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简介
2019-05-20 15:01:23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院概要

数字工程学院成立于2018年7月,现有5个专业,均为重庆市重点发展专业。学院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加大实训设施建设,建有虚拟现实技术实训中心、Coludera大数据实训中心、中兴ICT实训中心、物联网技术实训中心和计算机公共实训中心,实训设施完备、条件一流,切实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近年来,学院生源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升,毕业生与在校生数量相对稳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800余人。

 

 

办学定位与目标

办学定位“适应性、应用型”。“适应性”:学院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都要适应支撑数字经济技术的发展需要,提高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增强学院对社会的贡献度和社会对学院的满意度。“应用型”: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主要是胜任新型数字化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而非专业研究型人才。学院的各项工作,都在围绕这个办学定位而展开。

发展目标: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以把每个专业建在产业链为思路,以一个专业对接一个实体性产业企业为路径,加大办学投入,实施双导师学徒制,落实三教改革。学院致力于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东数西算工程中能熟练掌握新的数字技术,促进数字化转型,胜任新型数字化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秉承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校企合作办学为路径,从办学实践出发,探索归纳总结形成“双主体、六学期、三段式、六步骤、六递进”的“26366”人才培养模式。

 

 

1)双主体:学校和企业。

2)六学期:以六个学期为实施节点。

3)三段式:将人才培养期分为以验带学、以训促学和以岗强学三个阶段,达到“练与教、做与学、导与做”的三合一。

4)六步骤:以实践教学为主线,细分为参观体验、基础训练、专项实训、综合实训、岗前集训、顶岗实习六个步骤环节。

5)六递进:按照学生认知规律,对应“六步骤”实践操作过程,将职业能力培养设计成由低到高的递进层次,形成集认知能力、基本技能、专项技能、综合技能、岗前技能、职业技能于一体的目标培养体系。

师资队伍

学院有教职工3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博士及在读3人,硕士20人,企业一线兼职教师10余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超过95%。拥有教学、科研、创新服务平台,增强师生的创新实践服务能力。

 

专业特色

 

学生生活

学生生活多姿多彩,在学院领导班子和辅导员的精心策划下,紧紧围绕思政教育、公益活动、文体活动、节庆活动开展主题教育和思想引导,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生就业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每年联合学校举行各类型双选会100余场,全院教师参与服务、指导学生就业,充分利用学校和校企合作单位资源,推荐学生就业。尤其是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行“一对一”帮扶,保证100%就业。学院连续三年就业率达98%以上,就业岗位多为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公司,就业前景好,就业质量和薪酬待遇高。

2021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98.47%,其中专升本73人参考,有42人被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学校录取,上线率达58%,居学校前列。

 

办学成果

学院坚持“校企一体化”办学,与国内外IT行业龙头企业美国WorldViz公司(电影《阿凡达》提供技术支持的公司)、中兴通讯、上海影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汉沙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翰海睿智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龙之瑞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进行深度校企合作,联合组建了大数据学院和中兴智慧学院,办学成果显著。

教学成果先后获得重庆市首届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成果三等奖、重庆市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主编出版教材10余部;发表专业论文50余篇;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学生获得“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创新与发展大赛工业大数据应用赛项全国一等奖、全国万物接入大赛全国一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市选拔赛一等奖、“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十四届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一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银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项20余项。

展望未来

学院正以“双高”建设为契机,以“教诊改”为抓手,按照“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围绕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紧贴产业发展,强化专业群内涵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生产一线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相关热词搜索: 数字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简介

下一篇:学院院徽

分享到: 收藏
?

  版权所有: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扫一扫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明德路3号(重庆·大学城)
  电话:61691896 61691899 61736670 61736671 61736672(招办)

主体备案号:渝ICP备09009115号;网站备案号:渝ICP备09009115号-3  邮编:401331站长统计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2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