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鄂东职业教育集团 :开拓运行新模式 开创共赢新局面
作者:发布日期:2022-10-31点击数:

摘要:鄂东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集团”)于2015年经黄石市委市政府批准组建的社会公益类法人事业单位,是全市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大局、谋划长远的智慧结晶。集团秉持“共建、共享、共育、共赢”的理念,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专业建设为纽带,主动对接地方产业,系统构建中高职及应用本科教育一体化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现代职教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开创共赢新局面。

关键词:集团化办学;紧密型;共建共享



集团依据黄石市编办“三定方案”,成立于2015年7月,组建7个内设机构,管理3所院校——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湖北城市职业学校和黄石艺术学校。三院校现有近1000名教职工,在校学生近1.4万人,设有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建筑、交通、医卫、艺术、教育等近60个专业,基本覆盖了黄石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

集团受市委、市政府委托,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承担政府举办职业教育职责,教育教学业务分别接受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和指导。成立之初,专门制定了《鄂东职业教育集团章程》,明确了集团的性质、宗旨、目标,集团的组织机构与管理办法以及权力和义务等。



一、背景介绍

为加快构建黄石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鄂政发〔2014〕51号)精神,按照黄石市委常委会决定,组建鄂东职业教育集团,为市政府直属社会公益类法人事业单位,相当正县级。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安排,将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湖北城市职业学校、黄石艺术学校成建制划入集团,改为集团下属分支机构,其人、财、物和教育教学业务由集团统一管理,接受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二、办学特色

(一)健全组织机构,创新管理体制

集团机关现有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5名,所需编制从三个下属分支机构编制总量中调剂。核定集团党委书记1名(兼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1名,副校长4名(其中1名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1名。中层领导职数由集团自主决定,原已经核定级别的保留其级别待遇,新任用的不再确定行政级别。

集团党委隶属中共黄石市委管理。集团在管理体制上为紧密型,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长为集团法人代表。组建党群纪检部、行政管理部、教学科研部、人力资源部、学生工作部、计划财务部和后勤保障部7个内设机构,履行管理服务职能。

在集团下属院校办学方面,各办学主体仍保留现有级别,逐步向取消行政级别过渡。主体院(校)长由集团聘任,为学校法人代表,实行任期责任制。三年来,集团党委依据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与支持下,为三院校选优配强校级领导班子,共选聘正校级干部1名、副校级干部4名。支持三院校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加快年轻干部培养,汇聚了一批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

集团坚持“集团统一管理,院校依法办学”,重点围绕提升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发展能力,谋划解决制约三院校发展的焦点问题,不断优化外部办学环境,搭建政校行企协同育人平台。三院校依法行使独立办学的自主权,以高职为引领,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畅通了中职、高职、本科三级贯通的职业技能人才培养通道。

(二)发挥政府主导,构建发展生态

三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职业教育,把发展职业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产业发展规划。2016年,黄石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从2016年起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到2020年,基本建成服务鄂东特大城市建设、适应振兴黄石制造和工业转型发展需求,中高职、应用本科衔接,具有黄石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针对集团三院校办学空间不足的问题,市政府总体统筹谋划,分步实施布局。一是支持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规划建设。在市政府的支持下,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获批用地1100余亩,列入黄石市教育城建设项目,初步计划分三期完成校舍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二是解决湖北城市职业学校拆迁和建设问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协调,着力解决“校中村”拆迁问题,并协助调整校园建设规划,启动并完成会堂、学生公寓、教学楼、校门及广场等建设项目。三是推进黄石艺术学校新校园规划。支持多渠道筹集资金,全力推进黄石艺术学校新校园的规划建设,尽快搬迁至新校园,提升办学水平。

今年,市人社局和市编办还给予43个事业编制支持集团及三院校发展,其中集团7人,湖北工程职业学院16人,湖北城市职业学校11人,黄石艺术学校9人,市财政局按照相应标准拨付财政经费做保障。



三、运行成效

(一)搭建服务平台,共享优质资源

一是搭建专业共建平台。集团内中高职院校,结合专业发展实际,充分利用内部资源,通过“3+2”中高职衔接、共建二级学院等方式,集中优势力量建设机电技术应用、建筑工程施工、学前教育、服装设计与工艺等专业,从而形成特色甚至品牌,有针对性地满足黄石地区行业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

二是搭建师资共享平台。在专业共建的基础上,集团院校教学、教师资源实现了共享,中职教师到高职代课,高职教师到中职指导教学,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三是共建共享实训基地。集团院校和成员单位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制定《实训基地建设管理办法》,为实训室的建设和运行管理提供保障,使学校和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目前,建有数控、汽车、机械加工、建筑工程、计算机5个国家实训基地。

