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正文

消防安全常识
2018-01-19 09:06:26   来源:     点击:

大学生对消防安全知识必须要掌握以下三点:火灾的预防、初期火灾的扑救和火灾现场疏散逃生的能力,掌握以上三点技能,无论在学校还是家中,都能专业的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在突发大火的情况下也能够熟练有效的疏散家人、邻居顺利逃生自救,正所谓功德无量均表现于此。

案例01:上海商学院女生宿舍突发大火,四人死亡。

2008年11月14日早晨6时10分左右,上海商学院学生宿舍602室发生火灾,屋内共有6名女生,离门较近的2名女生拿起脸盆出门取水灭火,另4名女生则留在房中用衣服扑打灭火。当取水的女生回来后,却发现寝室门因火场高温变形,无法打开。

    火势越来越大,4名女生被浓烟逼到阳台上。隔壁601宿舍女生将蘸过水的湿毛巾从阳台上扔过去,想让被困者蒙住口鼻,争取营救时间。在凶猛的火魔面前,4名女生逐渐失去了信心。先后四人跳楼死亡。滚滚浓烟灌进了隔壁601宿舍,将屋内3名女生被困阳台,消防队员及时破门救出。此时,距4名女生跳楼求生不过几分钟时间。

上海大火.png经调查发现,发生火灾的罪魁祸首就是学生在宿舍违规使用“热得快”烧水,事发前一晚,602室女生曾用“热得快”烧水,晚上11时宿舍断电,6人均忘记将插头拔掉。次日清晨6时恢复供电后,“热得快”开始自行加热,

10分钟后,高温引发了电器故障,迸发出的火星不巧落在了女生们晾挂的衣物上,最终酿成惨剧。

案例分析:1、所谓的“热得快”就是市面上出售的用于烧水的工具,从教育部到地方高校,“热得快”均被列为学生宿舍严禁使用的电器,该宿舍学生安全意识淡薄,违反校纪校规,终酿惨剧。

2、离门较近的两位同学拿水盆到取水房取水灭火的举动是电器火灾灭火“大忌”,电器火灾必须在断电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水灭火,否则会造成二次伤害。

3、发生火灾时要及时撤离到安全地带,再想办法逃生自救。此次火灾还在初期火灾阶段,四名女生完全可以和另外两位同学安全撤离到走廊,但她们无知的选择了阳台。

4、具了解,该宿舍所在楼栋走廊有消防栓和灭火器。另外,宿舍(601)同学可以给阳台上的同学递湿毛巾,也完全可以到走廊对602室断电使用灭火器或消防栓灭火。

5、身处火场现自救,601室女生已经发现602室发生火灾,不但没有选择逃生,反而选择留在宿舍,若不是消防队员的及时赶到,可能601室女生也是此次火灾波及对象。

6、选择正确的通道迅速逃生。常言道:跳楼是最愚蠢的“逃生”方式。

一、如何预防火灾

    对于火灾,有效的预防方式就是“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在日常生活当中,怎么预防火灾带来的危害,尤为重要。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火灾预防方法。

