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实训室简介
2018-03-22 10:22:00   来源:责任编辑:冯兰图文: 编辑:冯兰    点击:

 物业管理专业以培养技能型实用人才为目标,实践环节对学生的未来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校为适应专业发展需求,培养出高素质的物业管理人才,特设立服务于日常教学的多种类型实训室,目前拥有11间物业管理实训室,包括:明源ERP实训室、物业综合实训室、物业消防管理实训室、物业应急照明实训室、安防监控实作实训室、停车场管理实训室、智慧社区实训室、智慧城市实训室、物联网行业应用实训室、物联网基础实训室、物联网综合应用实训室。

 一、明源ERP实训室

 明源ERP实训室始建于2011年,其服务专业主要有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物业管理、工商企业管理、酒店管理等,服务课程主要有物业管理理论与实务、物业经营与管理、物业项目管理、物业信息管理系统等。

 该实训室主要通过学生对物业管理系统软件的学习,使学生具备用物业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信息收集、组织、管理,对物业管理过程进行监控的能力,进而能在物业管理、资产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中应用信息化技术解决实际问题。

 该实训室的实训项目主要由十个模块组成:房产的数据管理,财务管理,客户服务管理,工程设备管理,治安消防管理,清洁绿化管理,物品仓库管理,人事行政管理,车库管理,租赁管理。

 二、物业综合实训室

 物业管理综合实训室是我院物业管理专业教师与重庆新鸥鹏物业管理公司于2013年共同成立,该实训室占地约80㎡。该实训室以物业咨询服务为中心,大力开展咨询\培训服务,成为新鸥鹏物业管理公司员工大学培训基地,成为我院校企一体化的典范。主要由6个仿物业管理企业部门、回龙湾项目仿真沙盘1个、户型模型3个、物业咨询前台中心一个组成,可供物业管理专业学生进行《物业经营与管理》、《商业物业》、《物业管理理论与实务》、《物业营销》及《物业文书写作与档案管理》等实训教学。实训项目包括拟定招标章程和招标文件、拟写投标书;拟定物业服务合同和各种物业管理公共契约;拟写物业管理常用文书;物业服务成本的测算;物业经营模拟操作、物业管理招投标文件的编制、物业相关项目的策划等实训,使学生在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物业经营与管理、营销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

 三、物业消防管理实训室

 物业消防管理实训室于2013年由我院物业管理专业教学团队自主研发设计,由重庆成度电器有限公司制造,该实训室占地约120㎡,投资48万元,共有工位30个,于2014年2月投入使用。

 该实训室获取专利五项(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四项),主要由四大分区组成,包括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区域、消防联动控制区域、消防报警联动区域、消防广播与通信联动区域,可供物业管理专业学生进行《物业设施设备》、《物业管理理论与实务》等课程实训,楼宇自动化专业进行《建筑电气消防系统工程设计与施工》课程实训、酒店管理专业《酒店物业认知实训》,实训项目包括自动喷淋灭火系统认知、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安装和调试、消防广播电话系统安装和调试、消防联动控制系统安装和调试、消火栓系统综合操作等。

 四、物业应急照明实训室

 物业应急照明实训室于2014年建成,是物业管理骨干专业建设的实训室,主要设备包括普通照明操作实训台、应急照明就地分散控制实训台、应急照明集中控制实训台、应急照明总线控制实训台,可同时提供36个实训岗位和12个小组开展实训,主要面向物业管理、酒店管理、楼宇自动化等专业学生的实训。

 该实训室现有实训项目包括普通照明、应急照明就地分散控制、应急照明集中控制、应急照明总线控制等,未来服务物业管理本科专业,可承担《物业设施设备》《物业管理理论与实务》《智能楼宇管理》等课程的模拟训练。

 该实训室获取普通照明、应急照明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

 五、安防监控实作实训室

 该实训中心包括安防监控技术实训和安防技术实作实训两部分。

(1)安防监控技术实训室。在新鸥鹏物业管理公司工程部的指导下,以重庆市高档智能小区常用系统为基础,由物业管理专业教师以教学和学生专业实操为目标,与制造厂家共同研发、设计和组装的技防系统(获得外观设计专利一项)。适应于模拟设备/数字设备的监控系统(倒换),由于当前物业公司维修维护模拟监控和数字监控系统的升级改造方面需求量大。因此,学校建立的技防设施设备实训室主要是培养学生以下能力:

 模拟监控系统矩阵系统监控中心,主要让学生学会该系统的线路连接和设备调试及运行操作。

 数字监控系统,让学生了解数字监控网络基本工作原理,学生重点掌握视频监控系统人调试、周界系统联动及运行维护操作。

 该系统实训项目包括:模拟监控系统的建设和维护、数字监控系统的安装和调试,网络连接、IP地址、网关等数据设置以及视频监控系统和周界非法入侵系统联动、报警等。

(2)安防实作实训室。成熟的楼盘住宅小区门禁对讲系统,是业主入住时才由物业安装的设备,是提高周边环境的安全和生活的便捷性的必备设备,是本专业学生应该掌握的基本专业技能之一。该实训室(获取外观设计专利一项)就目前高档小区常用的设备均有展示,学生通过对门禁对讲主机、入户分机,周界非法入侵报警系统、门磁、电插锁等设备与控制主机的安装和对接,培养学生牢固掌握各设备的相关组件的材料性质及作用,设备的组装、调试操作等技能,实训项目包括:

