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2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13 作者:欧阳娇(文)责任编辑:高云 浏览量:

近日,我校团委、各二级学院先后组织开展2022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8日,校团委“发展成就观察——建科星火团”赴綦江区石角镇新农村开展2022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与綦江区石角镇新农村共建举行“大学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研学基地”揭牌仪式。建科星火团通过参观村委会、走访村户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新农村目前发展情况。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向驻村干部学习,向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学习,把青春和智慧挥洒在美丽的中国大地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6月27日,数字工程学院组织志愿者前往高新区曾家镇龙台社区开展“青春心向党,启航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来到社区幼儿园教小朋友们学习剪纸,布置毕业典礼场地,维护现场秩序。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收获良多,学会独立成长也学会了互相合作,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7月2日至5日,建筑管理学院“三下乡”理论宣讲团前往陈家桥街道学府社区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理论宣讲社会实践活动。宣讲团向社区居民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利用学院幼儿专业优势组织开展手工剪纸比赛,向居民讲解了剪纸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宣讲团以现场情景剧、情景问答等形式为居民讲述诈骗案例,使居民了解更多潜在的诈骗手段和反诈措施、求助途径。宣讲团面对面、手把手为居民讲解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对居民家中的厨房、阳台等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提高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

7月5日,建筑城规学院“同心振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重庆沙坪坝区土主镇明珠山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实践服务团走村串户,开展问卷调查、知识科普、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等活动,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生动地结合起来,同学们意识到在乡村也能施展自身才华,在乡村也大有可为。

7月5日,建筑工程学院“建工行远志愿服务队”前往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保坪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活动,建工行远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与当地农户一起采摘、修剪花椒、做农活,开展实践调研、观察、学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要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出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7月6日至10日,环境艺术学院组织师生成立“拾光筑梦”艺术思政理论普及宣讲团,发挥艺术生特长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乡村振兴,用思政故事“会”、画中“政原色”来宣传党的声音,“艺”同添彩美丽兴合。宣讲团成员通过开展入户调研、反诈宣传、为留守老人拍照、墙绘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活动,将专业知识、思政理论与社会实践活动结合,扎扎实实在实践中长才干、做贡献。宣讲团成员表示将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用所学助力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真正把“润物细无声”的实践活动变成“理想信念大于天”的德育课堂。

7月8日,智能制造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前往綦江区石角镇新农村开展暑期“三下乡”发展成就观察调研专项活动。实践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走访石角镇新农村茶产业,深切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给石角镇新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更加坚定报效祖国的决心,愿意为党和国家的发展伟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7月9日,房地产营销学院前往重庆梁平合兴街道龙滩村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家参观了龙滩村中华·梁平柚柚海全貌以及产业营销中心,并以“着力发展成就,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召开了“三下乡”社会实践交流会,采取调查问卷的方式对当地居民的梁平柚销售额的期盼、销售渠道、电商销售的情况进行了了解。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暑期实践活动,明确了我们当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将结合所学知识为乡村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延伸,是学生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我校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乡村的变化,增强了他们服务群众,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力的使命感,并将自己对中国梦的追求化作一件件身边的实事,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奉献,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校团委“发展成就观察——建科星火团”

建筑工程学院“建工行远志愿服务队”

数字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

环境艺术学院理论普及宣讲团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

房地产营销学院社会实践团

建筑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