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 - 建筑城规学院官网!
学院官网 招生信息网
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

您的位置: 院系首页 > 校企合作 > 正文

中煤科工重庆设计院城市设计7所调研报告

时间:2014-04-11   来源:    阅读:

1、调研背景:

重庆市政府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确立学院为重庆市首批升本院校,学院骨干示范院校建设提升内涵,整体升位,为2014年实现应用型本科高职院校奠定坚实基础。目前,随着我校升本工作的的逐步推进,在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思想的指导下,我系开展了针对建筑设计技术专业核心能力的调研。

2014年4月3日,研发系教师王玉民带领2011级建筑设计技术4班学生李成玲,2013级建筑设计技术3班学生黄升和室内设计技术3班学生贺藐,前往中国煤炭科工重庆设计院有限公司城市设计7所做关于《建建筑设计技术专业核心能力》的调研。

2、调研内容及目的

2.1调研内容

通过就住宅建筑方案及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能力;中小型公共建筑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能力;中小型公共建筑方案设计能力;中小型城镇或村镇规划设计能力;建筑外部空间环境景观设计能力;建筑节能设计能力6个大项,33个子项进行了相关的问卷调研。另外就相关问题对专家进行了访谈。

2.2调研目的

本次调研主要是针对房地产研发设计系建筑设计技术专业核心能力和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调研,目的在于根据建筑设计公司的实际需求和学生将来就业应具备的实践技能进行全面了解,为学院调整和完善我系建筑设计技术专业教育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修改、学生自身能力提升和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提供社会需求依据和实践支撑数据。也是让部分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和从业领域去了解和观察行业发展要求。

3、调研方式

3.1问卷调查

由我系成规教研室针对目前建筑设计技术专业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的问卷设置,发放《建筑设计技术专业核心能力》问卷,从住宅建筑方案及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能力;中小型公共建筑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能力;中小型公共建筑方案设计能力;中小型城镇或村镇规划设计能力;建筑外部空间环境景观设计能力;建筑节能设计能力6个大项,33个子项进行了相关的问卷调研。本次调研共发出问卷15份,收回问卷15份。具体专业数据分析待成规教研室根据问卷各子项数据分析得出专业结果。

3.2专家访谈

通过与设计院工程师张宇就建筑设计专业学生培养相关问题进访谈,了解当前市场对毕业生的实际需求。通过学生代表与毕业生代表谈话,加深在校生对本专业的认识,明确今后的学习重点与方向。

4、调研数据分析

从有效问卷的数据分析,我们发现设计研究院对学生的知识结构重视程度较大,注重学生对建筑及建筑群的整体规划和设计思路、建筑设计相关要求和规范、施工图纸设计和绘制能力、建筑功能和设备设计的规范性;强调基础设计能力的掌握,特别是对建筑局部、建筑群单体设计、建筑景观设计等方面的要求更加重视。在调查中,90%的受调查者认为专科学生在校期间更应该注重建筑设计基础知识的掌握,75%的受调查者认为熟悉国内建筑设计的国家规范、地区规范和行业规范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68%的受调查者认为学生的综合素质是学生在建筑设计领域中有所发展的关键因素,具体而言就是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处理信息能力、自我学习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等,而对于学生的创新能力,只有47%的受调查者认为重要;针对这些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是:建筑设计研究院对于建筑设计毕业生而言,更加注重其基础知识能力的掌握,注重对基本的建筑设计及规范的掌握程度,以及学生自身的个性魅力。

5、调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