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 - 建筑城规学院官网!
学院官网 招生信息网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建设

您的位置: 院系首页 > 实验... > 正文

建筑节能实训室建设大纲

时间:2016-03-04   来源:    阅读:

一、 实训指导思想

本实训课程教学以“培养项目操作能力、针对性指导实践”为指导思想,结合学院的课程设置、对接公司、校企一体化中心等的设计制作任务,在设计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训练。课程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提高技能为主导,以完成项目任务为学习目标,让学生在实训的的过程中学习知识、应用知识、提高专业技能。

(1)加深学生对基本知识的理解,巩固所学知识。

(2)锻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社会所需要的节能设计与检测技能。

(3)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逻辑思维、创造能力,引导学生深入探究专业知识的能力。

(4)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二、实训教学目标

根据学校技能发展的总体指导思想,本着使学生认知和熟悉现代建筑中节能措施的原则,在未来实训室建设过程中实现以下教学目标:

(1)熟练掌握与本职业有关的建筑基础理论知识;

(2)熟练掌握各种建筑节能材料的特性;

(3)熟练掌握建筑及节能监测设备的基本操作;

(4)掌握把各种节能设计技术应用到建筑设计技术中的方法。

(5)学生要实训结束后独立完成实训报告或实训心得。

三、实训教学环节

(1)课程实训分为教学环节、见习环节、必做实训项目环节和选做实训环节

(2)实训过程:所有实训项目采用教师讲解演示→学生实践练习→教师辅导→教师点评→学生再练习→学生自评→教师或企业专家测评的步骤进行。

(3)见习环节:定期由任课教师或者邀请专业节能检测公司的主管或工作人员到学校进行讲座,了解企业对该课程的要求及相关流程等情况。

(4)项目实训:要求学生根据专业节能设计及检测公司的项目任务来进行操作,巩固学生所学知识,提高实践技能。

(5)选做实训:引导有实力的学生进行高要求的综合项目的应用设计,对接相关设计课题,进一步提高专业素质。

四、实训内容参考(详细列出实训或实践项目名称和学时)

本课程的实训分为必做实训和选做实训两部分,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完成必做实训,掌握最基本的建筑效果图设计的操作技能,鼓励有能力的学生完成选做实训,进一步锻炼和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并能完成项目任务书中的所有设计和制作任务,写好实训报告。

(1)必做实训:

以下实训为本课程要求每位学生必须完成的实训。而且学生必须对每个实训认真写出实训报告,其成绩计入期末总评成绩。

序号

实训项目

计划学时

1

对建筑节能材料与检测设备进行认知与操作

8

2

对建筑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或热阻抗进行测量

8

3

对建筑物(建筑围护结构)整体气密性进行检测

10

4

对热辐射过程中热辐射迁移量进行测量

12

5

对目标物体的红外辐射进行探测且进行红外热成像技术

16

6

对建筑窗太阳的热系数进行测量

16

7

对木材以及建筑材料的水份进行快速精确的测量

10

8

规划/建筑模型节能指标检测分析

10

合计

90

(2)选做实训:

以下实训可以根据学生兴趣和实际情况选做,事前应书面向任课老师写出申请,做好实训计划,报数字艺术系及教务处批准后,可以安排实训。选做实训也需写出实训报告,其成绩作为加分计入平时成绩。

序号

实训项目

计划学时

1

建筑节能构造节点(墙体、隔热玻璃、遮阳构件等)实体模型制作

10

2

建筑节能绿色技术(日照、风、热)分析

12

3

建筑节能模型与BIM联动实训实验

12

4

特定类型建筑节能数字信息模型制作

12

合计

44

五、评价标准

根据学生所选实训项目完成所有实训任务要求,操作准确,作品具有创新意识,体现职业岗位的需求,实训报告叙述正确,工整,准确者为优秀;

学生基本完成实训任务要求,按质按量完成实训项目,并能完成实训报告者为良好;

学生如果不能按要求完成实训任务或达不到实训项目的要求,及不能叙述实训过程者为不合格。

六、实训组织形式

实训组织形式:实训课程的组织形式采用任课教师负责实训指导,教研室和课程负责人组织课程设计,系部以及教师梯队联合负责综合项目实训设计的三层管理机制。见习和实训部分,任课老师和学生在一起,指导答疑,操作演示。课程设计部分由教研室和课程负责人联合制定课程设计任务书,学生设计的方案和实训报告由相关教师批阅。综合项目实训设计部分在实训基地完成,并委派骨干教师和校外技术人员共同指导学生完成相应的项目设计任务,并共同讲评和进行学生成绩评定。

七、教师指导方法

教师指导方法:教师演示---学生练习---教师个别辅导、点评---学生练习---学生自平、互评---专业设计公司技术人员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