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
  • 111

中共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委员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22-03-03 08:40:45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号)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根据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的《〈市委教育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指导方案〉的通知》(渝教工委发〔20219 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要指示要求,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二、总体目标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学史明理,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坚持学史增信,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学史崇德,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坚持学史力行,加强党性锻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

三、总体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以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从党中央召开动员大会到“七一”前,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七一”到年底,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

四、学习内容

(一)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要通过学习,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要通过学习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通过学习,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认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四)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要通过学习,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不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要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五、组织领导

为保障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开展,加强部门协调,促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的完成,特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长:文厚润 朱新才

副组长:郭万斌  李果  何超  黄燕

员:马涛 高云 汪杰 王冬华 周福亮 张慎富 殷源许亚非 齐云霞 孙小川 王尧 霍紫沁 崔艳清 张运来

工作职责:

负责统筹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制定与组织实施;负责指导、统筹和督导各总支(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负责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编发、宣传报道和思想舆论引导工作;负责统筹协调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其他事项等。

    六、时间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安排表

序号

 

学习形式

时 间

责任单位

1

研读原著学

《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改革开放史》等原著

集体学习、个人

自学、学习

交流

3-12

党委宣传部 各党总支(支部)

2

专题系统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党在长期备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等系列专题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等

3-7

党委宣传部 党群工作部 各党总支(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

集体学习研讨

3

带头示范学

精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重要参考材料等

集中学习、自主学习、撰写体会

3-12

各党总支(支部)

4

主题宣传学

“每日一习话”“党史天天学”“时政天天知”等主题学习宣传

新闻播报

官微推送

3-12

党委宣传部

5

专家讲座学

开展进校园宣讲工作,邀请党史专家进校宣讲等

集中学习

3-12

党委宣传部

6

阵地体验学

建成学校“党员之家”,体验式学习红岩精神、长征精神等

参观、体验等

3-12

党委宣传部

7

实地参观学

挖掘红色资源,学习红色基地,在实地参观中接受党性洗礼

参观学习

5

党群工作部

8

社会实践学

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

7月-9月

党群工作部 团委

9

榜样引领学

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组织报告会等

集中学习

6月

党群工作部

10

线上培训学

学习强国、“红岩魂”微信公众号平台、网络课堂等

网上学习

3-12

党委宣传部 各党总支(支部)



七、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体师生员工,尤其是师生党员和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必须高度重视学习。各党总支(支部)必须积极主动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确保学习扎实有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党委宣传部牵头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党总支(支部)要注重效果,力戒形式主义。积极抓落实,确保学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三)做好宣传工作。各党总支(支部)要大力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报道工作,积极营造学习党史的良好氛围,要做到充分反映学习、交流互动的生动场面,反映学习的实际效果和师生的积极反响。同时,要利用多媒体平台,对学习过程的中特色案例和典型做法进行宣传报道。

(四)紧抓督促检查。各党总支(支部)每月学习结束后,将学习月度简报上报党委宣传部。党群工作部应及时督查学习进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积极稳妥有序开展。


上一篇:中共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委员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宣讲工作方案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