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热评”第一讲:用“冷资源”撬动“热经济”—从哈尔滨的盛事看中中国
作者:刘馨语(文/图)   2024-03-29 09:07:17    点击:

2024年3月2818:00,学校学工部在2023-2024学年第学期组织的时事热评”第一讲专题讲座在大数据中心举行,建筑城规学院专职辅导员刘小进‘冷资源’撬动‘热经济’——从哈尔滨的盛事看中国”为题进行讲座,值班书记、专职辅导员以及在校学生代表共90余人参与。

讲座上,刘小进老师以郑强教授昨日莅临我校开展讲座为开端,提出“流量、网红”等元素词,引出我国新新崛起的“网红”旅游城市-哈尔滨。刘小进老师首先提出东北“七三一”部队遗址,哈尔滨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较早,工人和学生运动比较活跃的城市。新中国成立后哈尔滨迅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等奠定了哈尔滨成为国家重要机电工业基地的地位,迅速由一个消费城市转变为新兴工业城市。接着,刘小进老师指出了以哈尔滨为代表的东北地区发展的困境和哈尔滨旅游火爆的原因,哈尔滨也因火爆的旅游业实现了华丽的转身。“冷资源”不仅仅是因气候、地理纬度等因素带来的独有气候环境和自然环境,也是利用特定地区的气候条件发展经济和旅游的一种资源。“冷资源”在对地区发展带来制约和阻碍,影响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利用了独特的资源来推进地区的发展。

讲座最后,刘老师对哈尔滨如何将“冷资源”撬动“热经济”作了总结,旅游的火爆只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方面,我国各项事业随着新征程的开启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在党的指导下,我们通过创新思维和艰苦奋斗,必将撬动更多的“热经济”。

讲座现场


上一篇: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五十一:“齿轮效应——为终身学习者赋能”
下一篇:3月学工沙龙:群策群力 共研心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