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中国纺织服装职教集团:对接纺织全产业链 建设纺织服装职教高地
作者:发布日期:2022-11-15点击数:

摘要:立足纺织大国国情,聚力纺织强国战略,中国纺织服装职教集团对接纺织全产业链,通过构建“纺织+”课程体系、打造“纺织+”产教融合大平台、实施课堂改革“卓越计划”、推动信息化革命、形成“纺织+”师资协同发展机制、建设国际化职业教育高地,建成了全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纺织服装专业集群,引领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关键词:中国纺织服装职教集团;产业链;专业集群

中国的纤维加工量占全球1/2,世界每两件衣服中国造一件;中国纺织服装出口额占世界1/3,世界每消费三件衣服中国有一件。中国是名副其实的纺织大国。《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要建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纺织服装生产线,要提高设计研发、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和节能减排水平。纺织生产绿色化、生态化,产品时尚化、品质化,装备自动化、智能化,营销个性化、全球化成为产业发展方向,纺织业成为“科技驱动的创新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

纺织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给纺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承担着纺织服装一线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人才培养任务的职业教育,必须改革教育教学内容和形式,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专业间的共建共享、融合创新,推进课堂革命,构建旨在提高学生信息化领导力和素养的学习环境,提高教师专业发展能力。如此,才能培养出适应国家战略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复合型、发展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这一历史使命呼唤着职业教育在办学体制改革等多方面探求新路。集团化办学因集聚资源和人才的特点,成为加快职业教育办学机制改革、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的重要模式。

立足纺织大国国情,聚力纺织强国战略,中国纺织服装职教集团对接纺织全产业链,建成了全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纺织服装专业集群,将教学改革引入深水区,引领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一、建设思路

全面对接纺织全产业链,建设“纺织绿色生产”“纺织时尚设计”“纺织智能制造”“纺织商贸服务”四大专业群,集成“高端纺织专业集群”;融入互联网+、智能制造、个性定制、绿色健康、时尚品牌等产业先进元素,实现专业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的全面对接;以“现代纺织技术”“染整技术”“服装设计与工艺”“家用纺织品设计”等集团内国家示范重点专业、省级品牌专业、省级骨干专业为龙头,建立强势专业引领、各专业协同发展的新机制;增强专业之间交叉融合,建立专业集群课程共享机制、实训平台共享机制、课堂教学卓越机制、信息化技术融合机制、师资团队工作协同机制、国际化促进机制,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建设举措

(一)满足纺织行业岗位群共性要求,构建“纺织+”课程体系

为适应纺织行业从设计、生产到贸易流通,从纤维、纱线、织造、印染、成品加工、质量检验、商业流通岗位群的共性要求,建设“走进高端纺织”“纺织品识别与推介”“纺织品电子商务实务”3门专业集群平台课程,制定课程标准,编写课程配套教材,依托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按照混合教学模式建设在线开放课程,不断丰富网上教学资源,在服务于校内教学的同时,满足社会人员、企业人员的学习需求。

强化专业跨界融合,适应纺织行业对具有较强综合职业能力和岗位迁移能力的复合式、发展型、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需要,打破专业壁垒,在纺织绿色生产、纺织时尚设计、纺织智能制造、纺织现代商贸四大专业群中,分别建设集群共享课程。组织群内群外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以及合作企业的专家组成校企联合、跨专业合作的课程建设团队,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并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分析专业集群岗位对迁移能力、跨界复合能力的要求,确定共享课程的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根据专业群对应岗位迁移能力、复合能力的要求,每个专业群建设3门,共计12门专业集群共享课程,修改完善课程标准。开发专业集群共享课程配套教材。开发配套的教学资源,建成12spoc课程。共享课程为专业选修课,通过互选机制实现跨群选修、个性化学习,拓展知识面,培养复合能力和可迁移能力。

建设纺织产品综合实践项目课程,有机串联纺织产品开发、生产到贸易的各个环节学习。跨专业、校企合作成立“纺织产品综合实践项目”开发建设小组和各工作组,制定“纺织产品综合实践项目”管理办法,校企合作制定项目指导书、项目考核办法、评价标准,建设“纺织产品综合实践项目”信息管理平台。组织各专业群专业教师、企业指导老师,联合成立项目教学团队,实施项目训练和考核,开展项目实施效果诊断与改进。联合海澜之家、罗莱家纺等行业龙头企业,以企业真实综合项目为载体,实现专业群联动合作,学生组建实践团队,合作完成服装、家纺等产品的设计、样品制作、生产实践、产品检测、线上线下销售等各个项目环节,共同完成项目任务。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全方位认知不同岗位之间的技术衔接、协作方式,有效提升团队合作能力。

