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师生心得感悟锦集
2018-09-29 11:28:01   作者: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点击:

2018年9月10日,是全国第34个教师节,也是我过的第一个教师节。6月份毕业就进入学校成为了一名教师,我一直知道教师是一个伟大而神圣的职业,而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后,对教师这个岗位,我又有了新的体会和感悟。

习近平主席强调,新时代的教育,应该“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我们应该知道,教育是一直在进步的,我们可能以前接受过的都是过于传统的教育方式,这种方式没有错,只是放到这个信息化发展迅速的时代,显得十分单薄。所以总书记才会提出要改革创新,我们要不断完善自己,完善和提高一个新时代教师的素养,学习新的知识和教学技术,才能更好地培育人才。

所谓教育,无非就是教书育人,我们看到的教书育人,不光是上好课,更是育好人。习近平主席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几句话虽然短,但是作为一个新教师的我看了,心里都觉得十分熨帖,教师确实是一个不求名利,不求富贵的职业,支撑我们一直走下去的,是那一份光荣,是一份信仰,是多年以后我的学生想起我能感概一句:“那是一个优秀的老师”。

与此同时,习近平主席也在讲话上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提出:“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我以前一直觉得自己只要上好课,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我选择这个职业最大的尊重,后来我才明白,我最大的尊重除了对教育的热情以外,还应该有对教育的坚守。我们教师应该遵循习主席的教诲,严格要求自己,除了对学生的知识的传授,还对他们进行精神层面的教育,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  尹舒冉

 

几点感悟:

一、高校中要加强党的领导

习书记首先提出要明确党的工作目标,把党的建设工作摆在首位。这是国家发展的根本,也是我党发展的基础。高校工作中,党的工作极为重要。老师要发挥教育阵地桥头堡的作用,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要传导学生关于党的正确功能和目标定位。

二、强调教师的地位和教育的作用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大学阶段,学生的三观还是可以被塑造和完善的。老师要用新的教学理念,培养对党忠诚,为社会服务的优秀学生。当前社会,思想意识形态复杂而活跃。有各种不良的社会风气,老师要明确我们培养的是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工作定位,才能更好的服务教学,培育人才。要在高校学生中,在各种专业课程中,传播爱国主义,提倡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时代正气。

三、将美育提上教学常态

美是一种生活态度,只有美丽的心灵才会看到和发现社会各个角落里面的美。美育要融入到平时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去。老师要引导学生学会发现美,感知美,并且建立健康的美育观念。这样的学生才会心灵美,才会健康。

四、对新时代教师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时代的教师队伍,不仅是教书育人,还需要有创新精神。是复合型的教学人才,需要掌握更加全面的专业知识和工具,培育应用型的人才,为社会提供技术发展的储备力量。

——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 夏先玉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深刻明白了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面向社会需求,一切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为根本,注重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我们广大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争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 廖国敏

 

9月28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教职工会议,本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谈谈自己本次学习的心得体会。我深深地感到,一个具有良好师德师风的教师,对他的学生会有多么深刻的影响。但是,教师在教学岗位上,不是孤立的,与社会文化、单位同事密切相关。因此,我从我自己的切身体会,以教师、单位、社会三个视角,和大家分享我的体会。

第一,从教师个体出发,我认为要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结合的师德师风能力建设。学生在学校学习,既受同学的影响,也受老师的影响,而更主要的是老师的影响。作为教师,要象把学生培养成有道德且有团队精神的人,教授首先就必须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学识只能满足学生一时的求知愿望,真正能是学生感到震撼甚至终生难忘的则是人格和道德力量,而人格和道德的力量不仅仅靠说出来的,而是靠做出来的。因此,言传与身教相辅相成,构成教书育人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

比如,我个人倡导“极致简单的生活,极致丰富的内涵”,做一个低调的人;凡是我培养的学生毕业了以后,都成为非常认真的人,都是在为国家建设、科技进步踏踏实实工作的人,他们往往很低调地在各自岗位上,做出平凡而伟大的贡献。

第二,从一个学校、一个单位、一个团队的角度出发,我认为一个单位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结合的师德师风文化建设。良好的师德师风往往是单位的一种氛围,一种风气,一种文化,需要精心培育,细心呵护。这种分为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需要一代一代传承,因此,一个单位要紧紧抓住教书和育人的辨证关系。教书仅仅是手段,育人才是真正目的。教书和育人紧密联系、相互促进。教育活动历来不是随意性的,而是把社会确定的教育目标和教学内容传授给学生,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教书为育人服务,立德树人是教育的中心,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

第三,从整个社会的角度出发,我认为整个社会要形成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结合的制度保障。社会的发展需要教育,国家的进步需要科学研究,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不是和社会割裂开来的,是面向社会发展服务、面向国家建设服务的。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 刘学益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对我国现阶段的教育有了一些认识,深深的感到了自己的重大责任,也体会到了政府对教师寄予厚望。深一步体会到了,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让我意识到了“强国先强教育”的道理。

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我们学生能获得爱的地方,政府是让我们学生获得政府帮助的地方,社会是让我们成长的地方,为国家做出贡献。

我们应该时刻想着我们是国家的未来之希,是国家的顶梁柱,是国家的太阳,应该为国家做出贡献。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  邓惠琴

 

从总书记的话我得出教师是个重要的职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全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并且习近平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我们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我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

我体会到了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我们的生命安全。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我身感触,现在我们的学习环境越来越好了学校对我们的待遇也是越来越好了,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来报答祖国和自己的爸妈,有句话说得好“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  李妍宜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立德首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肩负时代重任,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以高远的志向砥砺奋斗精神,在人生道路上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必成于实。立德也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从点滴开始,作为房院的一位学子,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是我们的一大追求。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  楼雨志

 

我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讲话精神,认识到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

下面将我学习总书记教育思想的心得总结如下:

无论做任何事,一定要坚持从实际问题出发。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打铁还需自身硬”、“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就是要我们加强务实的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判断形势任务,观察和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挑战,全面看待前进道路上的主流和支流,增强问题意识,善用底线思维,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全面性、系统性。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  周二杰

相关热词搜索: 总书记

上一篇:信息工程学院举办第八届田径运动会初选赛
下一篇: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团总支学生会纳新啦

分享到: 收藏
?

  版权所有: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扫一扫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明德路3号(重庆·大学城)
  电话:61691896 61691899 61736670 61736671 61736672(招办)

主体备案号:渝ICP备09009115号;网站备案号:渝ICP备09009115号-3  邮编:401331站长统计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2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