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2022-10-06 16:56:44   来源:     点击:

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实现第二个
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巾帼力量

——李艳清同志在全总女职工委员会七届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4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全国总工会第七届女职工委员会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总十七届五次执委会议和全国工会系统女职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会女职工工作,交流推广经验,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一、2021年工会女职工工作情况

2021年以来,在全总党组、书记处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及工会工作全局,锚定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全总十七届四次执委会议和全总女职工委员会七届三次会议的工作部署,立足维护女职工权益和服务女职工的基本职责,团结引领广大女职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工会女职工工作取得新进展、呈现新气象。

(一)坚持政治引领、凝心铸魂,女职工思想认识更加统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工会女职工工作全过程,始终把广大女职工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一是广泛组织动员女职工积极投身“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送到女职工心坎上;发布致全国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女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八”妇女节前夕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围绕“巾帼共奋进 永远跟党走”主题,举办全国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打造“玫瑰书香”女职工阅读品牌,带动全国2114万名女职工参与阅读;围绕重点工作在《中国妇女报》推出8期“女职工之家”专版,进一步扩大工会女职工工作影响力。三是充分发挥女职工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深化“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培树推荐宣传家庭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力度,组织开展“六一”儿童节走访慰问、亲子教育、家风家教宣传等活动,引导广大女职工在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中积极发挥作用。

(二)坚持服务大局、赋能增效,女职工建功立业展示风采。围绕培养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女职工队伍,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各项部署,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一是发挥女职工大讲堂、主题论坛等培训阵地作用,加大网上培训力度,满足女职工素质和技能提升等多样化需求。二是组织女职工积极参与“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参与人数达1563万名。重点聚焦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领域和家政服务等女职工集中的行业,开展具有女职工特色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竞赛覆盖快递员、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三是激励女职工创新创造,在8个省(自治区)开展新发展阶段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及作用发挥情况专题调研。全总与科技部、全国妇联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印发《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从源头上加大对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的支持力度。四是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工作,利用各类媒体做好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三)坚持职工为本、依法维权,女职工权益维护成效显著。紧紧围绕国家生育政策调整下女职工平等就业、生育保护等权益,认真履行维权职责,切实提升维权实效。一是加强源头参与。积极推动和参与《妇女权益保障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医疗保障法》以及相关政策文件制定修订,提出工会意见和主张。完成上一周期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终期评估报告,参与2021—203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研究制定。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通过总工会界别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关于帮助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 推动构建家庭友好型社会的提案》。围绕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权益保障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二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以“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为主题,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举办全国职工线上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全国约185万职工注册参与,答题和观看视频学习超过2680万人次。注重以案释法,与全国妇联等单位联合开展第四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征集评选工作,工会系统推荐2个典型案例入选。编制系列丛书并免费向各地发放,为各地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支持。三是建立健全工作场所性别平等制度机制。推动用人单位将性别平等相关内容纳入集体合同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会同全总有关部门开展第二届城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并将女职工权益保护内容纳入竞赛案例。与国家卫健委等单位联合印发《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推动用人单位加强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四是强化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监督。总结推广女职工权益保护“一函两书”工作经验,联合人社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及时协调跟进侵犯女职工权益案件调查处理,推动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落地落实。

(四)坚持需求导向、普惠共享,女职工生活品质稳步提升。以女职工多样化需求为导向,深入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聚焦托管托育、婚恋服务、身心健康等内容,努力为广大女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一是积极推动托管托育服务工作。开展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推荐申报,做好158家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的评审工作;全国各级工会累计举办工会爱心托管班1.5万场次,服务职工子女近50万人;在全国15个省(区、市)部署开展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专项调研,调研成果以“全国总工会采取有效举措推动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落地见效”为题在国务院妇儿工委简报刊发。二是开展女职工“两癌”筛查工作。全总与国家卫健委联合发文,依法推动用人单位对女职工定期进行“两癌”筛查;全总女职工部与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关爱女职工专项基金”,面向25个省(区、市)10万余名困难企业女职工、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赠送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的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和免费“两癌”筛查;积极推动各地和相关产业工会累计投入资金近10亿元,为870万名女职工提供公益性“两癌”筛查服务。三是关爱特殊群体女职工。申请贫困地区困难女职工经期保护支持专项资金,为部分地区困难女职工和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配送卫生用品;与北京市总、美团公司联合发起“关爱女骑手,明天‘会’更‘美’”暖心包活动,累计落地5000家站点,面向全行业女骑手开放使用。四是开展职工婚恋交友和心理健康服务。指导各地举办线上线下职工婚恋服务活动,吸引全国近100万单身职工参与,促成2.2万对职工成功牵手,进一步擦亮“会聚良缘”工会婚恋服务品牌;推动各地通过建立心灵驿站、开展心理健康讲座、搭建心理健康网上平台、建设心理健康人才队伍等,加强女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受益女职工达800多万人。

(五)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以工会改革创新为动力,激发工会女职工组织生机活力,不断增强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坚持以工会组织建设带动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密切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推动美团、京东、滴滴等头部平台企业在建立工会的同时,同步建立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最大限度把“两新”组织和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组织起来,不断扩大工会女职工组织覆盖面。二是加强顶层设计。认真落实王东明主席和陈刚书记关于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召开工会女职工工作专家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专家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女职工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与有关部委的联系协调,进一步汇聚资源,研究起草《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意见》。三是持续改进作风。与21个省(区、市)总工会女职工部负责人进行线上交流研讨;开展送教到基层专题培训;领导班子多次带队到基层调研,倾听基层一线女职工的诉求和对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建议;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赴云南开展“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关爱慰问困难女职工。

