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产学研企业及合作项目竣工
2016-07-30 10:55:00   来源:     点击:

今年5月份,我校产学研企业及合作项目重庆绿色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重庆渝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G50沪渝高速黄草山、同心寨、庙堡隧道实施绿色照明节能改造项目。该项目使用“中国创造”互联网+多色温防雾霾亮度远程智能遥调新一代LED隧道照明控制系统及隧道灯(俗称:双光源路灯,“变色龙”路灯),对原隧道3629盏钠灯实施绿色照明节能改造。三个隧道的六个隧道单元,总长度为5.5公里,双边布灯11公里,是国内外隧道照明中使用该产品里程最长、数量最多的绿色照明工程,近日已全面竣工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据重庆渝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介绍,为节能减排和改善隧道照明通行环境, G50重庆渝涪高速公路铁山坪、华山隧道于2015年9至11月使用使用“中国创造”互联网+多色温防雾霾亮度远程智能遥调新一代LED隧道照明控制系统及隧道灯实施了绿色照明改造。据改造后2016年1-3月的数据统计,华山隧道节能率为51.17%,铁山坪隧道节能率为52.48%,隧道内的交通安全事故比改造之前的事故发生率降低了60%。重庆渝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是在之前的合作基础上,对“中国创造”互联网+多色温防雾霾亮度远程智能遥调新一代LED隧道照明控制系统及隧道灯提出进一步优化条件,才进行了新一轮隧道照明节能改造。三个隧道合同期内预计可节省隧道灯清洗维护费用和电费600万以上。

经产学研企业重庆绿色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苏承勇介绍,该产学研企业用几年时间研发的使用“中国创造”互联网+多色温防雾霾亮度远程智能遥调新一代LED隧道照明控制系统及隧道灯,技术含量很高。该技术是LED隧道灯应用智能制造史上的一次革命,填补了世界隧道灯“多色温”智能照明的空白。该技术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符合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必将在LED隧道灯领域取代普通单色温LED隧道灯落后的制造技术。具备四大特点:(一)通过PM2.5传感器、温度传感器、超声波雷达传感器、远程摄像头等自动采集环保、气象、交通、安防等数据信息,通过云服务平台进行信息共享和数据分析。(二)在不同气候和季节,可根据人们的感官需求及环境气候的变化,通过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PM2.5传感器等远程智能调控灯具,实现多种色温照明,提高人体感官舒适度。如,在春、秋、冬季里远程智能控制系统可自动将灯光色温调为暖白光(色温:3500K);夏季,灯光色温可自动调为白光(色温:4000K);雨、雾、霾天灯光色温可自动调为黄光(色温:3000K),实现防雾、防霾、雨天安全。(三)灯光亮度可以远程智能调控。在不同时间段、不同光照度、不同车流量等情况下灯光通过光敏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雷达传感器等智能调控实现多种亮度照明模式。可在不同时段将灯光调整为多种照明模式,包括“白天模式”、“夜间模式”、“夏季模式”、“冬季模式”、“防雾霾模式”等,从而极大提高节电率,同时能有效解决隧道照明为了节电采用关闭控制回路或者间隔关灯方式造成照明暗区,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问题。(四)路面亮度均匀度、照度均匀度、节能率等重要参数均优于LED隧道灯国家标准。该新一代LED智能隧道灯,一盏可当多盏普通单色温LED隧道灯使用,性价比更高,可提高光效10%,延长路灯使用寿命一倍以上。智能调色、调光,更加舒适、节能。据苏承勇介绍,渝涪高速公路黄草山、同心寨、庙堡隧道照明节能改造工程总节电率达60%以上,每年可节电150万度,等于减少燃烧600吨标煤,减少排放1300吨二氧化碳、45吨二氧化硫和22吨氮氧化物。

该产学研企业研发的“中国创造”互联网+多色温防雾霾亮度远程智能遥调新一代LED隧道照明控制系统及隧道灯经科技查新,尚属国内外首例,堪称“中国创造”。几年前,在渝中区袁家岗草坪下穿隧道、鹅岭隧道使用后节电率高、照度均匀度好。之后,在G50渝涪高速公路隧道照明节能改造招标中脱颖而出,夺得了铁山坪隧道、华山隧道项目,竣工后获得业主好评,并在黄草山、同心寨、庙堡隧道得到规模化应用。

媒体记者在G50渝涪高速公路的收费站采访了几位每天往返于涪陵与重庆的大客车、货车、小轿车司机,他们均表示,黄草山、同心寨、庙堡隧道照明改造为色温、亮度均可调的LED灯具后,彻底消除了隧道照明暗区,增加了行驶舒适感,提高了隧道通行的安全性,大大降低了隧道内的事故发生率。同时,随着气温下降,隧道照明调整为黄光,给人以柔美舒适温暖的感觉。

黄草山、同心寨、庙堡隧道采用“中国创造”互联网+多色温防雾霾亮度远程智能遥调新一代LED隧道照明控制系统及隧道灯实施绿色照明节能改造,是当今国内外规模最大的工程案例。相信我校产学研企业及合作项目 “中国创造”互联网+多色温防雾霾亮度远程智能遥调新一代LED隧道照明控制系统及隧道灯产品,将有力地助推全国高速公路新一轮隧道照明节能改造工作。


上一篇:深化校企合作力度 房地产金融系参加大同证券重庆营业部开业典礼
下一篇:校企合作 共谋发展——我校与重庆绿色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洽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