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
  • 111

杨应淞教授对重庆诊改工作的总体评价、建议和主要观点
2020-11-13 18:50:00   来源: 点击:

 

杨应淞教授对重庆诊改工作的总体评价、建议和主要观点

——重庆市高职院校教学诊改试点工作全国专家现场调研与观摩工作会之记录

 

 

一、对重庆诊改工作的总体评价

第一、这次重庆诊改专委会在重庆市教委指导下和支持下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重庆市高职的诊改工作推进有序,成果明显。

第二、我们这次组织的调研,吸引了所有重庆市高职院校的参加,效率高、效果好,受益面宽。

第三、从这三天的情况来看,重庆所有的高职院校可以说都动起来了,当然先后不一样,有的早一点,有的晚一点,推进的程度也不一样,但是大家都动起来了,甚至包括包括民办院校,从这点来说,是走在了全国前列,其中有一部分院校,理念深刻,创新有为,更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第四、我觉得前段时间的工作证明重庆关于诊改学习和宣传是有力度,也是有深度的,新的理念的传递和速率,我觉得是比较深入的,面也是比较宽的。

第五、信息化建设非常重要。从我们听的12所学校来看,信息化建设都受到了重视,而且多数院校都已经制定了信息化建设的规划,也都加大了投入,强化了队伍建设,也在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探索,对诊改工作的深入推进产生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我们这个小组在这三天我们也学到了很多好的东西,看到了很多好的做法好的案例,确实发现有些领导有些同志对诊改钻得很深,而且理念非常到位,这是重庆市做好下一步工作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和因素。

当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的出现,我觉得是很正常的,诊改本身就是从理念到模式到形态一个深刻的变化,而且涉及到每一个员工,这样一件事情,你说不可能三下五除二,发几个文件,开几个会就做到了,那是不可能的,如果那样就做到了,我认为是没做好。诊改有起点但没有终点,在诊改推进过程中,我们会不断碰到各种问题,我们去解决问题,然后我们从理念到实践就提升了,我想这本身就是一个螺旋提升,不会某一天就到顶了。前两天,我们就强调了一个是主体的问题,一个是过程的问题

 

二、对重庆诊改工作提出的建议

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要特别注意四种思维。

第一、短周期迭代的思维。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兴起,会给我们社会方方面面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时代一个特征就是短周期迭代,更迭的速度非常快。美国到2020年有20种职业业要消失,不是岗位,而是一类人。我们职业教育是直接为一线生产、服务、管理培养人的,我们有一种很强的这种意识,否则我们是跟不上这个时代的。我们好像一讲职业教育,就是德国的双元制,但德国的专家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是培养明天的人。去年一位德国院长讲,他们最重要的是培养自主发展的人,如果不培养这样的人,社会是不会欢迎的。如果我们自己都没有这样一种观念,我们怎么能培养跟上时代步伐的人呢?就知道简单的机械时代,岗位有什么工作,就教个什么动作,这个不是我们学历教育,这充其量只是一个培训,学历教育就是要培养终身发展的能力,所以一定要有短周期迭代思维,如果我们的质量理念还是半个世纪以前的,认为什么什么是质量了,就是工作、产品和服务的优劣程度,所以一些死的标准,是适应不了这个时代的。质量的内涵早就变了,它是对服务对象需求的满足程度,服务的对象是不会停下来的,所以永恒不变的质量标准是没有的,始终要跟着需求走,如果这个岗位都没有,你还培养这样的人,你这个质量还有什么用。有的领导看不到这一点,搞教育的人不向前看,满足于现状一点点的成绩,问题是你要看前面,世界发展太快了。

第二、要树立依靠提升质量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的思维方式。质量就是价值、就是效益、质量决定发展。现在抓质量的就是时代的要求,现在解决的不是有无的问题,做什么都要讲质量,不需要讲诊改标准,不用提质量标准,任何工作没有质量,就不要做,就是浪费,机构要有机构的质量,在今天这个时代,要讲创新驱动,要优化,结构调整,没有质量的事情是没有意义的。现在这个时代核心力是学习力和创造力,而不是资源的问题,当然资源很重要。原油降价的原理,美国、俄罗斯财政收入一下跌了30%,就是创造力,突破了。我们要树立这样的理念,很重要的思维。