2021年工会女职工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全总党组、书记处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级党政以及工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的担当作为,离不开广大女职工的热情参与。在此,我谨代表全总第七届女职工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女职工工作还存在一些与新发展阶段形势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主要包括:对女职工队伍整体状况、基本诉求和期盼缺乏深度调研分析,对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权益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的研究有待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体系还存在薄弱环节,工作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解决。

二、2022年工会女职工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22年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更加聚焦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落实全总十七届五次执委会议和全国工会系统女职工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努力实现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半边天”的智慧和力量,奋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女职工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广大女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坚持工会女职工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履行加强女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政治责任,团结引导亿万女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女职工,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化“四史”宣传教育以及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组织女职工积极参加“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指导各级工会广泛开展“玫瑰书香”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引导女职工爱读书、读好书,进一步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倡导开展“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落实家庭教育相关工作,培树推荐宣传家庭文明建设先进典型,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二)围绕助力高质量发展,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建功立业。

把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作为助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抓手,坚持“强培训、搭平台、树典型”同步推进,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提升女职工队伍素质,落实《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21—2025年)》,推动各级工会充分运用“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学习强会”、工会院校教育培训阵地等,加强女职工业务技能培训、科学文化普及,提高数字化技术应用能力,助推女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女职工创新创造平台,组织女职工积极参与“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深化具有女职工特色的竞赛活动;举办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全国巾帼工匠风采展,激发巾帼工匠和女性高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与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开展电信数字化技能竞赛,推动落实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积极培育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助力建设高素质女职工队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举办大国工匠论坛——巾帼工匠分论坛,发布建国以来巾帼劳模成长与发展研究成果;组织开展新时代巾帼劳模宣讲活动,推动巾帼劳模宣讲进校园、进企业;筹备2023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出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评选表彰管理暂行办法》,开展全国五一巾帼奖复查工作,建立全国五一巾帼奖评选表彰管理系统。

(三)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坚决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扎实做好依法维权工作。加强源头参与,以学习贯彻实施修改后的《工会法》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颁布十周年为契机,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实施评估研究,推动《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健全完善,指导地方工会女职工组织推动女职工劳动保护地方立法出台。做好女职工法律服务,深化“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普法宣传活动,依托“学习强会”平台推出全国工会女职工数字化普法宣传专区,形成网络化女职工普法宣传体系;及时关注、协调处理涉及女职工权益案件和舆情信息,加强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监督,宣传推广女职工维权典型案例,推动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开展男女同工同酬问题研究;推广应用《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指导手册》《消除工作场所性骚扰指导手册》《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指导手册》等,总结宣传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示范文本,推动用人单位将性别平等落到实处,积极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加强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推动用人单位构建母乳喂养支持环境。

(四)加大关爱服务力度,切实解决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精准与普惠相结合,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促进女职工生活品质提升,不断增强女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职工子女托育托管工作,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精神,推动落实生育配套支持措施,组织“幸福奶爸行动”、科学育儿知识普及等活动,开展用人单位托育服务试点工作,召开托育服务经验交流会,推动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指导各级工会因地制宜规范开展工会爱心托管服务。关爱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加强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权益保障力度,回应女性劳动者诉求和期盼,为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送法律、送健康、送温暖,营造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的社会氛围。推动女职工“两癌”筛查工作,落实《关于加强女职工“两癌”筛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各级工会督促用人单位定期组织女职工“两癌”筛查,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工会开展公益性“两癌”筛查服务;依托全总“关爱女职工专项基金”,继续开展重点面向困难企业女职工、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等群体的“两癌”筛查服务。打造“会聚良缘”工会婚恋服务品牌,总结交流工会婚恋服务典型经验做法,引导各级工会利用“七夕”等时间节点,举办线上线下联谊交友活动。加强与移民管理机构等合作,共同推动有关地区开展戍边青年民警婚恋工作。持续开展职工子女关爱活动,指导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六一”儿童节关爱帮扶、走访慰问、亲子教育等活动,加强对职工子女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

(五)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新时代工会女职工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夯实基层基础、规范组织建设,加强顶层设计、突出统筹协调,进一步提升联系服务女职工的能力水平,激发工会女职工组织生机活力。加强宏观指导,推动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研究制定工会系统实施方案;贯彻全国工会系统女职工工作会议精神,出台《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意见》;落实2022年度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妇联合作开展的各项工作任务。夯实组织基础,坚持以工会组织建设带动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密切关注全会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整体部署,依托全会力量建立健全工会女职工组织体系,加强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女职工组织建设,扩大工会女职工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密切联系基层,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做好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女职工队伍状况分课题相关工作;组织开展2022年度工会女职工工作课题调研;举办全国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培训班和送教到基层活动,密切联系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以及全总女职工工作联系点,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女职工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依托工会系统“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女职工先进典型和工会女职工工作经验做法;联合办好《工人日报》“巾帼风采”栏目和《中国妇女报》“女职工之家”专版;发挥各省级工会女职工工作信息员作用,宣传基层鲜活经验和特色做法,进一步扩大工会女职工工作影响力,不断推动新时代工会女职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校工会举办“欢庆六一儿童节”亲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