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本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空间极简、魔力体验,华为全屋智能3.0在哪些方面有了重大突破?
作者:发布日期:2022-11-11点击数:

近些年,IoTAI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的高速发展催化了家居产品的智能化,同时随着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逐渐提高,那些简单、浅层的智能家居场景早已无法满足需求,尤其是菁英用户对高端生活方式的期盼,高度发达的开放式智慧生态系统、深度智控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才是未来的趋势。



在全屋智能时代的席卷下,华为也早早入局,在完整生态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将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升级,并在112日推出了全新的华为全屋智能3.0,力求打造高可靠、高掌控、高感官、高智能、高心意的极致体验,解决消费者在打造全屋智能过程中遇到的众多痛点。



一、全屋智能



智能家居市场是为数不多的“疫”外增长行业。IDC最新发布的研究显示,预计2022年中国全屋智能市场销售额将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54.9%。未来五年,中国全屋智能市场规模将在厂商竞争、方案标准化和技术演进的推动下不断扩大,预计该市场销售额将以46.9%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快速增长。



究其原因,人们的生活已经在智能科技的加成下得以改造,但目前的改造尚未达到更深层次。回顾人们住宅所经历的三个阶段,不难发现智能家居是智能化时代发展的重要体现。从满足安全和基本的生活功能的空间1.0时代,到逐步关注家中美观与舒适度的空间2.0 时代,空间3.0时代将会成为人类智能化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这个时代,万物互联会成为可能,其与空间的深入联系将会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全屋智能是空间3.0时代的入口,它指的是使家庭所有设备能够以场景为中心相互联动,进而实现家庭全场景智能化。2018年,中国传统家电厂商、家电零售巨头、技术平台厂商以及其他尚有余力的领先企业都已经开始布局全屋智能。2019年,全屋智能成为业界公认的智能家居发展大趋势,地产精装楼盘陆续有全屋智能项目落地。



这种快速推进背后始终存在悬而未决的隐忧,消费者担心智能设备连接不可靠、不稳定,出现断网卡顿、反应慢等问题;也担心交互控制设备复杂,对于老人孩子难以操作。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网路稳定等基础问题逐步得以破解,但智能家居的主动服务仍处于十分初级的阶段。



二、华为“五高”能否捅破智能家居“天花板”?



不同于前两次聚焦于全屋智能的局部体验升级,华为全屋智能3.0终于实现面向整个空间的智能化升级,以此真正打破消费者与全屋智能之间的体验“隔膜”。这也是华为希望借助自身HarmonyOS底层系统优势,搭建出一套从底层操作系统,以打通网络连接到终端生态的全屋智能系统的重要环节。



华为全屋智能3.0围绕“高可靠、高感官、高智能、高心意、高掌控”缔造新时代空间智能化下的五大优势,它以全屋智能主机为中央控制系统,具备稳定可靠的PLC有线连接,实现99.99%的稳定连接能力,并有高速全覆盖的WiFi/BLE mesh无线组网;通过无处不在的中控屏和面板,可实现任意空间交互;支持丰富的可扩展鸿蒙生态配套,对全屋环境、系统设备进行信息处理和智能联动,给用户带来沉浸式、个性化、可成长的全场景智慧体验。具体来看——



高可靠



华为全屋智能3.0在连接可靠性问题上有两个关键技术,第一个是可靠的中枢,第二个是稳定的连接。华为首创了高集成可扩展全屋智能主机,既是计算中枢,也是互联中枢,这个智能主机的出现改变了业界所有的全屋智能方案中对云的强依赖,使得家中所有的电器在本地有了一个大脑。而PLC电力线载波技术技术的连接可靠性高达99.99%,部署成本降低了90%



高感官



华为全屋智能3.0在全屋音乐系统、照明和遮阳系统均有升级。华为推出了全球第一个基于PLC组网的全屋音乐系统,以华为全屋音乐主机作为全屋音乐中枢,搭载了华为自研芯片,可实现高速稳定传输,支持3PLC集成连接控制,可支持9路音源、21个音箱。



华为全屋音乐系统首创PLC数字化无损音乐专网,保证音乐数据高速稳定传输。高品质吸顶音箱使用隐藏式安装,HUAWEI SOUND沉浸式声场设计独特声波导挖孔技术,相比同体积音箱声场宽度提升20%。华为全屋智能音乐系统采用Histen声立方技术,多段EQ和多种音效平衡,采用DRC算法进行动态范围控制和动态响度控制,还原HIFI现场极致人声。此外华为全屋智能3.0还引入射灯、格栅灯、轨道灯、灯带等高端灯具,实现了19种灯光模式,并有丰富成品智能窗帘。