第三、以我为主的思维。一盘散沙的国家是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就是要通过诊改把每个人激发起来,我们以前习惯了一级管一级,我们要把注意的重点从外部转到内部,有同志抱怨我们的学生不爱学,不想学,我觉得我们的教育者有很大责任,我们培养了很多失败者,通过诊改唤醒每个人的自主意识,研究表明我们只用了我们潜能的14%,多元智能理论,在理念上没有接受。接受了这种理念的学生变化你是难以认识的,我每天有个计划,完不成我就在走廊里面看书,5000年,希腊神话有一句话:认识你自己,把每个人的潜能激发出来,总书记说要让每个人出彩。学校负责13.5规划,但到专业,你自己制定,到课程,你的目标谁来定,你来定啊,有的学生如果用一个尺子去定,你对得起他吗?早上曹院长讲,要讲差距,这个是很大差距,我建议少划点那种图,人事处建设目标。我们的目标是上下几个等级的,上面粗,下面细,我们共同打造,学校通过一些方法流程来定,每个专业自己来搞SWOT分析,从上到下,由粗到细,从下到上,由虚到实。帮傻子点菜时不可以的,让每个人成为主体,那是他的权力,上下是一个链,一个体系。

第四、我们要有大数据思维。我学习的体会,大数据思维事相对于机械思维。所谓机械思维事把什么事情都搞成。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变化的社会,我们不应该把一切寄托在就业率等一个点,几何是几个点确定一个线,我们讲平台化建设,我们最关心的事数据,不要来不来就是系统,各种系统,一张一张表,我们啊哟数据,什么大数据?你不是有目标、标准,是否实施,课要开了,5周、10周,把这个留下来,教案写好了,上去, 你的轨迹留下,重要的过程信息,你的服务对象是什么感受,不要相信什么表。调查问卷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搞一张问卷河很难。我看到学生评价教师的教育思想怎么样?问企业,我们学校的办学思想怎么样啊?这个电影太好了,这个是最准确的,这个不急了,用上大数据,很多问题都能解决。有些依赖调查评价,这些只能是参考,我们现在要的是大数据,我们通过成千上万的点描述出来。质量是将满意程度,我是否在那么过吗?留下轨迹,服务对象是否满意,所以我想重庆的高职总的走得很温。我们要把主体还给他自己,我们要关注过程。这是最最重要的,要关注过程,一定要在现代信息技术支持上,我们的平台,信息化要起到这种作用。这样的信息化是我们想要的,不要存在今天要一个表,明天要一个表,那是不受欢迎的。时间关系,我们的调研,总的希望不要把诊改,只要你讲质量,你就要讲诊改,如果我们把这个做好了,就可以领先其他教育类型。

 

三、调研与观摩期间对诊改提出的主要观点和要求

要求提高对诊改工作意义的认识,做“真”、做“实”诊改,认为诊改工作已经进入深水区。具体观点如下:

1. 有些学校校长还没有意识到位,撰文说现在职业教育首先应该解决的问题是“办学模式”,这是很可怕的,现在职业教育最重要的是质量问题;

2. 质量诊改是一个持续性的问题,没有说第一年方案,第二年复核这种要求;

3.我们现在诊改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大家都已经动起来了,但要深入到教师、学生、课程还很难;

4.搞好诊改一个关键是“真”,要下真功夫,第二要“实”,要克服新形式主义,诊改不是盆景,我们要追求零缺陷,要做到每个人动起来;

5.做好诊改,一个是要重心下沉,抓住关键,要抓好纵向两个链,横向抓好八字螺旋,在PDCA等质量理论基础上,抓好“元”,在新时代,才能产生内生动力。6.抓好诊改,其次是要抓好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水平直接决定诊改的深度,如果还靠纸和笔,是没法搞诊改的,昨天我觉得工商的很不错了,顶层设计有了。现在高职不差钱了,有顶层设计一定要有阶段性实施。

7.诊改要专家去做,我们就是要发现典型案例,专家人物,我们要努力成为真正的专家;

8.要找到问题,目标导向。做的过程中一定有问题,有困难。

9.诊改不是为了给大家找麻烦,调研要重心下沉,不要千校一面,我们要实事求是,我们走第一步就走实了,我们要做实;

10.调研不是评估,也不是复核,复核也不是搞评估,我们调研是以了解为主。 

      注:根据重庆市高职院校教学诊改试点工作全国专家现场调研与观摩工作会期间(201813日至5日)会议记录整理而成,不足之处请指点。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斌文_诊改复核的探索与实践
下一篇:内部质保体系诊改方案设计与实施-袁洪志

分享到: 收藏


 

版权所有: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明德路3号(重庆·大学城)

电话:61691896 61691899 61736670 61736671 61736672(招办)

主体备案号:渝ICP备09009115号;网站备案号:渝ICP备09009115号-3  邮编:401331站

长统计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254号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