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校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抓牢抓实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
2020-05-13 14:25:00   来源:     点击:

疫情期间,学校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和“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精神,周密部署、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学校从2月24日正式开始实行线上教学,利用“智慧教学云”平台,以超星学习通线上教学平台、QQ群及腾讯会议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线上教学,通过教学督查、各二级学院经验交流、学生意见反馈、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会议总结、凝练优秀案例等一系列措施,促进了线上教学的质量提升、实现了师生“云相聚”,确保了“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一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疫期在线教学。学校提出“狠抓教学质量不放松,促进学生参与不放松,落实技术保障不放松”的工作要求,对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可能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进行分析,全程指导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从而使线上教学平稳顺利有序推进。

二是各职能部门认真做好开课前期准备,及时进行师生培训,梳理归口课程,做到课程应开尽开,加强课程资料建设。组织编写《教师线上教学指南》《学生线上学习指南》,组建在线教学技术指导团队,建立学校QQ交流群提供7*24h保姆式在线服务,确保线上教学得到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是各二级学院团结一致,主动担当,结合学科特点,及时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周密部署相关工作。任课教师认真备课、熟悉平台、遴选资源、修改完善教案、改革教学方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团队和个人,及时凝练可推广可复制的教学经验。通过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大部分教师较好地掌握了线上教学技术,各二级学院总结出“学习通+腾讯课堂”“学习通+钉钉” “学习通+U课堂”等多种创新在线模式,以更好地应对网络拥堵、错峰学习等问题。

四是采取“各二级学院自我全面检查,学校教学督导重点抽查”的督导方式,全方位地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教学单位和教师积极整改,有效保障课程教学质量的线下线上同质等效。

五是教师们认真完成教学开展与组织环节,即课前——发布学习任务(课前发布讨论、阅读相应文献资料等教学任务);课中——开展同步课堂(课中环节可利用手机端——学习通APP发布PPT,并开展考勤、主题讨论、抢答、测验等课堂活动);课后——讨论答疑(课后可布置作业、发布讨论,各二级学院应组织教师团队在线为学生答疑)。


上一篇:学校召开第二次纪检监察工作会
下一篇:我校设分会场收看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召开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