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 - 建筑城规学院官网!
学院官网 招生信息网
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

您的位置: 院系首页 > 校企合作 > 正文

2013级学生校外实训基地实训简报

时间:2015-06-26   来源:    阅读: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力方实习带队心得

不知不觉中,为期一个星期的校外实训就结束了。带着70多名同学,一路从重庆赶赴成都,除了路过的风景之外,更多的收获是对于自己眼界和境界的提升。

从今年4月,系上和成都力方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确立合作到现在,虽然是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但是这两个多月却给我特别的感触。从第一次去公司考察到确定合作方式,从短期实训课程讨论到学生选拔,从叮嘱学生安全到安排公司宿舍,从第一天的培训考试到最后的结束……短短的7天,却饱含了无数的辛苦和汗水。经过这7天的培训,让我觉得自我的收获很大,这主要表现在这些方面:

clip_image002.jpg

clip_image004.jpg 首先,较大规模外出学生的组织。以往,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关注的是学生是否按时返校、是否准时上课、是否完成各项教学任务,而今将70余名同学组织起来,需要从一个熟悉的地方转移到较为陌生的地方,当中涉及学生安全、路线组织、生活管理、学习任务安排、学生与公司方培训老师的沟通等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让我大脑每天都在飞速的旋转。一周下来,让我深刻的感觉到校内与校学生的管理和组织存在的巨大差异,也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学生在学期期间,老师对于他们而言就是家长,就是依靠;更加明白和理解了组织学生外出需要注意的各项问题。不得不说,这7天的校外实训,使我自己对本职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对自己的工作方法有了更加透彻的认识。

其次,学校教育和企业教育的有效融合是职业教育的改革方向。本次参加校外实训的同学是经过系部筛选的,入选的同学不仅在校期间专业知识基础扎实,同时对于专业软件运用熟练。本以为同学们能够很快的进入实训状态,但是第一天下来,绝大多数同学都反映出课程节奏过快、重难点理解不到,以及面对全英文操作界面的束手无策等许多问题。在得知这些问题之后,一方面积极与公司培训老师和相关领导沟通,寻找解决方法;另一方面也安抚并鼓励学生,希望他们能坚持不解。事后,我不断的思考,为什么在学校各方面表现良好的同学一到企业之后就出现如此巨大的“水土不服”。后来,我逐渐明白了,不是学生不认真学习,也不是实训老师不认真教学,而是学校教育和企业教育本身的区别所造成的。学校教育注重学生参与学习的过程和对所学知识的系统化学习,基本上所学知识点都是追根溯源开始,从理论到发展历史,从当前发展现状到未来发展趋势……这是一个贯穿始终的过程,需要用基本的学时量来做保证。而企业教育不会过多的去探索该知识的产生和发展,而是将更多的时间和经历放在当前和未来。因此,一方面在教学的节奏和方式上与学校教育存在巨大差异,不会用太多的时间去追溯本源,另一方面,学生经过多年是学校学习,思维和学习习惯已经适应了学校的教育的模式和节奏,在短时间很难作出调整。

最后,学校教育不能闭门在造车,需要到行业中去吸取营养。在这7天的校外实训中,学生们所得到最大的收获我觉得有两点:第一是明白了企业运转的性质和自身的不足;第二是学会了用“社会人”的心态看待自己。7天的校外实训对于参训的同学而言,最直接的感触是累和烦。每天8个小时的实训安排,将软件培训和实际操作相结合,让学生们感觉到前所未有的紧张。前一个小时还在学习软件的操作,后面几小时就是将学到的操作用于实践,部分同学甚至是一知半解就需要付诸实践。7天下来,对于完全没有学习过的软件、面对全英文的操作界面,学生们坚持不懈、用前所未有的热情基本掌握了软件的操作。很多学生都说道,一次实训让他们明白了学校和社会的差别,也明白了在学校可以得过且过,但在企业,就只有拼死向前这一条路,自己的心态也完全不一样了,更加的感觉到自己需要学习和努力的方面还很多。

为期7天的实训虽然结束了,但是对于我来说,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在这7天的时间里,我和参训的同学们一样的有压力、有汗水。但是这些都是表面上的,给我留校最多的是思考:思考如何在培养学生上的方式转变;思考学校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在当前形势下的改革方向;思考我们培养的学生怎么样才能更好的融入社会,被企业和行业所接纳;思考关注学生专业知识基础的前提下如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等等。这些,可能使我一个带队老师在短时间无法回答的问题,但是我觉得只要自己不断去思考,就终有获得答案的一天。

带队老师:刘小进

2015年6月24日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