四是搭建招生就业平台。集团院校间开展“3+2”“5年一贯制”中高职分段培养改革试点,积极探索中高职课程的沟通衔接,加强校校合作共建,扩大了联合招生规模,实现共同发展。为推动“新黄石人”计划,集团举办了“新黄石人”计划校园推介暨黄石企业走进高校系列招聘活动,邀请黄石市重点企业121家,提供就业岗位6900多个,涉及568个工种,入场学生2600多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530人。

(二)校校深度融合,共建优势专业

一是对接地方产业,打造专业集群。作为黄石市政府组建的职业教育集团,集团主动承担新时代的使命,按照“以质量树品牌、以品牌促发展”的思路打造职业教育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不断优化调整专业布局、升级改造传统专业,按照专业基础相通、技术领域相近、职业岗位相关、教学资源相融的原则构建专业群,打造了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商贸服务、建筑工程、汽车制造、纺织服装、生物医卫、艺术类等八大专业群,形成学校专业群与地方产业群紧密对接格局。在集团院校的通力合作下,先后获批了4个国家示范项目建设专业、1个省级品牌专业、8个省级特色专业,3+2专本衔接专业1个,3+2中高职衔接专业10个。

二是中高本衔接,搭建职教立交桥。首先是中高职衔接。集团高职院校采取中职单招、技能高考等多种方式,为集团内中职优秀毕业生升学提供多种渠道和机会。“3+2”专业五年总学时为4800学时左右,其中中职阶段教学2700学时左右,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比接近1:1,顶岗实习均安排第五学年实施。集团高职湖北工程职业学院与湖北城市职业学校、湖北工业机械学校、黄石艺术学校等集团内外5所中职学校就机械加工技术、机电技术应用、汽车检测与维修、服装设计与工艺等专业实行“3+2”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合作专业从最初的5个扩大到10个。截至2018年9月,已有2014级332人和2015级539人通过转段考核升入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其次是专本衔接。为进一步扩大与本科院校之间合作的范围,探讨职业教育的接续培养,搭建专本衔接人才培养体系。2017年,集团与湖北师范大学建立了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3+2”专本衔接联合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试点,完成了从中职到高职再到本科教育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今年,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获批省级品牌专业,专升本人数大幅上升。集团还努力为毕业生拓宽统招、自考等专升本途径,创造升学深造的机会。

(三)校企深度合作,共育技能人才

目前集团共有企事业成员百余家,包括:黄石市中心医院、湖北殷祖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湖北大冶汉龙汽车有限公司、湖北美尔雅股份有限公司、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黄石托尼洛·兰博基尼酒店、上达电子(黄石)股份有限公司、大冶劲牌酒业、大冶市艺术剧院楚剧团、北京长城专修学院、北京海天装饰集团、中德诺浩(北京)教育公司、珠海世纪鼎立集团等省内外知名企业。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等文件精神,集团全面推行集团化办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内涵式发展和开放式办学,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一是校企协同育人,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集团依靠黄石优势,坚持“围绕产业办专业,紧跟市场育人才”的理念,积极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和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校企合作,打造黄石特色,如: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专业引领的机械类专业群与黄石东贝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现代学徒制试点;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引领的汽车类专业群与湖北大冶汉龙汽车有限公司开展的订单培养等。在实践探索中,逐步确定了“联合招生、合作培养、定向就业”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架构,实现工学交替,识岗、学岗、顶岗实习有机结合。

二是加大实训投入,提升动手实践水平。近三年,集团先后投入近3000万元,校内外实训室(基地)形成一定规模,现有校内实习工厂1个,校内实训室(基地)达175个,校外实训基地139个。实训条件的改善,为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提升了学生动手实践水平。2018年,集团高职院校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技能大赛中获奖40多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省级一等奖6项。在2018年上半年为期一个月的黄石市中职技能大赛中,全市共有299名中职学生参加比赛,176名获奖选手中103名选手系集团学生,其中获得一等奖的30名选手中24名选手为集团学生。

三是增加兼职教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集团实行培养、聘请和引进相结合的办法,充分发挥培训基地的人才优势,从行业企业聘请专家、技术骨干作为兼职专业带头人和兼职教师。为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技术创新和服务能力,制定了《教师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管理办法》《教师外出学习培训管理办法》《教师进企业实践管理办法》和《‘双师’素质和双师型教师认定管理办法》和“导师制”实践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要求专业教师进企业实践时间每5年不少于6个月。近3年,集团教师参加国家省市教学技能竞赛35项,2人获国家二等奖,3人获得国家三等奖,18人获得省级一等奖,15人获得省级二等奖,10人获等省级三等奖。

四是深化产教融合,着力推进现代学徒制。2016年,集团两所院校成为湖北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各学校制订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选择黄石东贝集团有限公司和沪士电子有限公司与机械加工技术、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根据实施方案安排,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共同制订了人才培养方案,重构了课程体系和实训教学体系,逐步形成了“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项目实施三年来,共有225名学生按照新的培养模式进行教学。在省级试点的基础上,集团积极探索“双主体、多协同、共受益”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并将之大力推广。

