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深造途径多 对口高职能成才【4-16】-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招生信息网
  • 111
  • 111
  • 111

大学深造途径多 对口高职能成才【4-16】
2015-04-16 07:21:21   来源:[db:出处]     点击:

对口高职是普通高考的一部分,中职毕业后可以参加对口高职高考。我们都知道,读书不但要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自身素质,更重要的是为了谋求一份满意的工作,使自己生活的快乐和安稳一点。那么,怎么能实现这样一个愿望呢?除了中职阶段认真读书外,还应选择进入更高层次的学校继续深造,学得过硬的本领,找到更好的工作单位。所以,不要放弃毕业后选择参加对口高职高考的升学机会。下面我们一起分享一下有关对口高职高考的一些情况。

一、有关对口高职类的简介

对口高职是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简称。是二十一世纪初经教育部批准、并大力发展的高等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等职业学生(高中阶段教育),通过对文化课与专业课的考试(与高考类似),经过全市统一划线录取到对应专业的高等职业学校学习,这样的学生就成为对口高职生。对口高职生可以升入本科院校,也可以升入专科院校。毕业后文凭与普通高考完全一样,既可以参加研究生考试,也可以参加公务员考试,都是属于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

早在2002年教育部周济部长说:高职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培养实用型人才。在各行各业推行“劳动准入制”的大势推动下,社会向高职教育提出更为强烈的需求,为高职教育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实践证明加快职业教育的发展,普教职教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巳成为我国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据报载:最近几年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社会上操作性技术人员奇缺,特别是高级操作性技术人员更是稀少。有传媒报道:30万年薪没有招到一位高级技工!之后,类似的报道不断出现。这是为什么?有资料显示,中国操作性技术人员中,高级技工与普通技工的比例是0.59.5,即20个技工里面才有一个高级技工。而发达国家是46。想想,这种状况与近些年大家都追求上重本院校、本科院校,或者中专毕业就急于找工作,不愿上高等职业学院是有很大关系的。

对口高职强调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技术和专门技能,培养的是社会需求量大的技术型、实用型和高智能的技能型人才。对口高职人才的特殊性---动手能力强、聘用后即可上岗使用---是其他普通专科教育所不能替代的,其就业前景十分可观。以会计专业为例,对口高职学院会计专业的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不仅要学习会计专业的相关理论知识,还要学会具体的做帐操作。这样,一旦毕业应聘后即可顶岗上班。这也是西方发达国家重视高职教育的原因所在。

简单来说,中职3年毕业就业只可能是初级工,而就读高职专科后则上了一个高的平台,有可能成为单位的中级工或车间管理者,甚至成为一个高级技工,更有利于自身以后的发展。

二、我市对口高职的相关情况(以重庆市2014年对口高职为例)

1.重庆市2014年对口高职招生情况:

2014年对口高职在重庆的招生计划为10770人,招生学校共577所,其中本科计划1448人,招生学校33所,涉及土建类、机械加工类、计算机类、电子技术类、电子商务类、旅游类、会计类、教育类、服装设计与工艺类9大类;专科9322人,招生学校有544所,涉及园林类、土建类、机械加工类、电气技术类、汽车类、计算机类、电子技术类、护理类、药剂类、电子商务类、旅游类、会计类、教育类、服装设计与工艺类15大类。全市对口高职类15079人报考,比去年增加1973人,增幅15.05%;实际录取11297人(本科1728人,专科9569人),录取率为74.92%。录取人数中,对口高职本科占15.30%,比去年增长3.28个百分点;本科升学率为11.46%,比去年上升2.16个百分点。无论是报考人数、录取人数,还是本科升学率、本科所占比例,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表明了我市坚决贯彻国家和我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效果初现,高等职业教育逐渐受到考生欢迎,职业教育“立交桥”日益打通。

2.重庆市2014年对口高职考试科目及分值情况:

重庆市2014年对口高职本科层次考试科目为文化考试语文、数学、英语3科加专业综合测试,文化考试语文和数学满分均为200分,英语满分为150分,总分550分;专科层次考试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2科加专业综合测试,文化考试语文和数学满分均为200分,总分为400分。报考对口高职本专科的考生(艺术、体育除外)专业综合测试成绩以等级呈现,达到优良者,方能参加对口高职本科录取,合格以上者,方能参加对口高职专科录取。

3.重庆市2014年对口高职分数线情况为:

(一)对口高职本科分数线(总分550分)

1.机械加工类348分,2.计算机类234分, 3.电子技术类 263分,

4.土建类 360分, 5.电子商务类333分,  6.旅游类 226分,

7.会计类 399分,8.服装设计与工艺类262分,9.教育类379

(二)对口高职专科分数线(总分400分)

