:杨阳(文/图) 责任编辑:冉小平   2022-11-08 15:46:03    点击:

2022年11月7日晚,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八《否定之否定规律——对待人生的顺境和逆境》在图书馆举行。学校副校长李果环境艺术学院张慎富书记辅导员代表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共读会,此次共读会由刘诗雨老师主持。

本次共读会围绕“否定之否定规律”为主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共读会开始时,主持人刘诗雨老师向在座的老师提出疑问:大家现在处于顺境还是逆境?然后她举出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例子,总结到顺境和逆境的状态不是永恒固定的,是可以相互转换的,要用事物发展的规律看待问题。随后引出大智若愚与否定之否定的关系。从愚到智,再到若愚。先肯定,再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而否定之否定不等于第一阶段的肯定,而是等于更高层次的肯定,从而引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观点。

后,李果副校长从文化发展层面将中国从古至今文化由兴盛到糟粕文化的冲击再到灿烂辉煌进行举例,再次加深了老师们对“否定之否定规律”的认识。在这个社会上要有忧患意识,“危则有备,有备无患”,不要等到逆境来时才去“卧薪尝胆”。他还提出将批判性以及系统性相结合起来,要合理质疑,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将其运用于生活之中

最后主持人刘老师对共读会进行总结希望通过“否定之否定”的学习,每个人都能正确看待人生的顺境和逆境,无论处于什么境地,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只有经过了否定,旧事物才能向新事物进行转变。

21064

 

共读会现场

 

上一篇:“新生课堂”第二课:新生必须了解的防诈小知识
下一篇:“时政热评”第一讲:侥幸是不幸的开始——谈“彭州山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