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科协发〔2023〕5号--关于申报2023年度智库调研课题的通知
2023-04-19 15:40:09   来源:     点击:

 


 

关于申报2023年度智库调研课题的通知

 

各镇街、区级各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区级学会(协会、研究会)驻区有关单位: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科协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有关精神,组织科技工作者团队从本学科和专业领域出发,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以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新沙区为主线,聚焦党和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开展跨学科、多层次的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沙坪坝区“四区”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等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区科协联合区科技局、区社科联、重庆高技能人才发展研究中心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启动2023年度智库调研课题组织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指南(包括但不局限)

1.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相关研究

2.围绕沙坪坝区推动“四区”(创新驱动示范区、开放引领示范区、文化传承示范区及人民城市示范区)建设工作的相关研究

3.围绕推动区域智能网联新能源、生物医药、工业设计、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研究

4.围绕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研究

5.关于高水平科技社团建设研究

6.关于区域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研究

7.围绕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五大重点人群(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项重点工作(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和科普人才建设工程)的相关研究

8.关于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科创中国”试点案例研究

9.深化校地院企等产学研协同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研究

10.关于打造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的相关改革研究

11.围绕新时代科普工作关于构建社会化协同、分众化覆盖、系统化集成、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科学化评价“六化”全域科普新格局路径研究

12.围绕健康中国战略的相关研究

13.区域高技能人才培养现状及问题研究

14.数字技术赋能区域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研究

15.区域创新型人才资本对绿色经济增长研究

16.区域科技创新人才良好生态环境研究

17.跨区域融合教育视角下高技能人才发展的实现路径研究

18.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理论的相关研究

19.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内在要求和现实意义研究

20.重庆市及沙坪坝区国际传播力建设实现路径研究

21.面向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沙坪坝区政务服务优化研究

22.关于红岩精神的传承与传播研究

23.高质量发展视角下中小民营企业面临困境与对策研究

24.其它关于重庆市及沙坪坝区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城市提升、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相关研究

二、申报资格

1. 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具有完成课题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

2. 课题负责人熟悉公共政策并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背景,撰写的决策专报曾获得厅局级及以上领导批示优先

3. 不接受个人直接申报,申报单位以课题组形式进行申请并鼓励配套研究经费展开调研。

4. 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智库调研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智库调研课题的申报;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同时参与两个智库调研课题的申报。课题总人数不超过10人。

三、申报要求

1. 申报题目原则上根据选题指南确定,可适当进行调整或聚焦细分领域。

2. 课题组须认真规范填写《课题申报书》申请单位须对《课题申报书》内容进行审查,并填写审核意见,呈请法定代表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

3. 课题级别属于厅局级,设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创新培育课题四类。课题经费资助根据申请与评审情况确定。

4. 经审核的《课题申报书》一式八份(所有签字、盖章页均应按规定签字、盖章)邮寄至区科协普及科,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申报截止日期为2023430日,逾期不予受理。

5. 凡在内容上与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级各类课题有较大关联的,须在《课题申报书》中详细说明所申请课题与已承担课题的联系和区别,否则视为重复申请;不得使用与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请智库调研课题。

6. 申请人要如实填写申报材料,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不得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申报材料中凡是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3年内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

7. 已获立项的课题负责人在课题执行期间要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结项成果形式原则上须与预期成果一致;获准立项的《课题申报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

8. 课题研究实行负面清单制,凡是未按规定申请结项或结项成果存在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将撤销该课题;一经撤销,课题负责人3年内不得申报该类课题。

四、结题要求

(一)课题研究周期为20234月至202310月。

(二)各类课题结题均需提交13500字左右的咨政报告(20238月前)和110000字以上的综合调研报告(结题验收前)。择优遴选专报通过《沙坪坝区科技工作者建议》、重庆市《院士专家建议》等途径报送市(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供决策参考。通过其它渠道向党委政府报送课题相关决策报告需事前报区科协同意。

(三)各类课题在申请结题时还需分别满足以下结题要求:

1. 重大课题。至少获得1篇省部级领导批示且投稿第八届科协改革研讨会论文2篇及以上。

2. 重点课题。至少获得1篇厅局级领导批示且投稿第八届科协改革研讨会论文2篇及以上。

3. 一般课题。至少获得1篇厅局级领导批示或投稿第八届科协改革研讨会论文1篇及以上。

4. 创新培育课题。至少获得1篇厅局级领导批示或投稿第八届科协改革研讨会论文1篇及以上。

五、成果应用

通过《沙坪坝区科技工作者建议》、重庆市《院士专家建议》等途径报送并获得中国科协(中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及市(区)党委政府等领导批示的专报,给予相应成果奖励。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凌星元   张又麟

联系电话:13594686802   86339981

电子邮箱:cqsqkx@163.com

地址: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双巷子社区15

邮编:400030

 

 

附件:2023年度智库调研课题申报书

 

 

 

    重庆市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协会 重庆市沙坪坝区科学技术       

 

    重庆市沙坪坝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重庆高技能人才发展研究中心

                              2023419


 

上一篇:关于开展2023年重庆高校年度十大“双创”明星评选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教育部社科司关于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一般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