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办法
2018-01-20 09:26:34   来源:     点击:

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

青年教师培养办法

 

青年教师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未来。学校特别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把抓好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师资队伍建设重中之重的工作,坚持贯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并重,理论与实践统一,按需培训,学用一致,注重实效”的教育培养方针,坚持“立足市内、在职为主、加强实践、多种形式并举”的培养原则,通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历提升教育、进修培训学习、青年教师导师制、“双师型”教师培养等方式进行培养,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素质。

一、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修订《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切实抓好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核心的师德师风建设,纳入教师年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二、优化学历职称结构

修订学校《教职工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学位的暂行规定》的有关政策,加大送培力度,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力争每年选送5-10名青年教师在职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同时,修订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进一步明确申报各类专业技术职务的条件、程序和评审与聘任办法,鼓励优秀青年教师提升技术职称,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实施“中青年教授、副教授工程”,对优秀青年教师破格聘任专业技术职务。争取每年晋升高级职称10人以上。

三、以老带新,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

按照学校《专业带头人评选与管理办法》和《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有关规定,明确要求专业带头人和教授、副教授必须指导2-3名青年教师,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使青年教师尽快适应高校教师岗位,熟悉高校教育教学规律,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全面提高教学技能和业务水平 。

四、加强校企合作,构筑校企合作平台

建立教师实践进修的培训制度与培训基地, 拓宽教师实践锻炼渠道, 有计划地组织专业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到相关行业、企业顶岗实践,将教学与实践、生产接轨。专任教师每年不少于1个月时间参加顶岗实践锻炼。鼓励教师承担科研和技术开发项目,主动开展社会服务, 增加实践经验,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成为双师双能人才。

五、建立教师轮训培训制度

根据学科专业发展的需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不断选派教师到市内外重点高校参加课程进修或做访问学者,参加教育教学技能培训、岗前培训、能力提升培训,开展学术交流,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做到每年参加培训学习的教师不少于30%,具有3个月及以上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教师达到专任教师的10%以上。特别要重点培训装配式建筑技术、VR技术、机器人、现代服务业等紧缺专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六、强化考核激励机制

以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为突破口,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建立人才评价体系。按照《学校教师年度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绩,正确评价青年教师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激励青年教师创先争优,将考核结果作为其聘任、晋升、奖励、培训,以及享受工资福利待遇等的重要依据。还可在严格考核能力、水平、业绩的基础上,实行高职低聘或低职高聘的激励制度,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奋进的成长环境,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关于开展“双师型”教师考核与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