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本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产业政策密集出台,装配式建筑或迎爆发式增长机遇
作者:发布日期:2022-11-05点击数:

装配式建筑是指把传统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现场作业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在工厂加工制作好建筑用构件和配件(如楼板、墙板、楼梯、阳台等),运输到建筑施工现场,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在现场装配安装而成的建筑。



装配式建筑产业近几年迅速发展,各地政府纷纷响应,积极落实发展装配式建筑。通过各大数据显示,未来几年,发展装配式建筑将是大势所趋,政府对装配式建筑也十分重视,如果建筑施工企业不能适应新兴市场的发展需要,将很大可能在新的市场中被淘汰。因此很多中大型建筑企业开始往装配式行业转型,拓展业务发展空间,抓住新兴市场。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传统建筑模式难以适应国家现代化建筑行业转型发展需求,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各地政府纷纷响应,积极落实发展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已成为当今建筑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01



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市场态势



1
、国内装配式建筑呈快速增长趋势



国内预制装配式建筑重新升温,并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以下是数据分析显示:







2
、东部发达地区引领全国市场发展



从近三年的统计情况上来看,重点推进地区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分别为7511m²、13538m²、19678m²,占全国的比例分别为47.2%46.8%47.1%,这些地区装配式建筑政策措施支持力度大,产业发展基础好,形成了良好的政策氛围和市场发展环境。



02



装配式建筑产业布局



遵循四大原则,全产业链布局趋势明显,重点地区引领发展。



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布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合理的布局能够充分发挥产业基地的优势,综合分析我国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分布,发现了以下四个布局特征:



国家及省市政策导向原则:国家颁布相关政策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布局进行指导,其中《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方法》明确指出,产业基地要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同时优先享受住建部和地方部门的相关政策支持。各省市政府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指导区域内产业布局。



各地区的需求原则:市场是决定产业规模和方向的主要因素,由于各地区装配式建筑的建筑类型不同,需要建设的产业基地所生产的构件类型就不同,根据地区未来装配式建筑建设量进行合理规划产业基地产能。



结合现有产业原则:产业基地的布局要充分利用地区现有产业优势,结合地区建筑业发展特点、发展规划,将产业基地的选址布置在能够充分发挥其优势的地区。



服务半径适中原则:各个产业基地的间距、服务半径要适当,预制构件的运输费用是考虑产业基地布局选址的一个重要因。产业布局既要尽量靠近原材料产地,还需要考虑消费市场距离、以及当地装配式建筑建设聚集地点。



综合上述所说,装配式建筑已成潮流。现阶段,建筑市场紧缺这类人才,发展前景巨大。



03



装配式建筑行业政策与趋势



装配式建筑具有“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应用智能化”的特征。



由于使用装配式建筑会导致成本增加、工期延长,且供给侧资源不足、市场认知度不高。目前以“提高效率,提高质量;降低成本、降低损耗”为目标,主动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进行开发建设的甲方还为数不多,大多数甲方还是由于政府的要求、市场发展及环保等因素的影响,处于被动接受、不得不采用装配式建筑的状态。



于是,产业政策密集出台,正在引导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



那么,2022年,全国装配式建筑行业政策及发展趋势会是如何?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全面落实绿色低碳要求。实施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健全建筑拆除管理制度,杜绝大拆大建。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明确: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重点推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不断提升构件标准化水平,推动形成完整产业链,推动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推广绿色低碳建材和绿色建造方式,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钢结构住宅,推动建材循环利用,强化绿色设计和绿色施工管理。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强调:处理好减污降碳和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群众正常生活的关系,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以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领域和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石化化工等行业为重点,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明确:支持优质科技型企业上市或挂牌融资。



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选择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为首批试点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明确:进一步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制定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处理办法,加强大型企业应付账款管理,对滥用市场优势地位逾期占用、恶意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行为,加大联合惩戒力度。



国新办《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发布会指出:“十三五”期间,累计建成装配式建筑面积达16亿平方米,年均增长率为54%。其中,2021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了20.5%2020年全国新开工钢结构建筑1.9亿平方米,较2019年增长46%,占新开工装配式建筑的比例为30.2%。其中,新开工的钢结构住宅约1200万平方米,较2019年增长了33%



军委后勤保障部下发《推进军队营区绿色低碳建设指导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末,新建建筑普遍达到基本级绿色建筑要求,具备条件营区全部实行物业社会化管理、驻城市部队绿地率不低于25%、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发文强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人口以下城市严格限制新建1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实行超高层建筑决策责任终身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强调,绿色建造应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程策划、设计、施工、交付的建造全过程,充分体现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和产业化的总体特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发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及生产安全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淘汰目录(第一批)》的公告。目录共淘汰22项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其中,竹(木)脚手架和现场简易制作钢筋保护层垫块工艺被禁止,门式钢管支撑架被限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印发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指南》的通知,内容包含基坑、模板支撑体系、脚手架等九类工程。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要因地制宜探索城市更新的工作机制、实施模式、支持政策、技术方法和管理制度,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引导各地互学互鉴,科学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全国特色小镇规范健康 发展导则》明确: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广装配式建筑、节能门窗和绿色建材,推进绿色施工。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粗钢、水泥等重点原材料大宗产品产能只减不增。



生态环境部18部门印发《“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全面推广绿色低碳建材,推动建筑材料循环利用。落实建设单位建筑垃圾减量化的主体责任,将建筑垃圾减量化措施费用纳入工程概算。以保障性住房、政策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建项目为重点,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有序提高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



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明确: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强化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优化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加快绿色低碳科技3革命,培育壮大工业绿色发展新动能。



民航局印发《推动民航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行动方案》明确:加大装配式建筑应用比例。机场航站区和工作区的建筑按不低于各地装配式建筑实施要求执行。鼓励具备实施条件的直属单位建设项目优先选用装配式方式建造。拓展飞行区装配式应用场景,鼓励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挖掘装配式产业体系资源,充分利用当地装配式构件智能制造生产线及信息化工厂生产机场装配式构件。







最后



全国各地都在部署绿色、装配建筑的发展规划,尤其在新建建筑和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中更加强调装配建筑的占比,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力度持续加大。



为了提高装配式建筑的覆盖率,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包括财政补贴、行业扶持、面积奖励、实施税费优惠、强化科技扶持等。相对主体结构的装配式,装配式装修成为当前实现装配式建筑性价比较高的方式,随着人工价格上涨、环保需求、双碳目标的长期因素、装配式建筑硬性指标的倒逼的短期因素,装配式装修更符合现在的公建、住宅的市场情况,也更加符合绿色建筑健康新人居的理念。



随着全国各省市的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的持续落地,装配式装修在装配式建筑行业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机遇。



文章来源: 陕西省建筑节能协会,睦小野,石河子建筑行业职工培训中心

原文链接:https://www.xianjichina.com/special/detail_518441.html
来源:贤集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