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热评”第一讲:侥幸是不幸的开始——谈“彭州山洪”
作者:作者:邹雪妮、杨倩(文/图) 责任编辑:冉小平   2022-11-04 10:43:01    点击:

2022年11月3日18:00,学校学工部组织的“时政热评”第一讲专题讲座在大数据中心举行。智能制造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罗秋芳老师以侥幸是不幸的开始——谈‘彭州山洪’”为题进行讲座,在校学生代表共83人参与。

讲座开始,罗老师带领同学们通过视频回顾“彭州山洪”的有关报道危险的龙漕沟如何成为了网红打卡地游客不顾警示与劝导从而导致的悲剧结局背后,是人们怎样的心理通过此事件使同学们明白侥幸是不幸的开始

接着罗老师向大家解读了什么是侥幸心理,并向同学们提问“身边有哪些侥幸心理现象同学们热情讨论后分享了自己在生活中有关侥幸的经历罗老师听后一一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回应,告诉同学们克服侥幸心理的方法是要学会自我暗示、不能盲目自信、正确的自我认知、分清贪婪和侥幸,用墨菲定律告诉大家“凡是会出错的事一定会出错”,不是每一段侥幸都能逃过惩罚,人生的精彩务必需要脚踏实地。

 讲座最后,罗老师进行总结容易犯错误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弱点,我们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设法回避错误,要正视错误,要从错误中汲取经验,总结经验,付出行动,终会迎来美好未来!

1B3EF

图1 讲座现场


21561

图2 现场讨论


21224

图3 同学分享

上一篇: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八:否定之否定规律——对待人生的顺境和逆境
下一篇: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七:系统思考——如何洞悉事物本质解决复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