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汇”第四讲:从“眯眯眼”看待如何实现文化自信
作者: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熊贵锋(文/图) 责任编辑:冉小平   2022-03-03 09:04:21    点击:

 2022年3月2日18:00,我校学工部组织的“思想汇”第四讲专题讲座在大数据中心举行,建筑城规学院专职辅导员刘小进老师眯眯眼看待如何实现文化自信”为题进行讲座。学工部部长冉小平、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共85人参与。

讲座上,刘老师首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通过同学们心中的美女帅哥是什么入主题,活跃了现场气氛。接着刘老师针对西方对于中国的审美进行讲解,模特的“眯眯眼”妆容存在丑化国人形象的嫌疑,他提出为何西方对东方审美会跑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一场毕业设计现场清一色高颧骨、眯眯眼妆容引起众多网友不满,知名摄影师陈漫为迪奥的时尚大片也曾引发巨大争议。有人认为这些是迎合西方审美对中国人的刻板影响。所以,文化自信我们需要构建起自己的审美话语体系,建立起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绝不接受别人的刻板印象甚至是抹黑。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当我们不迎合西方审美,打破西方对中国人的偏见,掌握审美话语权的时候,那才是真正的文化自信这条文化自信之路任重而道远,青年大学生要树立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

16FE6

讲座现场

 

15D45

学生观看视频

 

上一篇:“新生课堂”第五课:你若盛开,朋友自来
下一篇:“建青大讲堂”第四讲:“震旦事件”引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