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
2022-03-03 16:53:29   来源:    点击: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懂数据,才能成为核心人才

【专业名称】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

【专业代码】530706

【前沿】

伴随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数据呈现爆炸式增长。数据挖掘与分析对于商业决策以及公共政策决策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目前,金融业、零售业、医疗业、广告业、互联网业、交通物流业、电信业、能源业、政策决策与公共服务等行业对数据挖掘、分析与应用的岗位需求巨大。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人才前景好,起薪高,晋升快,成为未来十年最赚钱的职业。

【专业概况】

本专业是适应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以及数据分析与应用产业的发展需求,面向互联网、零售业、制造业等行业领域的数据分析岗位,以商务数据发掘及应用为核心,培养可对采购、生产、物流、销售、市场、客户、财务等经营层面的数据进行收集、可视化处理、数据分析与挖掘的高层次、复合型的数据分析与应用人才的专业。本专业实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由学校教师与企业工程师共同授课,与重庆翰海睿智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Cloudera大数据学院,结合双方优势资源共同打造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商务数据搜集与整理、电子商务网站运营与管理、电商平台网店运营与管理、网络营销数据分析与应用以及数据化运营管理的知识与技能,能够在企业电子商务活动中从事网站或平台店铺基本数据分析、产品数据分析、客户数据分析和网络营销流量分析工作,为企业电子商务活动提供决策支持的高级数据分析和数据化运营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电子商务基础、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基础、市场营销、Python数据分析与挖掘、Power BI数据分析与可视化、Tableau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大数据技术、运营数据分析、市场数据分析、供应链数据分析、数据库技术与应用、SPSS统计分析方法及应用等。

【特色与优势】

1、行业优势:商务数据分析人才紧缺,社会需求量大

2、就业优势:专业性强,薪资水平高,就业无压力

3、校企共建:与重庆翰海睿智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Cloudera大数据学院,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

4、产教融合:实行“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一定阶段,成立公司,引入商业项目,从项目竞标到项目交付整个过程完全按照企业模式运作和管理,将企业实践融入教学日程,力求实现与工作岗位零距离接轨。

5、双师教学:由学校教师与企业工程师共同构成,理论+实践+实操,加强实际动手能力


【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副教授职称以上比例高达90%,双师型教师比例为100%,企业教师占比30%,专业水平高。

【实训条件】拥有校内实训室7个,校外实训基地2个。

【合作企业】

重庆翰海睿智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注于大数据领域的教育产品研发、专业工程师培养和专业技术服务的高科技企业。拥有国际顶级大数据厂商Cloudera/Qlik整套课程体系,是Cloudera授权大数据培训基地、重庆市、区两级政府国际大数据教育合作项目执行单位、教育部行业指导委员会“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教学标准建设单位、重庆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主业技术服务:为企业级客户提供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呈现的专业技术服务、 为企业级客户提供国际领先的大数据工程专业技术服务、 为企业级客户提供数据化运营的专业技术咨询服务。

【毕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电子商务或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商务数据搜集、整理、分析与应用、数据化运营与管理及自主创业等工作。初始就业岗位主要包括:数据分析专员、数据分析师、平台运营专员、电商运营助理等。经过3-5年工作经验积累后,可向具有管理职能和综合业务职能的岗位发展,主要包括:数据分析经理、运营主管、电子商务主管、电子商务经理等。

【咨询联系方式】

专业咨询电话:杜老师18202391982(微信同步)QQ290313029




下一篇:跨境电子商务专业

分享到: 收藏