高智能



华为认为,全屋智能应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智能”。因此,华为全屋智能3.0的全屋安防系统实现了主动的安全感提升,其“可视可说”再度升级,实现了全界面丝滑的语音操控,无需学习和记忆,整个空间可受到语音控制。通过AI感知获取自动传感服务,比如夜间如果AI人体传感器捕捉到有人体活动信号,就会提前判断用户意图,自动打开夜灯和厕所灯,如果用户不是要去厕所,也会在侦测到厕所没有人体活动信号后自动关灯。



华为机器视觉软硬件解决方案首次在行业内引进了企业级专业安防摄像头,凭借安防摄像头1T的澎湃算力,周界识别准确率97%,误报率较行业降低80%。华为全屋智能3.0AI周界检测功能实现门锁联动布撤防,启动布防时将开启入侵监控、防水防火防泄漏。启动撤防时,打开隐私遮蔽、防误报警、核心安防持续工作了。在酒店空间中,华为全屋智能打造了智慧酒店解决方案,实现了交互智慧化、设备联网化、生态多元化与空间互联化,最终推动了酒店空间的智能化。



高心意



鸿蒙智联生态让消费者不再受品牌限制,随心选择各式各样自己所心仪的智能设备,目前超过2200+品牌伙伴入驻HarmonyOS家庭,5600+智能单品可以接入鸿蒙智联,一屏即可控制全屋大小家电,甚至可以让净水机这种不配备屏幕的设备,通过中控屏可以查看净水指标,耗材剩余等情况。其超级快控2.0则新增用户个性化场景定制功能,用户长按进入能力球,可实现精细控制和音乐选择等;并且支持一键保存,生成场景卡片,轻松拥有个性化专属场景。



高掌控



针对传统全屋智能存在的“操作难、老人小孩不会用”等痛点,华为全屋智能3.0推出了智能中控屏。该屏可实现一屏多用,随心拓展,实现真正快捷控、盲控。即便是家里的老人小孩也可以极简快控全屋智能,提升全屋智能的交互效率。华为终端BG首席战略官兼全屋智能产品线总裁邵洋才称华为全屋智能3.0”上手更容易,体验超奇妙”。



三、居家空间 3.0 时代,华为全屋智能的极简和魔力



“五个高”为华为全屋智能 3.0 解决方案带来了极致的使用体验,同时,这也代表着新时代下人们对理想居住空间探索的新成果。



人类从诞生以来,便从未停止对优化住宅空间的探索和创新,但总体来说主要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主要满足安全和最基本的生活功能为主,比如古代的、或者上个世纪中国家庭的房屋,可以满足基本的饮食起居。



第二阶段会开始追求美化、追求舒适度,于是出现了各种软装硬装,各种风格的家具家私,人们对家庭空间的美化也逐渐形成具体的体系,像欧美风、中式风、轻奢风等等。



而第三阶段,无疑就是家庭空间的智能化,不仅要美观舒适,还要能了解我们的需求、主动为我们提供服务,比如回家前就提前为我们打开了热水器、关上了窗户、窗帘、打开了我们喜欢的电视节目等,我们只要动动嘴或做个手势,就能操控家里的各种设备……



目前,我们正处于从空间 2.0 时代向空间 3.0 时代过渡的阶段,空间 3.0,是现阶段我们对居家生活最美妙的想象,它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两个维度的体验飞跃,就是极简、魔力。



所谓极简,就是指家庭空间里的各种复杂的设备、各种事物变得更简化、更高效。比如你需要洗澡,过去得先关上浴室的窗户和窗帘,然后打开热水器、再打开浴霸,然后还得手动将浴缸注入适量的水。而在空间 3.0 时代,你只需要对着大屏说一句“我要洗澡”,一切都会为你做好。这就是极简。



魔力,则是实现了之前空间中做不到的事情、得不到的体验,比如你希望家里不同房间可以随时有不同的背景音乐,你希望睡觉时卧室的灯光、声音能营造出助眠的氛围,你希望孩子在靠近危险电器、危险区域时房屋能主动告警等等,这些过去做不到的体验,在空间 3.0 时代都有可能实现。



极简和魔力,可以说是家庭空间 3.0 时代的使命,而华为全屋智能 3.0 解决方案,正是朝着这个使命奔赴而来。它用“五个高”的体验优势,让我们提前感受到未来智能化的居住空间应该是怎么样的,也为行业在探索居住空间进化的道路上树立了新的标杆。



这正如华为终端 BG CEO 余承东在发布会上所说:“华为全屋智能,空间 3.0 时代的完美选择!”



文章来源: 物联网智库,幻尘科技,IT之家

原文链接:https://www.xianjichina.com/special/detail_518662.html
来源:贤集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