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培养“医养教三合一”的新型幼儿教师和幼儿健康照护师
2021-04-01 14:26:24   来源:图文:郝位军、何爽 编辑:张璐    点击:

【前沿】

2021年两会,幼托话题持续升温,成为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关注的重点之一。其中,“普惠性托育”、“婴幼儿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入托率”等,成为托育的关键词。在人口出生率降低、老龄化加剧的大背景下,每个孩子都应得到精心养育,做好托育服务是各级政府完善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面对"十四五"国家宏观的政策驱动和日益增长的托育行业市场需求,我校积极开设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助力中国幼托行业人才发展需求。

6B9EBA20C32492BB1575991273C05B28.png

【专业概况】

1.市内首个早期教育人才培养订单班之一。

2.本专业是结合国家政策导向和学院优势资源而开设的社会热门专业

3.培养“医养教合一”的新型幼儿教师和幼儿健康照护师。

【专业特色】

“幼儿教育和健康管理双技能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紧密对接幼儿园、国(境)内外早教机构和医疗保健机构等单位实施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以“订单式”、“师徒制”、“职前体验”、“零距离上岗”等深度校行园企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备保教结合技能,“1+X”职业技能, 致力于培养新时代“有爱心、擅才艺、强素养、能发展、懂健康、会管理”的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领域特色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事业需求,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与科学素养,掌握婴幼儿健康指导及健康管理知识与技能,胜任幼儿园卫生保健及健康管理工作面向学前教育与健康发展行业,致力于培养新时代“有爱心、擅才艺、强素养、能发展、懂健康、会管理”的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领域特色人才。

【主干课程】

学前卫生学、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歌曲弹唱、幼儿医学基础、幼儿常见疾病预防与护理、幼儿行为观察与指导、儿童心理与行为测评、儿童发展评估、营养与食品卫生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17名,其中高级3名,海外留学1人,85%以上的教师拥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拥有医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高级育婴师、蒙台梭利教师、奥尔夫音乐教师、等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占总人数的70%以上。区妇幼保健院、区人民医院、重庆家康医院、西南幼儿园、童乐坊等幼儿教育和照护专家做兼职教师,全方位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学业水平。


【实训条件】

建有形体房、弹唱与舞蹈室、模拟室、训练馆、作品展览室、卫生保健室、智慧教育体验中心等。与市内外幼儿园、早教产业集团、社区托儿所等10多家幼儿教育机构,与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妇联等近10家单位有着紧密型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人员互派、学生实习、联合培养等。



【合作企业】

为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在重庆、成都等地的多家单位建立长期联系,先后与西南幼儿园、宸星教育集团、欧文教育集团、童乐坊、真爱幼幼等单位建立校外实习基地15家,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就业能力,拓宽其就业渠道。

【毕业要求】

总学分不低于130分,其中素质学分不低于6学分。除可获得学历证书外,还可参与育婴师、1+X母婴护理、1+X幼儿照护等职业技能证书以及幼儿园教师资格证的相关考试,拓宽未来专业发展之路。尤其在政府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的大背景下,该专业未来发展及就业前景十分广阔,薪酬处于较高水平。

【对接本科专业】

全方位为本专业学生打通积极学习通道,学生可通过专衔本、专升本等方式进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师范大学等市内本科院校相关相近专业继续深造,获取本科及更高层次学历。

【咨询联系方式】

专业咨询电话: 何老师:1592334914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健康管理专业——恪尽天职,守护健康
下一篇:现代物业管理——以物为喜,安居乐业

分享到:   收藏
?

 

版权所有: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扫一扫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明德路3号(重庆·大学城)
  电话:61691896 61691899 61736670 61736671 61736672(招办)

主体备案号:渝ICP备09009115号;网站备案号:渝ICP备09009115号-3

  邮编:401331站长统计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254号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