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习近平论青年工作(2012年11月8日以前)
2020-05-19 来源: 责任编辑:团委宣传部 点击: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VW001.034.19830700.001 

挑选团支部书记的标准,要按“四化”的要求,体现改革的精神,注意选拔青年中的“能人”,力争符合“一强二轻三高”的要求,即组织能力强,年纪轻、家务负担轻,文化程度较高、工作热情高、在青年中威信高。选这些人担任团干部,有利于形成强有力领导核心,把团员青年团结起来。

习近平:《下决心把基层团组织整顿好建设好》(1983年7月),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34.19830700.002 

哪里有青年,哪里就应该有团组织。只要有利于加强团员管理,有利于教育青年,有利于增强团支部的战斗力,团的基层组织就可从实际出发,做出适当调整。

习近平:《下决心把基层团组织整顿好建设好》(1983年7月),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34.19830800.001 

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振兴正定所要依靠的生力军,从某种意义上说,振兴正定的大业,要在我们这一代青年手中实现。

习近平:《创振兴正定的大业做奋发有为的新人》(1983年8月),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34.19830800.002

青年的命运总是与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时代的变革,常以青年为先锋;社会的前进,必以青年为主力。

习近平:《创振兴正定的大业做奋发有为的新人》(1983年8月),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34.19830800.003 

唐代有一位青年文学家叫王勃,他写了一篇《滕王阁序》,其中有一句名言叫作“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南宋大词人陆游也有一句名言,叫作“位卑未敢忘忧国”。每一个热血青年都应当具有这种热爱祖国、时刻把祖国的命运挂记于心的胸怀和志气。

习近平:《创振兴正定的大业做奋发有为的新人》(1983年8月),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34.19830800.004 

我们的社会是一个整体,青年是这个整体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工厂,生产第一线的工人绝大多数是青年;在农村,田间劳动的主力也是青年。如果全县每一个青年都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力争在自己的岗位上创出优异成绩来,那么全县青年的聪明才智汇集起来,就会变成一股巨大的力量,推动着整个社会前进。

习近平:《创振兴正定的大业做奋发有为的新人》(1983年8月),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34.19891000.001

青年人朝气蓬勃,改革之心甚炽,一说到“改”字,就想到“有声有色”、“如火如荼”,期待一夕成功,希望一步到位;但改革是“前无古人”的事业,特别是当经济方面的改革不断深化时,极易引发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稍有不慎,必将使整个改革工作受到影响,甚至蒙受损失。所以,共青团工作的改革,既不能“雷声大,雨点小”,也不能急风骤雨,我们的改革只能是积极稳妥地推进。也就是说,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态度要坚决,实施要谨慎。

习近平:《积极稳妥地推进共青团的改革》(1989年10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34.19891000.002 

共青团工作的改革要合时代的节拍,必须有“全国一盘棋”的思想,但又不能搞一个模式,全国一刀切;应当从当地的实际出发,使共青团改革更适合当地的需要。比如说,闽东共青团工作的改革必须结合闽东的实际。闽东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是闽东经济的整体战略。团的改革工作就有一个如何服从这个战略需要的问题。闽东的大部分青年在农村,共青团组织应当发挥作用,出谋献策,为他们找致富的门道,为青年发挥才智创造机会、提供条件。团组织要加强与当地乡镇企业和有关部门的联系,如果能在共青团组织的支持帮助下,多出几个青年企业家,我想我们的工作就有成绩了。

习近平:《积极稳妥地推进共青团的改革》(1989年10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34.19891000.003 

共青团在思考问题、安排工作、制定规划时都必须以党的基本路线为依据,否则就会偏离方向。同时我们还应考虑共青团的年龄特点。青年有别于少年和中年,在生理、心理、利益和要求等方面都有自身的特点。

 

共青团必须有自己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和生动活跃的工作方式,把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结合起来。团的工作必须面向青年,着眼于青年人的大多数,共青团组织只有把整个青年一代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才能完成党的重托,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青年,把青年一代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

习近平:《积极稳妥地推进共青团的改革》(1989年10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34.19891000.004 

共青团既要维护全体人民的利益,又要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具体利益。共青团首先要以党的利益为重,以国家的、人民的利益为重。共青团的工作必须有利于国家的稳定、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社会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但这并不等于说,共青团就不讲青年人的利益了。共青团只有正确地表达青年的意愿,才能密切地联系青年;只有全面地关心青年,才能更有效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作用。怎样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具体利益呢?要热心地帮助青年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青年全面发展;要及时正确地反映青年人的呼声,保护青年人的正当权益;要为青年人办好事、办实事,尽心尽力地帮助青年解决实际困难。

习近平:《积极稳妥地推进共青团的改革》(1989年10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34.19891000.005 

共青团要代表并维护青年人的利益,与此同时,还应解决如何引导教育青年的问题。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有大量的外国东西涌入,其中有不少腐朽、没落的东西,首当其冲、最易受影响的是青年。我们说要防止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这决不是喊几声“狼来了”,而是“狼”确确实实已经来了。社会主义阵地,我们一寸也不能丢。共青团要做到寸土不让。青年人往哪里去,有一个方向问题,共青团必须引导好。我们要在青年中提倡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也反对封建的腐朽思想。共青团可以引导青年更多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哲学。青年人喜欢探索。更好更多地掌握唯物主义辩证法,对青年人探索真理,对青年人的成才都是很有帮助的。

习近平:《积极稳妥地推进共青团的改革》(1989年10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34.19900300.001

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希望。青年干部精力充沛,年富力强,热情高,有闯劲,但也有许多短处。在成长过程中应扬长避短,特别要注意四忌:

