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重在培养 专业重在建设 ——我校开展专业剖析暨专业带头人说专业活动
2016-05-07 12:03:00   来源:     点击:

专业是高等职业学院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专业建设是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基础工程,专业教学改革在人才培养工作全局中起着重要的龙头带动作用。专业建设及其教学改革的剖析是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的重要考察项目和基本信息采集点,是加强专业建设的有效形式之一,可对教学情况作深度访谈、深入调研和全面考察。因此,通过专业带头人对专业的回顾、剖析及思考的升华,必将对深化专业教学改革、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的全面建设,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

为了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加强专业与课程建设,理清专业建设和发展思路,凝炼专业特色,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与改革,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学校在3月28日发出了《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关于开展说专业(专业剖析)活动和说课比赛的通知》,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说专业(专业剖析)活动和教师说课比赛。按照通知要求,5月4日和5月6日,学校分两次集中听取了各系专业负责人的专业剖析汇报。校长朱新才、校长助理洪全,以及各系部正(副)主任、专业带头人、专业核心课程教研室主任等40余人参会。剖析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何志红主持。

本次共有23个专业进行了自我剖析,由校领导和各系部主任担任评委。各专业负责人从专业基本概况、专业建设定位、专业特色与创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核心课程建设与改革、实践教学条件、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专业建设愿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认真全面的分析解剖。

评委们主要就剖析专业的目标定位、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构建、实训条件、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质量、专业特色创新、PPT制作、剖析的技巧等方面与专业教学团队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精到点评,肯定了各专业剖析的优势和特点,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整改的指导性意见。

这次专业剖析活动,各系部对各专业剖析态度认真,准备充分,资料丰富,工作推进扎实有效,值得充分肯定。校长助理洪全教授提到特色专业建设是学校办学的核心,专业剖析的目的,就在于总结专业建设的特色,诊断学校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同时,他还要求各系部要以专业剖析为抓手,不断总结经验,发挥特色专业优势,示范带动其他专业发展,推动专业建设整体上水平。

朱新才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本次专业剖析活动不仅充分展示了我校近三年来各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和课程改革、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管理与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为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奠定了良好基础。他还强调,要以这次专业剖析活动为契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建我校特色专业发展集群,推动我校专业内涵建设迈向新台阶。

1463552210557864.jpg

上一篇:我校2016年教师说课比赛圆满落幕
下一篇:我校斩获第十二届高交会机器人大赛一二等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