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红岩英烈传第二讲 |《陈鼎华——威武不屈,富贵不淫》
2022-11-14 来源: 责任编辑:团委 点击:

11月9日晚上19:00我校于大数据中心成功举办了《红岩英烈传之每周故事会》第二讲,本期由建筑城规学院团总支的同学们担当主演。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果出席观看并指导了本次表演。

本期主人公陈鼎华,垫江县高峰镇人,1925年10月出生于一个没落的地主家庭。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以教书作掩护,开展学运和隐蔽外来同志工作。因大竹党组织来电联系工作人员暴露,受牵连被捕。经过连续七次审讯之后,陈鼎华不计个人荣辱得失,一心装着党和人民的事业,毅然选择了将牢底坐穿,被送往歌乐山“中美合作所”长期监禁。在重庆解放前夕,陈鼎华烈士壮烈牺牲,遗体也在火中化为灰烬。战友余梓成来到渣滓洞收殓陈鼎华的遗体,四处搜寻,最终却一无所获。他在现场久久肃立,含泪为陈鼎华写了一首悼念诗:

寻遍骸骨无觅处,四顾茫茫尽余灰。

鼎华忠魂今何在?红色江山血换来。

红岩精神是革命先烈坚持真理、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是革命先辈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是我们改革开放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提醒我们时时刻刻铭记革命先辈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这就是“红岩英烈传”的价值所在。

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应该铭记历史勇担时代责任,贡献青春力量!通过《红岩英烈传之每周故事会》第二讲,让我们感受到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岩精神、践行红岩精神。这是我们当代青年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友情链接:
  • 智慧团建
  • 中国共青团
  • 重庆共青团
  • 共青团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委员会

    地址:馥香园4楼青年之家(原院士工作站)

    邮箱:gqtcqjzkjzyxywyh@163.com


    ©版权:2019 Youth League Committee of Chongqing College of Architecture and  Technology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