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课堂”第六课:学生管理工作研讨会之谈心谈话
作者:   2021-06-03 10:17:00    点击:

时下,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早已成为各地各界的关注重点,为加强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帮助学生走出内心困境。2021年6月3日14:00,由校党委学工部组织的“学工课堂”第六课学生管理工作研讨会之谈心谈话在青年活动中心开讲。本次讲堂由学工部部长冉小平主讲,学校副校长李果,各二级学院书记及辅导员共同参与

讲堂伊始,冉部长播放了一段模拟现场咨询的视频,视频中的学生因论文未通过而情绪极为低落,对生活充满绝望,出现了极端的想法,心理老师则协助她分析原因,“反驳”她消极想法。逐渐,她的心理发生了改变。随后大家就此视频展开讨论,以殷源书记为代表的老师认为:善于倾听,循序渐进、巧妙地引导学生积极看待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各位老师应更加灵活、迅速地做出判断,帮助学生解决问题。随后冉部长给各位老师们提出了五点“成长公式”:看到山顶高度-借口;持续行动+刻意联系;输入+内化+输出;经历+经验+反思+觉醒;优势能力+积累方法+可衡量的成绩。

最后,冉部长用“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贝”等观点为此次讲堂拉下帷幕,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这样才能更了解情况、帮助他们。在此过程中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随时改变思维方式,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取得更好的进展。


讲座现场


现场讨论


殷书记发言

上一篇:“建科夜话”第五话:创绿色建院,建生态校园
下一篇:“时政热评”第六评——浅谈新冠疫情下国民的爱国主义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