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事项和操作说明-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招生信息网
  • 111
  • 111
  • 111

注意事项和操作说明
2021-08-28 13:51:56   来源:     点击:


重庆市2021年高职院校做好高职扩招有关工作的

注意事项和操作说明

 

根据重庆市教委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重庆市高职扩招专项招生工作的通知》(渝教招发〔2021〕17号)精神,按照我市2021年高职扩招专项招生工作总体安排,制定本操作要求和说明。

一、报名时间、地点

重庆市2021年高职扩招专项招生报名工作集中安排在9月1日—12日进行,由各招生院校负责组织进行,在各招生院校自行设置的报名点进行报名。

各招生院校须提前在学校官方网站(各校网址需提前报市教育考试院在考试院门户网上统一公布)上公布招生计划、招生章程、报名须知等,广泛周知社会。报考人员只能选报1所院校,直接联系拟报考院校进行报名。若报名后需更改报考院校的,须经原报考院校取消其相关信息后,方可报考其他院校。

二、报名条件及注意事项

(一)报名条件

本次高职扩招专项招生招收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企业员工。报考人员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含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下同)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持有同学力证书,同等学力的认定按《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普通高中教育同等学力认证工作的通知》(渝教基函〔2019〕17号)规定执行】。考生报名时须提供本人身份证明、学历证明和《重庆市普通高校招生考生综合信息表》(附件1,在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官网下载,提前填写)等。除具备上述条件外,各类别考生还应满足相应身份资格审核认定标准:

退役军人:须具有我市户籍(提供本人户口簿),并持有《退出现役证》。(图片)

下岗失业人员:须具有我市户籍(提供本人户口簿),并已按规定办理失业登记。(图片)

农民工:1.重庆市户籍者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户籍所在地在国家统计局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代码中城乡分类代码首位为“2”的;(2)考生户口簿地址有“XX村XX组”的;(3)考生户口页或户口簿上有“农村”或职业中有“粮农”的。2.非我市户籍者在其户口簿、户口页上有“农村”或职业中有“粮农”或地址上有“XX村XX组”且有6个月(含)以上在渝务工证明,在渝务工认定应以劳动合同证明、在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为依据。(图片)

高素质农民:年龄在18—60岁之间,持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证书》(2016年以后经培训认定的有证书,2016年以前培训认定的暂无证书)或者为农村两委班子成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村社会服务组织带头人、农业技术人员、乡镇致富带头人。还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①具有我市户籍(提供本人户口簿); ②在渝务农6个月及以上【《重庆市普通高校招生考生综合信息表》上简历须为务农,应提供务农证明】。(图片)

企业员工:须为在我市累计缴纳6个月(含)以上社保(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并与市内企事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市内和市外户籍在职员工。

下述考生不得报考: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在校生和2021届应届毕业生;普通高校在校生,或已被普通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二)注意事项

1.以上人员身份界定有疑问的可咨询相应部门。

2.在渝企业劳动合同,在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含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渝基本医疗保险(含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保险证明可在重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及医保局网上打印。各校应验原件留取复印件。

3.各类人员相关奖助学金、学费减免等资助政策按规定享受,可咨询资助中心。

二、招生计划

高职扩招专项招生计划在各校2021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招生计划中统筹安排,各有关高校可在本校高职扩招专项招生计划总量内,根据生源情况在类别、专业间调剂。

三、具体操作说明

(一)资格初审

高职扩招专项招生报名资格由各招生院校负责初审,报名时应要求报考人员提供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学历(力)证明、《重庆市普通高校招生考生综合信息表》和相应身份证明等材料,严格把关。所有材料均须提供原件及复印件,由高校收取复印件,原件查验后归还报考人员。各高校须依据报名条件严格审验报考人员报名材料,避免无效人员报考,特别要注意同等学力的认定。报名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复审报考人员资格,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将取消其报考资格。

(二)信息采集

1. 信息采集方式

信息采集方式由各校自行决定,身份证基础信息应采用身份证识别仪进行采集。

2.信息采集要求

各招生院校对初审合格的报考人员按要求完成报名信息采集,包括基本信息、专业意向、免试资格等,并要求签订《承诺书》。

(1)院校组织报考人员报名并采集基本信息;院校采集考生相片。

要求:报考人员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报考类型(同一考生如符合多种身份资格审核认定标准的,只能选择其中一种)等关键信息务必采集准确,务必让考生核对清楚。

考生相片以身份证号进行命名。考生相片不限制采集方式,可用相机、摄像头、手机拍照均可,相片规格(具体请参见下文的图像采集规范及信息标准): 高度640,宽度480,大小为30K左右,JPG格式,背景浅蓝色,如下图照片所示:(图片)

(2)考生的联系方式、相关地址务必采集准确,将用于接收录取通知书。请考生认真核对基本信息,并打印信息确认表1份交考生核对并签字确认后存档。

(3)考生如要改报,需经已报学校同意。

(4)采集时须严格按照附件2“2021年高职扩招专项招生工作信息采集标准”所标示的字段以及字段内容规范要求,如信息不符合要求规范将无法上传。各校在采集考生信息后应及时校验并按照工作时间要求完成数据上传。

(5)数据上传系统操作说明请见附件3“2021年高职扩招专项招生工作数据上传系统说明”。

(三)考试录取:高职扩招专项招生采用“文化素质测试+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的入学测试及评价方式。具体测试时间由各高校自定、自行组织,可通过机考、校际联合、成绩互认等灵活有效的方式进行。各高校要制定测试工作方案,要明确测试时间、方式和地点,成绩查询、复核办法,预录取结果查询办法等。测试工作方案报市教育考试院备案并对外发布,测试方案须有测试考生身份认证办法。

文化素质测试+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总分设置为300分。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可免予文化素质测试,由各招生院校根据学校培养要求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符合免试的报考人员,经招生院校初审并经市教委审核、市教育考试院公示后,可由招生院校在相同或相近专业免试录取。

(四)资格复审及投档录取:复审考生资格,审核通过者提交正式录取。市教育考试院通过网上录取系统调整计划、指定投档,院校修复投档单、审录考生,打印录取新生名册。各招生院校应严格按照向社会公布的录取规则,依据测试成绩从高到低对资格审核通过的考生进行预录取,并按规定时间和格式上报预录取结果。市教育考试院对通过报名资格复审的考生办理录取手续。

四、有关说明

因时间紧、任务重,请各校在实际工作中将有关意见建议记录并反馈给我们,我们将不断进行完善。

有疑问请及时联系我们,业务问题请联系【不对公众】,技术问题请联系【不对公众】。

附件:1.重庆市普通高校招生考生综合信息表

2.2021年高职扩招专项招生工作信息采集标准

3.2021年高职扩招专项招生工作数据上传系统说明

4.2021年高职扩招专项招生工作时间表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高考处

2021年8月27日

 

上一篇:2021年高职扩招专项招生章程
下一篇:渝教招发〔2021〕17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八部门关于做好2021年重庆市高职扩招专项招生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