1.中外校企合作,汽车专业群顺应产业发展

为适应黄石汽车产业的发展需求,培养受企业欢迎、社会认可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2013年,集团高职院校与德国萨克森职教集团、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同培养师资队伍,共同制订培养方案,共享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共同参与教学管理。中德诺浩向学校提供专门的培训课程,实现 “双元制”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先后提供92.9万元的实训设备,免费提供教材和多媒体教学资源,指导学校建设2500平方米的汽车菁英学院,使汽车专业群发展迅速,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自合作以来,招生方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合作班从2013年的65人上涨到2014年的140人,之后稳定在40人左右。师资培训方面,共培训教师30人次,5名教师考取德国手工业协会颁发的培训师资格证,专业教师持证上岗。

2.对接龙头企业,建筑专业群探索“黄石标准”

黄石古建产业在我省乃至全国影响力很大,但在快速扩张中,也面临着技术人才青黄不接、行业标准缺失、技术创新和工艺理论深度不够等问题。集团高职院校瞄准时机,充分发挥建筑专业群团队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的优势,与黄石古建龙头企业——殷祖古建公司签订战略框架协议,成立殷祖古建协同技术创新中心,探索规范古建行业不同建筑材料生产工艺的操作规程,研究古建施工工法,编制标准图集文件,协助申请工艺专利保护和传承工作,推进生产过程标准化和斗拱、梁柱等关键部件生产专门化和批量化,探索全国古建行业“黄石标准”。双方还将开设殷祖古建“订单班”,共同探索古建传承人的培养模式,为殷祖古建创建立足湖北、走向全国的古建品牌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四)提升服务能力,共创多赢局面

作为黄石地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主阵地,集团通过广建就业实习基地,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促进学生充分就业,实现企业、学校、学生三方共赢的局面。

一是毕业生本地就业率大幅上涨。统计数据显示,集团毕业生本地就业率由2015年的10%上升到2018年的40%,2018年集团高职生就业及顶岗实习3791人,中职毕业生2302人,其中升学1644人,中高职毕业生留在本地就业1300余人。

二是大力提升技术创新服务能力。集团积极响应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整合科研力量,多渠道开拓资源,积极鼓励教师申请并承担各级各类项目,推动科技人员深入企业一线,帮助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取得了良好效果。仅2018年,集团教师申报发明专利88项、实用新型专利60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获市级专利授权奖励资金18.12万元。目前,已组建产学研团队12个,其中黄石东楚工匠孵化研发服务平台已申报国家发改委项目;先后与大冶湖高新区、下陆区科技局、磁湖汇签订科技合作战略协议,累计派出30余名科技特派员进驻企业,成功辅导2家企业成为湖北省第四批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企业。

三是发挥资源优势提供社会服务。集团承办了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委托的第一届、第二届“黄石工匠”技能大赛、黄石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黄石市下陆区工会 “下陆工匠”职业技能竞赛、湖北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岗位统一考核机考服务、职业技能鉴定省考和国考等,政府购买学校社会服务人数15696人(不含社会培训),组织校外人士普通话测试6000余人。近年来,集团对黄石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显著增强,面向全市大中型企业和农村地区开展非全日制免费学历教育超过1000人;累计为企业和农村免费培养员工和现代新型农民3000余人,为行业企业提供“订制式”社会培训3万余人次;承接企业职工技能比武30余场次。

四是服务大局认真落实国家战略。围绕“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集团主动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需要,结合黄石工业强市战略,经过三年的建设和发展,共开设物联网应用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等生产性服务类专业14个,在校生2581人;开设十大支柱产业相关专业21个,在校生3821人;开设现代服务业专业14个,在校生1923人。在各类比赛中,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获得国家、省级奖项59项。2018年投入519万元建设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实训室、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实训室、物联网+AI实训室,极大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



四、发展展望

为了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活力和服务能力,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就职教集团未来发展有如下思考与展望:

一是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成立集团理事会、监事会,作为决策和监督机构,对重大事项具有决策权和监督权。理事会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开展工作,对市委市政府负责,理事长由市政府分管教育的领导兼任,成员由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集团主要负责人和知名企业负责人担任,理事会秘书处设在教育局或集团。

二是打造职教集团品牌。将集团打造成为有区域影响力、具有代表性的职教品牌,办大办强黄石职业教育。优化校企合作共赢机制,吸引企业深度参与集团化办学,真正做到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利益共享。

三是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实行集团统一谋划、院校分步实施的原则,按照“以质量树品牌、以品牌促发展”的思路打造职业教育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在全市形成对接产业、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的专业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