1.园林类 123分,2.机械加工类100分,3.电气技术类183分,

4.汽车类119分,5.计算机类 128分,6.电子技术类 108分,

7.土建类100分,8.护理类200分,9.药剂类106分,

10.电子商务类104分,11.旅游类124分,12.会计类 218

13.服装设计与工艺类107分,14.教育类248分。

三、如何报考对口高职

我们在各中职学校设置了高考报名点,同学们在报考过程中有什么疑问,可以到学校教务处或学校招生办去咨询。

对口高职是高考其中的一个类别,报考办法与普通高考一样。

一是报考条件。凡具有3年学籍的中职毕业生报考不受户籍地的限制。

二是报名时间。一般在10月下旬开始报名,截止时间为11月上旬(以就读学校的时间安排为准)。

三是报名手续。按照学校的要求进行报名。一般来说,首先要准备好本人的二代身份证、户口原件及复印件,交由学校统一审查(属于少数民族的考生还要多准备一张身份证复印件);第二是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上网,真实、准确地填报本人的基本信息,并保存信息;第三是缴纳报名考试费用;第四是由招办集中进行电子摄像;第五是报名信息核对并签字确认。

四是体检工作。一般在3月份集中进行,由学校统一安排。

五是参加高考。简单来说,对口高职要参加文化课考试和专业技能测试两大部分,其中文化课考试与高考同步进行(678号考试),本科考试语数外和专业基础理论4科,专科考试语数和专业基础理论3科。专业技能测试将于20153月单独举行,以实际操作考核方式进行。各科分值设置与2014年相同。

这里重点说说专业综合考试,最近,重庆市教委下发了渝教招考〔201420号文件《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校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专业综合考试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规定,2015年对口高职的开考科类为:计算机类、电子技术类、土建类、汽车类、会计类、电子商务类、电气技术类、园林类、机械加工类、旅游类、护理类、药剂类、服装设计与工艺类、教育类、畜牧兽医类、体育类、艺术类等17个。17个开考科类均设有高职专科层次的招生计划,部分科类设有应用型本科招生计划。招生学校、层次、专业及招生计划数等具体招生信息,将另文发布。2015年开考17个科类(除体育类、艺术类外)的专业综合考试,原则上都将包含其专业基础理论考试和专业技能考试两个部分。其中专业基础理论考试,将从教育部公布的相应科类所涉及的相关专业教学大纲中任选三门核心专业基础课程作为该科类考试主要内容。各科类基础理论考试说明将于9月底前正式对外发布。专业技能考试,将从教育部公布的相应科类所涉及的相关专业教学大纲中要求的应知、应会的基本操作技能作为主要考试内容。各科类专业技能考试要点将于9月底前正式对外发布。专业基础理论考试于20156月随全国普通高考同步举行,采用笔试方式进行,由考生报名所在区县招考机构具体组织实施;专业技能考试将于20153月单独举行,以实际操作考核方式进行,由设考点的高职院校具体牵头组织实施。

六是分数线。624日左右重庆市统一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

七是志愿填报。志愿填报时间与普通高考志愿填报时间一致,即626日至28日。对口高职类共设本科批和专科批2个批次。按先本科后专科的顺序进行录取。对口高职类均以顺序志愿投档,本科批设置2个顺序志愿,专科批设置4个顺序志愿。每个学校志愿中可以填报6个专业志愿。

八是录取工作。录取时间为7月上旬(10日左右)开始,7月中旬(20日左右)结束。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的日溢增长。追求学历、尤其是追求高学历已成为当今时代的潮流。文凭对当代青年、对每一个求职者越来越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从某种角度而言,文凭代表求职者的学历层次、文化修养、知识水平和实际能力。因此,通过努力、通过选择,取得国家认可、全国通用的大学专科或本科文凭,是每个青年梦寐以求的梦想,是为今后拥有一份较好的工作的前提和保证。这或许也是近年来一些已经工作了的中职生重新参加高考的理由吧。

高职类毕业生就业前景可观!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广东省为进一步完善对高技能人才的奖励机制,允许工作3年以上的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就地入户,对聘用获得高级职业资格的技师等人员可给予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待遇。光明网论文发表交流中心一论文谈到:现在的高职类的毕业生的就业率远远高于普通全日制高校的毕业生的这类局面是否很奇怪呢?其实,仔细想想答案就有了,而且并不难为人所理解。高职生虽然理论知识不及本科生,但他们的实践能力大大补充了理论上的缺陷;而用人单位注重的是人的实际工作能力,他们需要的是具有一定实践能力且具备相当的理论知识水平的人才。这样高职生热销的理由也就无需再解释了。所以,同学们,打起精神,拿出勇气,积极参加高职类高考吧,路就在你脚下,相信你们一定会成功的!

 

上一篇:四川省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考试成绩最低控制分数线
下一篇:重庆市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考试成绩最低控制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