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应用技术专业召开实训室建设研讨会
2018-09-29 15:52:00   作者: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孙二华(文)/孙二华(图)    责任编辑:    点击:

2015年9月26日,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纲要》首次从国家层面认定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将大数据行业定位到国家战略层面,大数据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成为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新机遇,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大数据已经给新兴互联网企业(如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社交网络、互联网营销等)、银行金融企业、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等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机遇,大数据在整个企业的价值增值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大数据同时正在成为政府和企业竞争的新焦点,各大企业正纷纷投向大数据促生的新蓝海,给大数据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泛亚咨询”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2013年前两季度,出现在各类招聘平台上与数据分析相关的招聘需求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高达67%;大数据相关高级职位的薪酬与其他同类技术职位相比平均高出43%以上。

建设大数据专业教学实训实验室,开展以大数据为方向的创新专业,项目实训,能有效实现快速引进入国内外大数据先进的技术、成熟的解决方案以及管理和教学内容。同时达到为社会输送合格的大数据技术人才,提升本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使高等院校在新技术教学成果展示,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商业智能等科研方向,以及校企合作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实现科研、教学与社会服务的顺畅衔接,逐步打造以培养大数据为核心人才的科研、教学基地。同时,建设大数据云实验室将带给教师和学生领略大数据技术的魅力和广阔前景,使学生掌握主流的大数据存储、管理、分析处理技术,以及大数据平台架构和建设,分享成功的大数据应用项目实施经验,学习大数据应用项目解决方案咨询服务。2018年9月28日由重庆三鼎科技有限公司田毅总经理给夏院长和大数据应用技术教研室的全体老师讲解了大数据应用技术专业实训室建设的相关内容。

(1)基础环境建设

实验室基础环境建设主要是支撑实验室教学运行的基本环境配套建设,包括学生实验用桌椅、教学用投影音响器材、实验室空调系统、综合布线系统、安防监控系统及实验室装修系统等。通过这些基础支撑环境的建设,才能保证实验室正常为教学和科研服务

(2)IT环境建设

IT环境建设包括实验终端个人电脑和存储规划建设。

学生实验终端计算机一方面可以采用普通终端PC机,组合成实验室局域网,支撑学生进行实验,另一方面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学生计算机可以采用虚拟桌面云终端的设计方式,通过采用专用云资源服务器及存云调度设备进行设计,利用服务器虚拟化的方法来对终端进行支撑,用户通过部署在实验台的瘦客户端进行实验操作,所有应用、数据统一存放在后台服务器,虚拟桌面云终端不存放任何数据,可被管理工具统一管理,包括分发系统、更新软件、远程监控、审计等操作。虚拟桌面云平台也通过虚拟化平台的管理工具管理,大大降低维护人员的重复工作量。

(3)网络环境建设

    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网络部署环境路由器和交换机等网络设备将用户和存储连接起来,是用户之间以及用户与资源之间的通信设备;实训平台设备提供云存储和统一资源调度系统功能,其可以是一台设备,也可以是多台设备的集群部署,以提高设备的虚拟化能力,用户通过统一资源调度平台调用其中的所所有资源,而无需关注硬件设备;管理员可以对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包括账户管理、资源管理、实验管理等;普通用户可以通过平台进行各项数据挖掘实验及技术验证等操作。

image001.jpg

相关热词搜索: 应用技术

上一篇: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通信工程学院领导来信息工程学院交流
下一篇:学校部分实验实训条件视频展示

分享到: 收藏
?

  版权所有: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扫一扫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明德路3号(重庆·大学城)
  电话:61691896 61691899 61736670 61736671 61736672(招办)

主体备案号:渝ICP备09009115号;网站备案号:渝ICP备09009115号-3  邮编:401331站长统计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2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