 门禁系统安装、调试和维修

 门禁系统、周界非法入侵系统的总线制和分线制线路的连接和传输方式

 门禁系统、周界非法入侵系统的总线制和分线制线路的安装和调试

 六、停车场管理实训室

 该实训室于2011年开始建设,是在新鸥鹏物业管理公司工程部的指导下,由物业管理专业教学团队进行二次研发设计,其中停车场管理仿真教学实训平台已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

 该实训室服务专业主要有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物业管理、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等;服务的课程主要有物业设施设备、楼宇智能化技术、安全防范系统工程等。

 该实训室设备包括自动道闸、车辆检测器、出入口控制主机、IC卡及IC卡读写器等及停车场管理软件系统组成。实训项目主要包括:制卡、车辆出入管理、车辆收费管理、车辆查询管理、报表打印等,旨在培养学生的停车场管理系统使用技能及操作能力。

 七、智慧社区实训室

  该实训室主要服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物业管理、市场营销、楼宇智能化、物联网等相关专业,培养学生学习和掌握智慧家居的硬件安装与设置、家居网络通信维护、家居智慧操作等方面内容,学生完成试验课程后能够根据实际应用环境,模拟在相应工作岗位中网络通信、信息家电、设备自动化等操作、培养学生独立处理家居维护等能力。通过教学和实践的结合,感知体验与动手开发的结合、方案设想与实际验证的结合,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积累实践经验。

 八、智慧城市实训室

 该实训室主要服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物业管理、市场营销、楼宇智能化、物联网等相关专业,培养学生学习和掌握智慧交通、智慧安全、智慧医疗、智慧教学、智慧购物、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慧工厂等方面内容,学生完成试验课程后能够根据实际应用环境,模拟在相应工作岗位中物业管理平台操作、培养学生独立处理突发事件,社区商城相关操作、营销策划、服务运营的能力。通过教学和实践的结合,感知体验与动手开发的结合、方案设想与实际验证的结合,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积累实践经验。

 九、物联网行业应用实训室

 该实训室选取了智能家居行业应用中典型的居家控制和安防监控作为实训的课题,让学生充分了解智能家居各个设备的工作原理,连接配置,熟悉智能家居应用的各种技术。同时,选取了智慧物流行业应用。该应用主要用于物流行业所常用的信息技术的教学实验和综合实训,如条码技术、RFID技术、GIS地理信息系统、GPS全球定位系统、物流信息系统的展示和实验,以及物流的仓储、运输、配送、终端查询的综合实训。并通过实际的行业应用开发实训,提升编程水平。

 十、物联网基础实训室

 物联网基础实训主要针对物联网基础教学,目的是针对大一、大二学生进行物联网的关键技术实训,培训学生物联网基础知识、核心知识,打好物联网应用的基础。物联网基础实训室涵盖各种物联网核心技术:传感器、自动识别、条码技术、无线通讯、移动通讯、物联网中间、云计算以及各类的场景应用。

 该实训室可完成单片机技术、自动识别技术、二维码技术、无线通讯技术、传感器技术、数据采集、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应用程序开发、电路设计等课程的实验实训。

 十一、物联网综合应用实训室

 物联网综合应用实训室始建于2017年8月,实训台本体设置有立面和水平台面两个模块安装面,水平台面设置有ZigBee无线传感器网络模块、射频识别及条码应用模块和网络通信模块,立面设置有智能温室模拟场景模块、智能家居模拟场景模块和显示模块,并设置有电脑主机及电源模块。

 物联网综合实训是在程序语言设计、无线网络、RFID、嵌入式系统等为前导课程的基础上开展的综合性实践环节,实训教学采取以项目为核心的组织方式,通过精心设计综合性项目系统可以覆盖典型的专业知识点,满足物联网应用技术等专业相关课程实践教学需要,主要承担《物联网规划工程师岗位技能》、《物联网基础》、《传感器应用技术》、《Zigbee无线组网技术》等专业课程的实验实训。主要实训项目包括:(1)无线物联网: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的应用系统。(2)嵌入式物联网:基于嵌入式设备的远程信息采集和处理系统。(3)移动互联网:基于移动终端的Android/IOS应用系统。通过实践培养学生物联网设计、组建、管理和创新能力,该实训室还可以用于项目实训、毕业设计,实训室还就在校学生开展物联网综合技术职业培训,进行职业资格认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物流实训室特色

分享到:   收藏
?

 

版权所有: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扫一扫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明德路3号(重庆·大学城)
  电话:61691896 61691899 61736670 61736671 61736672(招办)

主体备案号:渝ICP备09009115号;网站备案号:渝ICP备09009115号-3

  邮编:401331站长统计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254号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