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汇”第三讲:透过迷雾剖析西方民主制度的缺陷
作者:作者:熊贵锋(文/图) 责任编辑:冉小平   2021-12-22 11:07:37    点击:

12月21日下午18:00我校学工部组织的思想汇第三讲专题讲座在大数据中心举行。建筑城规学院专职辅导员刘小进老师“透过迷雾剖析西方民主制度的缺陷”为题进行讲座,学工部部长冉小平、建筑城规学院书记崔艳清及学生代表共89人参与。

讲座刘老师首先通过一个有趣的选择题让同学么初步了解什么是“民主”,激发同学们的兴趣。接着为同学们介绍民主政治的性质,让同学们充分了解我们与西方制度不同之处,尽管西方国家不遗余力地宣传西式自由主义民主的所谓普世性,宣传人类政治形式的趋同论,但刘老师通过例举美国的联邦体系等西方民主制度执行中存在的显著缺陷证明了西式自由主义民主并非后发展国家选择政体形式的一剂良药。刘老师通过一系列反映西方社会问题的短片加深同学们的印象,更为重要的是,西式自由主义民主实践本身也面临日益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窘境。近年来,伴随国际金融危机,西方国家普遍面临一系列治理难题。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西方民主制度所带来的表面自由存在着很多缺陷大家在为之感慨的同时也怀揣着对科学的民主制度的美好愿景,西方国家应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相互合作,共同寻找通往更美好未来的道路,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真实、平等、自由的世界。

FB45B

讲座现场

19257

在场师生认真聆听

上一篇:“建青大讲堂”第四讲:“震旦事件”引深思
下一篇:“思政分享会”第十场:致敬!“燃灯校长”张桂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