纺织产品综合实践课程面向全体学生。此外,为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依托纺织创业园,建设学生创业工作室课程。工作室业务涵盖纺织产品品牌策划、产品设计、技术开发、样品制作、电子商务服务、物流方案设计等纺织专业集群各个领域。吸纳优秀企业与学校合作,利用企业资源支持学生开设创业工作室,组建校企混编导师团队,吸收学生组建团队。学生团队在校企双方共同指导下,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起适应开放服务、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市场化运作管理机制和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工作室按市场化方式开展有偿服务和商业运营,通过对外接单、项目技术支持、管理与培训等服务项目获得相应收益。制定《工作室业绩管理办法》,学生完成工作室课程项目任务可赚取业绩积分,实现对学生业绩的量化考核。推行“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培育学生“创客”团队,以奖励的形式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项目进行资助;协助学生团队注册法人公司、企业挂牌、公司独立运作,提供项目来源、技术支持等,打造学生创新成果的“市场直通车”。

(二)服务纺织产业发展,打造“纺织+”产教融合大平台

依托中国纺织职教集团的平台优势,整合产业优质资源,与行业领军企业、政府、行业协会、兄弟院校合作共建“高端纺织创新公园”,使其成为集人才培养、培训、技术服务、技能鉴定、产业示范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型、共享型实践平台。创新公园内设“先进纺织工程技术中心”“时尚设计中心”“纺织智能制造中心”“纺织电子商务中心”四大中心和“纺织创业园”,按照“开放有偿使用,独立自主运营,利益各方共享”的原则开展运营。通过多种途径探索投资主体多元化,构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将“创新公园”建设成为产教融合机制创新试验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示范区、技术服务创业孵化的集聚区。

(三)深化工作过程导向专业教学改革,实施课堂改革“卓越计划”

在集团内纺织服装专业深化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专业课改革,实施课堂改革“卓越计划”,示范推广项目化课程,要求学生通过完成工作任务,制作出符合特定标准的产品,如要有一定的尺寸、包含特定的材料、能发挥特定的功能、满足规定好的质量标准等。具体分析职业能力,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紧密围绕基于典型产品或服务进行,遵照学习规律整合课程内容结构,逐级提高学业挑战度,以产品或成果(尤其是创新创业成果)作为评价学生能力水平的最重要手段,打造职业教育“金课”。利用工程技术中心、工作室、技能大赛、社团活动等平台,精心设计或引入真实企业项目,让学生在做中学,边学边做,掌握完整工作过程,形成整体职业能力。在项目完成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合作精神和主动实践能力。

(四)构建泛在学习环境,推动信息化革命

将教育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实现课堂教学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多媒体化,为学生建立开放、共享、交互、协作的学习环境。信息化革命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将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应用于教学过程,突破传统教学手段的时空局限。强化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将着力培养学生信息化素养和能力作为课程建设目标之一。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加强推广应用,探索翻转课堂、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推进基于信息技术的启发式、探究式、合作式学习。提高信息化教学设计能力和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水平,构建“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泛在学习环境。

(五)跨界合作,形成“纺织+”师资协同发展机制

充分发挥职教集团的资源整合作用,以“多向参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原则,跨业态、跨学校、跨专业、跨部门合作建立师资互聘联聘机制、师资共同培养机制和工作协同机制,全面提升师资团队的教学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以纺织创新公园作为平台,加强与优质企业合作,积极拓宽外聘教师渠道,实现校企人员“双向流动、两栖发展”,跨界协同打造“大师领衔、骨干支撑、专兼结合”的专业集群教师团队,各专业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更好地满足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需要。

(六)参与国际纺织服装职业教育分工,建设国际化职业教育高地

与泰国、缅甸、柬埔寨等纺织服装生产国联合办学,凭借职教集团内纺织服装专业优势,联合“一带一路”国家共建共享专业教学标准、服务标准等,协助提升纺织服装业亚洲加工集散基地整体水平,推进中国标准国际化;整合集团内纺织服装院校和企业资源,加快纺织服装企业和教育“走出去”步伐,为中资企业培训当地员工,提供人才输入。搭建世界纺织服装职业教育大会等国际交流平台,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三、建设成效

通过资源整合和集成创新,中国纺织服装职教集团在全国职教集团中纺织服装办学综合实力最强,制定纺织服装类专业标准最多,荣获服装国赛金牌总数最多,获评轻纺类信息化国赛一等奖最多,主编纺织服装国家规划教材最多,授权纺织服装类发明专利最多,制定高职纺织累专业教学标准最多。集团理事长单位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承办纺织服装类国培项目最多的高职院校,唯一牵头建设纺织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唯一拥有全国纺织科普教育基地—纺织文博馆,唯一招收欧美纺织专业本科留学生。集团积极响应纺织强国建设号召,建成了门类齐全的纺织专业人才培养链,构建了从中职到硕士的现代职教体系立交桥,将办学资源优势转化成人才培养优势,促进了纺织服装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有力支撑了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让人民生活的更美好”的国家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