1、不折不扣的遵守学校的相关管理规定,不要在宿舍使用明火、点蜡烛、使用大功率电器、煮饭、焚烧垃圾,杜绝私拉乱接电线。电器火灾.png

2、不要在床上抽烟,避免烟头引燃被褥。

3、不要使用违规电器(劣质、功率1000W以上的电器),易引发电器火灾。

4、正确使用拉线插座,注意其功率,防止线路过载,杜绝劣质产品。

5、禁止将插座迁移至床头充电或使用电脑,汗水等极易引发线路短路或产生触电危险。

6、防止饮水机反复烧水、干烧等,离开宿舍切记要断电。

7、严禁将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宿舍。同时,室友要相互监督。

8、不要在草坪上吸烟、不要在草坪和垃圾桶内乱扔烟头,若发现有烟冒出要及时扑灭,并报学院保卫处。

9、教室、实验室等场所在用电时,一定要检查电路情况,不要盲目开电闸,电器周边不要堆放书本、垃圾等,离开教室和实验室时一定要关闭空调、电脑等设备,同时断总电源。

10、食堂、学术报告厅禁止吸烟,避免油气、地毯等发生火灾。

热的快.png11、保持疏散通道畅通,不要在宿舍走廊、楼梯口堆放物品或摆放自行车,消防通道禁止泊车。

12、保护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设施以及监控设备。

二、初期火灾的扑救

在学生宿舍面对的主要火灾类型为电器火灾、油类火灾和普通火灾。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是学生违规使用电器、在宿舍煮饭引发火灾和使用明火导致火灾。

发生火灾如何及时扑救

1、使用灭火器。宿舍走廊配置了灭火器,发生火灾后,要及时使用灭火器灭火。在使用灭火器前,首先上下摇晃灭火器,然后拔掉保险栓,最后,右手提灭火器按压灭火把手,左手拿灭火器导管对准火苗根部扫射。

2、电器类火灾在灭火前必须断电,然后用灭火器或水灭火,切记:未断电前不能用水。

3、油类火灾不能盲目使用灭火器和水灭火,应使用带水的衣服、被褥和沙土灭火,油、火分离后可用灭火器灭火。切记:油类火灾不能使用水灭火,也不能在着火的油锅内使用灭火器喷射。

4、合理使用消防栓。当灭火器不能完成灭火任务时,应积极使用走廊设置的消防栓灭火,这时应及时报告学院保卫处或辅导员老师,同时拨打119电话。

三、如何正确有效的拨打119求救电话

      发生火灾时,初期火灾无法控制时应及时拨打119求救电话(或向学院保卫处、宿管老师和辅导员老师电话求助)。报警时,要冷静,尽可能的讲清楚发生火灾的单位、地点、着火部位、着火物质、119.png火情大小。同时要向报警平台留下报警人姓名和联系人手机号码,派人到学校门口或路口等待消防车的到来,并带至失火现场。

  四、火场疏散逃生自救

      发生火灾后,组织疏散者必须具备相关专业知识,佩戴防烟面具,穿着反光背心,手持荧光棒,指挥大家从就近安全出口疏散逃生。逃生时要做到入下几点:

1、保持冷静,不要慌张。对于受困者,理智才有可能成功逃生,在惊慌是要不断克服,待冷静后选择正确逃生路线。

2、寻找出口,切忌闯撞。冷静后不要盲目跟随大流人群乱跑,反之要尽快找到“紧急出口”“安全通道”等标志,按照设备箭头指示方向逃生。

3、舍财保命,迅速撤离。发生火灾后,切忌贪恋钱财,要把所有时间全部放在逃生保命上,设法迅速撤离火场。

4、注意防烟,切莫哭闹。毒烟是火场第一杀手,发生火灾时要采用各种手段进行防烟,想尽办法冲出烟火区。逃生.png

用折叠的毛巾、衣服、口罩等打湿捂住口鼻(水不能太多,否则无法呼吸),迅速通过烟区。

新鲜空气在靠墙地方聚集,逃生时要弯腰靠墙通行。

要向起火点的下方和逆风方向逃生,切忌不要往上层或下风向跑。

不要哭闹和大声呼叫,避免过多烟雾吸入口鼻中毒窒息。

如果通道被烟火封住,无法冲出房间,应立即关住房门,用衣物堵住缝隙,防止烟雾进入,并向门泼水降温。同时要靠近通风处,用鲜明颜色的衣物、手电筒等物品向外界求助,耐心等待救援,切忌不要盲目跳楼。

  5、相互救助,有序疏散。面对灾难,大家要相互帮助,相互鼓励,有组织的有序疏散,青壮年要帮助老、弱、病及儿童现行撤离,切不可相互拥挤,盲目乱跑。

   6、紧急求救、设法逃生。被困后,要紧急向外界求救,或自制“逃生绳”向没有明火和烟雾的楼层逃生。


上一篇:法制宣传教育
下一篇:女性遇险如何自卫 警察蜀黍教你一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