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
  • 111

体育教研室简介
2016-02-04 14:48:44   来源:     点击:

    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体育教研室是在基础部领导下,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令、法规以及学校党、政的指示决议,负责全面落实教育部颁发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负责全校的体育教学、科研、群体竞赛、运动训练、体育场地器材管理以及其他工作的机构。同时,体育教研室是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

体育教研室本着把体育教育作为人才培养体系的组成部分,把体育教学作为学校教学的重要方面,把身心素质作为素质教育的基础内容,承担着学校体育教学和其他体育工作。认真贯彻“健康第一”思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终身体育”的意识和科学健身的能力,增强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体育文化素养,实现学校教育的整体目标,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而发挥体育教学的特殊功能。

现有的体育师资队伍由专职和兼课两部分组成。专职教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兼课教师来自西南大学、文理学院等高校的教学骨干,兼课教师的补充使师资队伍结构得到优化。

体育教研室长期注重体育教学的改革创新,依据教育部《全国普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摆脱单一体育课程教学的传统模式,逐步向全方位校园体育文化的多元模式发展。根据学生兴趣和学习需求,充分发挥场地设施和师资的潜力,打破行政班,开设体育专项课。现已开设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健美、形体健美操、武术、瑜伽等课程项目,深受学生的欢迎。

  除体育课程以外,体育教研室还承担着全校每年一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运动会、各类体育竞赛的训练和组织工作。我校部分运动项目已在重庆市的比赛中露锋芒,如2009年获得重庆市大学生运动会团体总分三等奖;2010年获得重庆市大学生田径比赛女子总分第六名;2014年获得重庆市大学生田径比赛男子团体总分第二名;2009年获得男子篮球第三名;2011年荣获重庆市大学生女子乙组第,2012年荣获重庆市大学生男子乙组第一名;2013年获得重庆市大学生篮球比赛男、女篮球第三名;2014年获得重庆市大学生篮球比赛男子第一名、女子篮球第二名;羽毛球队在2011重庆市高校大学生大联赛中荣获团体等奖;田径队成绩从2008年至今,一直名列重庆市高职院校前茅,在每年的市大学生田径比赛中获得多项冠军

  体育教师锐意进取,勇于探索,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篇。主持或参加的项目有:校级重点教学改革项目2项。参编教材3部。随学校模的扩大和地位的上升,体育场地设施有了很大改善,现有多功能体育馆(含综合健身房1个、形体训练室2个、武术馆1个、篮球场地1块、乒乓球室1个、羽毛球场地4块)一座,标准400米田径场一块,室外篮球场8块,网球场8块,排球场2块,为体育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良好的竞赛成绩证明了学校体育工作开展水平突出,但我们更清楚要提高全校学生体质则需从教学抓起,所以我们体育教研室提出:在继续提高学校业余训练的基础上,加强教科研能力,不断探索如何提高学生上体育课的积极性,同时注意发掘深受广大学生喜欢的运动项目充实整理完成符合校情的校本课程。整体形成以竞技体育的发展推动群众活动的开展,以群体活动开展促进竞技体育水平的不断提高的模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简介
下一篇:英语教研室简介

分享到: 收藏
?

 

版权所有: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明德路3号(重庆·大学城)

电话:61691896 61691899 61736670 61736671 61736672(招办)

主体备案号:渝ICP备09009115号;网站备案号:渝ICP备09009115号-3  邮编:401331站长统计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254号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