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深刻把握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内涵
作者:双高办公室发布日期:2021-06-02点击数:

“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的重要任务。“双高计划”作为落实职业教育改革的“先手棋”,将汇集高职战线的精锐之师,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梯队”。在规划“双高计划”建设蓝图时,高职学校应坚持质量导向,深刻把握“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质量内涵,科学设计建设路径,精准指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目标。

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承担“引领改革”的重任

“双高计划”既是高职教育改革步入深水区的攻坚之战,也是改革迈向升级版的开拓之举。一方面,经过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计划、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等项目的深入建设,我国高职教育的发展理念、目标、模式、路径等均趋成熟,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日益凸显,需要通过“双高计划”攻坚克难、清除顽疾。另一方面,“双高计划”的实施基于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时代背景,是新时代加快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这必然带来新的挑战,诸如1+X证书制度试点、育训并举开放办学格局的建立等,都是在“双高计划”建设中需要深入探索的领域。

对于旧问题,要有新视角。如企业参与育人动力不足的根本性难题,除了体制机制的因素外,还要考虑企业自身的发展阶段、企业对合作利益诉求等因素。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与行业大企名企共建产业学院和技术服务平台,既在专业建设上发挥行业领军企业技术先进、资源丰富的优势,又通过技术服务汇集广大中小企业,为合作企业拓展下游客户,为人才培养提供岗位资源,从而构建优势互补、各尽所长、各取所需的校企合作良性生态。

对于新挑战,要能跳出旧框框。如1+X证书制度的实施,就不能简单沿用原来“双证书”制度的做法。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在专业群设立1+X证书中心,在参与标准制定、开发分级证书课程、建设相应的师资团队、面向社会开展证书培训、帮助学生获取多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方面,系统开展工作。

以高效的服务供给,彰显“支撑发展”的价值

有效供给的增长是高质量发展的特征之一。高职教育提高有效供给的重点是提高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质量,关键在于专业群、课程和教师队伍。

专业群要面向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契合产业的发展趋势和需求,让人才培养更有前瞻性和针对性。根据江苏打造“网络强省”和“制造强省”的需求,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确定了通信技术专业群和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专业群进行重点建设。前者培养信息通信技术复合型人才,为即将爆发的5G时代智慧产业提供支撑;后者培养“懂质量的制造人才”和“懂制造的质量管理人才”,为信息制造业的提质增效提供支撑。

课程要强调先进性和有效性。先进性通过及时对接工作领域的发展得到保持,有效性则通过扎实推进“三教”改革得到提升。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对课程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即触动心灵的价值引领、联动岗位的教学内容、行动导向的教学设计、互动互促的课堂生态、移动泛在的学习方式,将全面开展“动课工程”,推动课程质量整体升级。

教师队伍是高职学校提高有效供给的基础,但也是短板所在,需要以课程改革为引擎,在机制完善、结构优化、组织变革和能力提升四个方面下功夫,推动跨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学创新能力提高。

以鲜明的类型特色,诠释高质量发展的厚度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开宗明义,强调了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定位;“双高计划”提出到2035年要“形成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模式”。

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计划实施以来,经过十余年的砥砺前行,高职教育已经初步形成了以产教融合为特色的办学理念,并且在办学模式、培养模式、课程开发、教学模式、实训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质量保障等方面,积淀了不少特色做法,产生了一批固化成果。但是从形成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模式的要求来看,这些成果大多还只是停留于办学链条上的局部环节,成熟度、深广度、系统性、覆盖面等都还不足以支撑起职业教育作为一个类型的特色发展模式。

“双高计划”就是要推动已有改革基础的院校,以服务宗旨、就业导向、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元育人、工学结合、德技并修、育训并举、技术创新等为关键词,探索形成职业教育发展的整体逻辑和系统特征,犹如将散落的明珠穿成璀璨的珠链,做好各个环节的提优深化和补缺创新,形成融合协同的全套机制,使职业教育成为与普通教育区分明显、各有所长的教育类型。

以放眼世界的建设视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高度

“双高计划”将建设高度定位于“世界水平”,到2035年的目标更是定位于“国际先进水平”。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双高计划”中的国际化,并非简单的“引进来”与“走出去”。“世界水平”要体现在参与国际职业教育标准制定的话语权上,体现在对国际优质职教资源学习、借鉴、消化、创新的开放性上,体现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资源的国际通用性上,体现在专业群带头人的国际影响力上,体现在伴随企业“走出去”的人才供给和技术服务能力上。

对此,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进一步做强“阿斯大学南信中邮建学院”,使之成为中国电子、通信企业在非洲项目的本土化人才供给基地;联合行业内领军企业和国内外信息类职业教育名校,组建“信息通信技术职业教育国际联盟”,推动相关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和教学资源的交流学习和共建共享;组建“电子信息涉外技术服务中心”,为区域中小企业在欧盟和东盟的工程项目提供技术服务。以世界眼光、国际高度来推进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

(作者:王丹中,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