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安全保卫制度
2018-01-19 10:07:34   来源:     点击:

“平安校园”安全保卫制度

  一、依据《单位内保条例》设置保卫处(部),按要求配强配齐专职人员,根据岗位设置相应岗位,由专人负责,接受院领导监督考核。

二、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系、处室负责人要落实岗位责任制,安排好本部门所管辖的安全防范工作。

三、学院成立“平安校园”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待勤。由保卫处当天值班人员、物管公司值班人员、安全部当班班长、监控室当班人员组成,隶属学院保卫处,协助保卫处搞好校内安全保卫工作。

四、建立《门卫制度》和《巡逻检查制度》,门卫人员和巡逻人员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严格管控人员、车辆和维护良好的校园治安秩序。

五、重要节点、时段要提高警惕,安排好本班、本部门的安全防范工作,要锁好门窗、书橱、保险柜,切断电源。财务人员应按财会制度保留现金,对于贵重物品和主要文献资料、票证、印章等各处室都要妥善保管好,放到安全处。财会室要有专人负责。各教学楼内的值班人员,应对所有公共区域的门窗、各办公室、各班教室门窗进行检查,确保安全关闭。

七、易燃、易爆和有毒物品以及电器设备,必须专人负责,造册登记,严格使用手续,妥善保管,严防外流,定期检查。

八、加强对供电系统和设施的管理,电工要坚守岗位,定期检查电源、线路,及时排除隐患和故障,避免因安装不当,管理不善所造成的触电伤亡事故,确保学校供电系统的正常运转。

九、每天各部门、各班先到教室的人员,要先检查一下本班、本部门办公室内的门窗、桌椅,发现异常要及时向保卫人员汇报。

十、校门、教学楼、办公室以及其它重要场所,应按统一时间落锁,防止坏人入内,本校学生及其家属子女亦不许采用非法手段进入。

十一、发现陌生人在校内活动,要进行查问,对形迹可疑者应及时向保卫处报告,必要时报公安部门处理。

十二、一旦发现案情或可疑情况,要先保护好现场,然后及时向学校保卫或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一).“平安校园”保卫值班、巡逻制度

1、学院保卫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节假日、寒、暑假期间应安排领导带班,中层值班,保卫干部查班、守班,及时接、传处理问题。

2、各重点要害部位由保卫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定点守班。

3、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不准擅离职守,不准在值班中干私活、喝酒、看书或留宿外人,做到勤巡视、勤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做好值班记录和交接手续。

4、保安人员要及时发现处置发生在校内的违法乱纪人员和空发事件;重大情况及时报告保卫处。

5、值班、巡逻守护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坚持原则,大胆管理,危险时刻挺身而出,勇于同违法、违规、违纪人员做斗争。

(二).安全宣传教育制度

1、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安全意识,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和普及安全事故防范的知识,建立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是做好安全教育工作的前提条件,教育行政部门和工作人员务必要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重视安全教育现管理,加强经常性的安全宣传教育及自我保护教育,确保学校有一个安全、稳定的教育教学环境。

2、制定安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组织贯彻国家有关安全保卫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熟悉法律法规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首要条件,完善学校安全工作的规章和制度是提高安全宣传教育的基本条件。使之形成有效的学校安全管理长效运行机制,保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经常性。

3、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由上至下抓安全教育,使人人都注重安全。学校可利用新生入学、老生毕业、假期前后、季节变化和实际需要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学校每年度不得低于四次教育,各部门应开展经常性的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校师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4、加大学校安全工作的检查落实,清除隐患。安全检查是监督、指导学校加强安全工作的重要手段,是分析安全状况,预防安全事故的重要措施。在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的同时,要加大检查落实的力度,要把平时与集中检查、全面和重点检查结合起来,由点到面的抓好落实。在检查中主要检查:安全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看是否落实了安全教育的内容:规章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看是否有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教育资料及执行规章制度情况;发现事故隐患的整改情况,看是否有整改措施;是否解决了问题,是否抓出以成效。

5、加强保卫队伍建设,对安全保卫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安全保卫队伍的作用。安全保卫机构要重点抓好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制度的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安全和治安保卫教育;组织落实防火、防盗、防爆炸、防破坏等安全防范措施;协助单位有关部门预防和化解不安定事端;做好本单位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人员的帮教工作;领导单位治保会等群防群治组织的安全保卫工作。

 (三).“平安校园”公寓巡查制度

1、听从指挥,服从安排,自觉遵守校方及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技能。

2、坚守岗位,按时上下班,热情接待师生及来访客人,对师生的投诉要耐心倾听、解释,及时跟进处理。

3、熟悉管辖区域内的房屋结构用设施、设备配套情况,掌握本楼栋院系分布及入住学生的基本情况。

4、认真执行登记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学生公寓,密切配合保卫处和协管部门的各项检查,做好管辖区域内的安全防范和宣传工作,保障楼宇内财产和配套设施、设备完好无损。

5、负责按照卫生标准进行检查、督促保洁人员做好工作范围内的清洁卫生。

6、发现设施设备问题及时与物管中心或维修部门联系,并做好登记,密切配合物管中心做好区域内配套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确保设备能够正常运行。

7、主动配合学校相关部门了解和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收集师生的意见、建议,力所能及地做好师生的延伸服务工作,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8、负责管辖区域内空置房的管理,做到勤巡查,定期对空置房进行维护并做好记录。

9、协助校方做好学生公寓公共洗衣机的日常管理。

10、负责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四).“平安校园”护校巡逻制度

一、公共区域内每一时巡逻一至两次,准确使用普通话与工作对象进行交流,发现各种可疑情况和问题及时处理或上报。

二、对各种紧急情况及时作出不同反应,控制局面﹙事态﹚发展。

三、与控制中心保持时时沟通和联络协调配合其他岗位工作。

四、熟悉地形、地貌和保卫处、治安亭分布及相关电话。

五、按照制定的巡逻路线、巡逻时间,巡逻内容和有关规定进行巡逻检查,按规定做好巡更扫描或巡逻签到工作。

六、驾驶车辆巡逻时除紧急情况外,不得违反交通法规在校内行驶。

                                              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

                                                              二O一四年十月


上一篇:政务值班制度
下一篇:校园施工团体和临时工的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