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机制
体制机制
本站首页 >> 体制机制 >> 正文
重庆建筑科技(国际)职业教育集团 专家委员会工作方案 (试行)
作者:发布日期:2020-01-10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职业教育的法律法规为指导,立足于建设行业科学发展及对高素质技能性人才迫切需求的宏观背景,整合教育资源,形成整体优势,突出专业特色,增强总体实力。通过加强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以学校为主体、以企业和行业为依托的多层次、立体化办学体系,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群体优势、组合效应和规模效应,打造教育品牌,提升集团职业教育的综合实力。


二、专业校企合作委员会机构设置及管理

  重庆建筑科技(国际)职业教育集团实行理事会负责制度,理事会由集团成员组成,制定相关章程和制度,对集团化办学进行决策、规划、统筹、协调等相关事务。理事会下设3个专业委员会:

  (一)转型升级与发展规划委员会

  (二)办学规划与人才发展委员会

  (三)继续教育与技术合作委员会

  各企业、学校根据自身经营项目、专业设置等特点选择加入一个或多个专家委员会,各委员会设主任1名、副主任23名、委员若干名,主任与副主任由常务理事会推举产生。

各类专家委员会在理事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一般性秘书工作由主任所在单位担任。每年年末,各委员会主任应在征求专家委员会集体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上年工作总结,提出下年工作计划并提交集团秘书处,作为集团年度总结和计划的基础。

三、专家委员会的功能及工作

专家委员会的工作要以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的建设方案为目标,加快重庆建筑科技(国际)职业教育集团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各专家委员会的工作任务为:

(一)转型升级与发展规划委员会

当前主要负责重庆地方经济发展的研究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1.服务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组织集团内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紧缺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同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技术技能人才和中国企业海外生产经营需要的本土人才。

2.服务重庆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结合职教集团特点,发挥职教集团内成员单位的优势,在产学研用方面,促进重庆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帮助职教集团院校提高毕业生本地就业率,提升创业孵化、社会服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成效等。

3.服务精准扶贫战略等相关工作

以推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为重点任务,开展技术扶贫和培训扶贫。帮助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职业院校进行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课程、实训基地、校园文化以及信息资源使用等方面的建设。

(二)办学规划与人才发展委员会

当前主要负责推动职教集团内各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资源共享。

1.发布行业需求报告

定期编制和发布人才需求报告,提出本行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技术技能人才结构、规格、数量和质量的要求。

2.加强专业设置规划

结合行业企业的需求,开展专业设置可行性和必要性论证,提高集团内院校专业设置的合理性。

3.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定期集中集团内的院校,共同研讨、制定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实训条件建设标准、专业评估标准、人才培养评价标准等。

4.强化资源共建共享等相关工作

1)聚集集团内外优势资源,开发专业教学资源库、在线开发课程、微课等数字化教学资源,促进数字化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2)主动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发展方向,搭建适合集团内相关的行业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教师互聘共用机制。

3)引导集团内的院校和企业共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研发中心,开展合作研发、成果转化与推广工作。

(三)继续教育与技术合作委员会

当前主要负责研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发展方向和学生就业、师生创业的研究。

1.搭建信息共享平台

协调职教集团内部信息资源共享,实现招生、教学、就业、用工、管理及师资、图书、技术等实时互通。

2.建立职业教育培训基地

1)构建集团内协调联动的创新创业培养体系,面向集团内部企业员工开展岗前培训、岗位培训、继续教育。

2)组织集团的院校对未就业的初高中毕业生、退役士兵、失业人员、残疾人等群体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其就业、再就业和创业能力。

3.探索创新办学模式

1)定期组织集团内校际交流和校企文化与学术交流,举办集团年会和学术论坛。

2)定期组织成员单位承办技术能手、专业教师、专业教学和技能展示竞赛活动,为市级、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做好推荐、选拔和培训工作。

3)组织集团内院校进行产业学院建设的经验分享,共同探讨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等办学模式。

4.推进中高职衔接、高职本科衔接研究等相关工作。

1)定期组织集团内的中职、高职、本科院校进行“中职与高职”“中职与本科”“高职与本科”人才培养纵向贯通讨论,寻找职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2)加强集团内院校人才培养目标、规格标准与课程体系的衔接;帮助集团内的院校结合实际制定“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职教高考”的招生办法。



关于各专家委员会主任单位及副主任单位提名:

(一) 转型升级与发展规划委员会

任:新鸥鹏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副主任:重庆建工集团、阳地钢(上海)装配式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工商职业学院

员:待定

(二) 办学规划与人才发展委员会

任:重庆交通大学

副主任: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德国黑森州建筑培训协会

员:待定

(三)继续教育与技术合作委员会

任: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

副主任: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美国Educators Park、石柱职教中心

员: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