一忌急于求成。许多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有一股狠狠砍几“板斧”,扭转一下局面的虎劲。这种工作热情和想获得社会承认的动机是好的。但如果在情况不明、心中无数的时候,求成心切,操之过急,也容易违背科学,脱离实际。“治乱绳,不可急”,急于求成本身就孕育着失败的危险。

常言道:“新官上任三把火。”“三把火”该不该烧,什么时候烧适宜,都要从实际出发。要多深入群众,多做调查研究,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而后审时度势,该烧则烧,不该烧决不要赶时髦,勉强“烧火”。所谓“不实在于轻发”,意即做事不踏实,常由轻举妄动所致。当然,某地方有个急迫棘手的问题,上级要你去攻坚,短期内拔掉“钉子”。在这种情况下,烧它三把火是可以的,也可能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即使这样,也要以情况明为前提。如果是上级派你到某个地方去工作,要你干上三年五年,这时候,看的就不是你的“三把火”,而是你的“过山劲”了。我认为,青年干部不能只热衷于做“质变”的突破工作,而要注重做“量变”的积累工作。我赞赏“滴水穿石”的精神,赞赏默默奉献的精神,提倡干部埋头苦干,着眼于长期的、为人铺垫的工作。因为事物的发展变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质变要有量变的积累。比如闽东的落后状况是历史形成的,改变闽东的落后面貌不能靠一朝一夕之功,而需要有一股韧劲。没有锲而不舍的毅力,不愿付出艰辛于他人数倍的努力,不靠一点一滴量的积累,涓滴成流,聚沙成塔,是不能做成事业的。

二忌自以为是。现在的青年干部基本都受过中、高等教育,有一定的书本知识,但涉世未深,磨炼不足,缺乏经验,容易产生“世人皆睡,唯我独醒”的错觉,以及轻视历史经验的倾向。归根到底,书本知识只是一种间接的知识,来源于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实践经验的积累总结。瞧不起历史经验,就是瞧不起群众。脱离群众,孤家寡人,你就一事无成。

从发展的观点看,人的知识也有一个不断充实的过程。任何一个人,即使智商很高的人,都不可能一次性就求到事物的“是”。即使求到了,也是一种阶段性的“是”。所谓我们只可能接近真理,永远不可穷尽真理,就是这个道理。凭一点阶段性的“是”去处理无限过程的事,在认识论上要犯形而上学的错误,在实践中要犯教条主义的错误。

无论从实践的观点,还是从发展的观点看问题,青年干部都必须切忌自以为是。切忌自以为是的最好办法就是虚心向群众学习,向老同志学习;以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充实头脑,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任何盲目的“自我感觉良好”,都会对真理产生排斥心理,使我们与真知灼见隔离,与成功无缘。

三忌朝令夕改。青年干部初到任上,无论干好干坏,一段时间之后,都会听到各式议论:赞颂、肯定者有之,怀疑、反对者有之。尤其是处理那种大众瞩目的热点问题或处理那种个人负责占主导位置的急迫问题时,种种议论尤盛。青年干部由于缺乏从政经验,容易听风即雨:赞颂、肯定,则喜形于色,坚定办事信念;怀疑、反对,则受挫于心,甚至对自己处理问题的办法疑虑起来,尤其是当议论来自当地德高望重的人、权威部门的人、名流学者,来自老同学、老同事、老战友、老乡亲,来自对自己提携扶持的老领导时,有些青年干部就无所适从,失去主见了。所以,有些青年干部在处理问题时,往往早晨一种考虑,晚上一种意见,朝令夕改,自己难为自己。

我想,“谋于前才可不惑于后”。作出决策之前,先听他个八面来风,兼听各种意见,深入了解所面临问题的本质,找出其规律,谋而后断;一旦作出决议,在解决问题过程没有结束之前,不作主体更改。“临大事而不乱”,“临利害之际不失故常”,青年干部要不为一时议论所动,不为一时扬抑所惑,不追赶时尚,不迎合潮流。随着你坚定信念和正确决策为更多的人所了解和理解,随着问题的逐步解决,各种议论自然会慢慢平息。平息的过程也是你获得承认的过程。

四忌眼高手低。书本知识多而实践经验少的同志,容易犯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愿做的毛病,最后变成“客里空”。孙中山先生说得好,一个人不要立志做大官,要立志做大事。但世界上没有孤立抽象的大事,大事全是由小事积累起来的。“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做大事”上,青年干部都要有一种老实的态度,甘做最普通的事,乐于扮演拾遗补缺、跑龙套的角色。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积累经验,逐步获得社会的承认,在平凡的工作中获得不平凡的成就。

习近平:《从政杂谈》(1990年3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34.19900400.001 

科技兴农必须以教育兴农为基础,提高闽东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除了加强基础教育外,当前应以在乡知识青年为主要对象进行职业技术教育,使他们成为农村脱贫致富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带头人。

习近平:《走一条发展大农业的路子》(1990年4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34.19900400.002

要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把农村中有事业心、创业心,有文化、年纪轻的党员和社会能人充实到村党支部或村民委员会任职。也可以从地、县、乡三级党政干部中选派有志气、有能力、能吃苦的青年干部到基层挂职、任职,以加强基层经济工作领导。

习近平:《扶贫要注意增强乡村两级集体经济实力》(1990年4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友情链接:
  • 智慧团建
  • 中国共青团
  • 重庆共青团
  • 共青团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委员会 办公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明德路3号笃学楼 2104室 电话(传真): 023-61691881 邮箱:fdczy@cqgqt.com

    ©版权:2019 Youth League Committee of Chongqing College of Architecture and  Technology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