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研讨会在重庆中德未来工厂研究院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31 作者:科研处(供稿)责任编辑:高云 浏览量:

7月31日,城镇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研讨会在重庆中德未来工厂研究院举行。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中心处长刘敬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材料研究所副所长黄靖、重庆中德未来工厂研究院院长朱新才、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智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重庆中德未来工厂研究院各部、中心负责人及项目团队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由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科研处处长周小茜主持。

会上,朱新才院长对刘敬疆处长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材料研究所专家组一行的莅临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重庆中德未来工厂研究院的成立背景、研发优势、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情况。研究院智能制造研发中心易军教授、胡竞副教授分别从“基于智能机器人的装备检测运维系统”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案例”等角度分享了团队前期的研究成果。

黄靖副所长介绍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及建筑材料研究所的基本概况,并就“基于无人机搭载的建筑围护系统安全健康智能检测技术及整体解决方案”做了重点介绍。建筑材料研究所陈磊研究员分享了“可持续和可循环的建筑废弃物管理自动化解决方案关键技术研究”欧盟课题概况与实施进展。

刘敬疆处长指出,城乡建设是碳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近日,住建部、发改委印发《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到2030年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5%,倡导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从源头减少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会上,刘敬疆处长重点介绍了100吨以下村镇垃圾处理装置和工艺,他还邀请研究院一起加入住建部的“中欧多边地平线项目”的研究工作。

随后,与会专家就共同参与住建部推动全国“房屋体检”专项工作和共同搭建国家级“建筑垃圾信息平台”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朱新才院长最后表示,重庆中德未来工厂研究院正在探索学术与产业并重发展、融合发展、循环发展的道路。我们将主动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借助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IAO所成熟的数字工程、未来工厂、沉浸工程等实验室和中试平台,充分发挥自身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数字孪生及城市环境治理等领域的科研技术核心优势,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及建筑材料研究所形成互补,参与到欧盟课题研究与城镇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绿色低碳的未来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