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七:系统思考——如何洞悉事物本质解决复杂问题
作者:数字工程学院:李金围(文/图) 责任编辑:冉小平   2022-11-01 10:17:22    点击:

2022年10月31日晚,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七:系统思考——如何洞悉事物本质解决复杂问题,在图书馆讲座区举行,此次共读会由周玟瑾老师主持,学校副校长李果,学工部部长冉小平,值班辅导员等十余人参加。

共读会开始,周老师通过名言警句“不要将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也不要放在太多篮子里”抛出第一个问题鸡蛋应该放在几个篮子里?通过老师们分组讨论,“鸡蛋应放进几个篮子里这个问题展开

老师们经过讨论得出观点:首先思考鸡蛋的来源,有几个鸡蛋,是什么样的鸡蛋其次思考鸡蛋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如何;最重要的是思考这些篮子是什么样的篮子,是安全的篮子,还是危险的篮子?多层次的思考会使问题没有具体答案我们应从简单的问题入手,深入探讨,从不同的维度解答最终,周老师对老师们的观点与讨论作出总结:如何洞悉事物的本质才是关键。

随后,周老师通过冰山模型引入老师们进行深度思考,从而引发如何洞悉事物的本质,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法首先要以系统方式了解问题;其次寻找问题要素、问题之间的关系,探寻问题本质,做到正确的资源引导将资源公正分配(政策引导,资源调配);最后解决问题。

最后,李果副校长对本次共读会进行总结表明要站在全局角度去思考问题,找到问题所在与其方面要素,了解他们之间的动态关系,考虑多种可能性,找到核心因素,从而解决实际问题。

1E0D1

 

共读会现场

上一篇:“时政热评”第一讲:侥幸是不幸的开始——谈“彭州山洪”
下一篇: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六:批判性视角——让你的脑子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