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沙龙—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提升沟通艺术,走进学生内心
作者:环境艺术学院   2023-11-23 16:02:11    点击:

11月21日下午14点,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环境艺术学院承办以“提升沟通艺术,走进学生内心”主题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学工沙龙在立德楼大数据中心举行。各二级学院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和学工部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沙龙分互动游戏、技巧讲述和情景模拟三个环节。活动由互动游戏“人体拷贝”引出主题和谈心谈话的重要性,在技巧讲述环节,主持人从谈心谈话的准备、常见类型、谈话原则、谈话思路、基本流程和谈心谈话的方法技巧等方面发表了个人看法,并结合实际工作,分享了自己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感悟,强调与学生谈心谈话时,应当把握住“心中有数,追本溯源”“手中有法,有理有据”“排兵布阵,把控节奏”“有感而发,高度适当”的关键技巧,引导辅导员老师应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真正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情景模拟环节,与会辅导员分组探讨,模拟了谈心谈话常见的情景,用实践演绎“以谈知心,用话育人”,探讨交流了不同类型谈心谈话要注意的细节和重点。

最后,学工部部长冉小平从活动组织、活动效果等方面做了点评,同时向在场辅导员强调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对谈心谈话工作的高度重视,认识到在学生工作中重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的重要意义,提高辅导员的谈心谈话能力才能实现师生之间的高效、深入沟通。

活动现场

互动游戏

情景模拟

上一篇:劳动为犁,构筑理想根基——我校开展校园大扫除活动
下一篇: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四十:“在吉德林法则面前,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