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 - 建筑城规学院官网!
学院官网 招生信息网
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

您的位置: 院系首页 > 校企合作 > 正文

我系主持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独山传奇”影视基地调研报告

时间:2014-03-26   来源:刘小进    阅读:

一、前言

2014年3月,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房地产研发设计系受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独山传奇”影视基地的邀请,联合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房地产营销系、金融系和学院校外实训基地联络处及房地产研发设计系建筑设计技术专业学生等20余人,赴独山县进行实地考察。本次考察的主要目的是开阔学生专业学习的眼界,丰富学生知识面,促使学生从常用的住宅设计当中跳出来,着眼于更为广阔的设计概念当中;利用影视基地这一庞大的建筑群,让学生多角度、多领域、全方位的了解建筑设计的内涵,帮助学生在专业学习当中获得更多的知识面;同时,独山传奇影视基地的设计团队来自于国外,这也是学生难得的一次学习机会,通过现场调研和学习,了解国外设计团队的理念和方式。

二、调研项目背景简介

独山传奇•梦之都是目前贵州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由贵州民族文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执行该项目的战略创意、战略规划、战略设计以及市场营销等系统工程的建设和管理。项目位于素有贵州南大门之称的独山省级经济开发区,概念规划32000亩,其中文化用地70%,商业用地30%,建筑面积560万平米,总投资约120亿元人民币,建设周期3至5年。该项目以文化为灵魂内核和战略制高点,主要有蚩尤始祖文化和史诗文化、少数民族风情与宗教文化、红色历史文化三种主题文化类别。项目分别由主题建筑类、诗画主题类、非物文化类、影视音乐类、军事武术类、故事小品类六种建筑类别。由现代城市综合体、小上海文化城、少数民族(苗族、布依族、侗族、水族、彝族、穿靑)风情园、蚩尤大帝园、观音大殿、中国南长城、独山传奇国际诗歌主题公园、中国当代汉诗研究院、独山国际书画院、贵州省少数民族文化研究院、中国蚩尤文化研究院、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中国小上海影视文化城、朵铃国际影视音乐大厅、中国小上海影视文化一条街、中华文化名人园、世界军事博物馆、深河桥抗日文化园、电视剧《独山传奇》抗日英雄群雕等项目共30多个主题景观建设项目组成。

二、调研方式及内容

本次调研主要是以独山传奇影视基地为背景,带领建筑设计技术专业学生进入项目指挥部、施工现场等,让学生充充分感受大型项目的建筑建设流程和较高的设计规划理念,因此调研的方式主要是听取项目单位介绍、施工现场考察、组织学习论证和寻求合作机会。调研内容涉及项目总体规划、单元构成规划、设计风格理念、工程进度管理、现场施工环境等多个方面,力求让学生从单一的建筑设计范围当中跳出来,走入到工程施工现场。

我系参与本次调研的系主任姚纪,城规教研室主任鲁婕、教师刘小进和建筑设计技术2012级学生8人,3月8日,我系参加调研一星11人驱车690公里,历时8个多小时,达到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在独山传奇影视基地艺术总监的带领下来到独山县郊的影视基地项目指挥部,在指挥部,我们一行观看了影视基地宣传短片,对项目的的整体概念和设计思路有了大致了解。随后,我们一行参观了“独山传奇”影视基地的大型沙盘,在贵州民族文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诗人郭勇的讲解下,更加详细的了解到项目的规划整体风格,从沙盘的讲解当中,我们深入了解到项目所在区位、地理条件、单元规划等情况,对项目完成后的整体形态和体量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

随后,我们一行和项目部主要领导在会议室进行座谈和讨论。郭勇董事长向我们介绍了“独山传奇”影视基地的建立初衷是“传承民族文化,以文养商”,通过发掘独山人文历史,打造极具布依族、苗族民族风情和特色的平台,以影视基地为载体,辅以小上海文化城、少数民族风情园、蚩尤大帝园、观音大殿、中国南长城、国际诗歌主题公园、中国当代汉诗研究院、国际书画院、贵州省少数民族文化研究院、中国蚩尤文化研究院、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中国小上海影视文化城、朵铃国际影视音乐大厅、中华文化名人园、世界军事博物馆、深河桥抗日文化园等单元,打造立体全方位文化名片,同时,以影视基地为载体,提升独山人流量,以剧组、旅游的方式带动独山经济消费。

在听完郭勇董事长的介绍之后,我系姚纪主任从建筑设计、规划设计的方面对“独山传奇”影视基地提出个人建议,她首先肯定了该项目主打文化牌的出发点是正确的,这对于保护和发扬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其次,姚主任对项目单元规划、建筑群和建筑单体设计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特别是对项目的整体规划和单元组团模式提出见解。

3月9日上午,我们考察一行到项目施工现场做调研,在调研之前,姚主任要求同学们要着重注意施工现场的地质条件、管理模式和运行流程。到达施工现场之后,我们主要依据规划图纸,参照现场施工状态,结合地理地址条件进行比对,通过现场访谈和小组讨论的模式对项目进行深入化了解。最终得出调研结论。

三、调研结论

1.区位条件

独山县,隶属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地处贵州最南端,与广西南丹县接壤,距贵州省会、西南重镇贵阳160余公里,是贵州省乃至大西南进入两广出海口的必经之地。东守两广、西望滇黔、南控东盟、北至天府,素有“贵州南大门”、“西南门户”之称,是贵州南部重要城镇,也是西部地区连接中、东部地区的开放前沿。“独山传奇”影视基地位于独山县近郊麻万镇,地处丘陵地带,地形多起伏,有贵州省重点道路建设项目“678”高速公路网中“第六横”余庆至安龙高速公路的绕城而过。

2.项目特点

“独山传奇”影视基地以影视城作为载体,着力打造一个集传统文化、民族风情、诗歌文化、文学名人、时代城镇的城市综合体,其建筑规模之大、主题内涵之丰富、建筑形式及样式之复杂,不亚于另造一座新城。其“以文养商”的理念走的是一条较为高端的发展道路,对中国儒商和文人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主题单元分布有序又相互辉映,以原有地貌为建筑依据,依据山势起伏布局,层次感和立体感较强。

3.不足之处

由于当地本身地理条件的限制,水流基本上属于地下水,在整个项目当中缺乏大型水流景观,不能产生良好的灵动感,使得整个项目缺乏生动;由于地处丘陵地区,土石工程量较大,造价成本和预算可能会有较大出入;“以文养商”的概念虽然走的是高端路线,但是能引起共鸣的范围毕竟是少数,而且从成本和收益来看,最终需要落脚在商业之上,就目前独山县的常驻人口以及贵阳市的辐射范围,缺乏庞大且固定的消费群体,对支撑整个影视城的运转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四、调研现场

clip_image002.jpg

clip_image004.jpg

clip_image006.jpg

clip_image0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