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志愿 爱在社区”房地产营销学院 “我为群众办实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07-27 15:12:58   来源:文/周庆莲 图/周庆莲 责任编辑/孙小川    点击:

为更好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响应五四百年青年精神的时代号召,深入推进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制度化发展,提高青年志愿服务热情、创新志愿服务方式,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房地产营销学院学院特此开展“我为家乡做实事”“青春志愿 爱在社区”的实践活动。

7月20日,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房地产营销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社会实践团共计10余人抵达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黄泥社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我们走进当地社区了解各方面情况,与当地政府合作,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走进基层,推进农村志愿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厕所革命”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我们这次来到黄泥社区,就帮助社区的工作人员入户登记了每家每户人家的厕所情况,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同学在与乡亲们的交谈中也了解到了,留在家中的大多数是老年人,年轻人基本上都外出务工,家里缺乏劳动力,家里的厕所即使有国家的补助,也因没有人帮忙无法整改厕所。但在我们的宣传下,很多乡亲们还是愿意整改厕所,现在的政策好了,有国家的补助,百姓们也愿意响应国家的号召。



第三天我们参加了黄泥社区的社员大会,在大会上我们给社员们普及和宣传了新冠疫苗的知识,号召大家都去打疫苗。并且为他们发放了人防宣传资料。我们团队学生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向大家普及可以通过我们帮助当地村民建立电商平台进行农产品售卖。耐心的询问,悉心的问候。当地村民在了解实践团此行的目的后, 给予了积极的配合与支持,这也给了实践团成员们精神上的鼓舞。

调研过程中,随团指导老师向同学们强调细节的重要性,并且指出大家要提高自身的热情,一定要多做实事,要做到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也收获颇多。在“三下乡”活动中真切的体验了乡村生活,也感受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经过这三天的走访,我们了解到大部分村民仍然从事农业为主,而疫情之下农产品滞销和物价上涨依旧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压力。大部分村民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在每月总支出中的占比依旧很大,村民大部分的收入用在了解决温饱问题,而生活成本高、收入偏低依旧是困扰大部分村民的问题,可见乡村振兴依旧任重道远。我们呼吁村民应积极投入乡村发展建设,积极支持政府工作,同时学习相关知识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促进农业的发展同时也应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对新农村建设增强信心,维护美好的乡村生活环境。只有从政府和个人两个角度共同发力,二者相互支持,才能把新农村建设的更好。才能更好、更切实的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生活质量,才能更好的建设现代化新农村。



上一篇:房地产营销学院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简报
下一篇:铭记奋斗历程 积蓄前行力量 房地产营销学院专题党课---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